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世界名著里的传世好句,有哪些可以写进作文?

浏览次数:
有用: | 

经典好句

01. 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莎士比亚《麦克白》

应用示范:越是风急雨骤,越要守护好心中的希望之灯,莎士比亚有句话说得好,“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适用话题:信念、希望

02. 凡事需多听但少言,聆听他人之意见,但保留自己之判断。——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应用示范:人不能偏执自负,但也不能没有主见,《哈姆雷特》中有句话说得好,“聆听他人之意见,但保留自己之判断。”

适用话题:倾听、独立思考
 
03. 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简·奥斯汀《傲慢与偏见》

应用示范:要想与这个世界相处融洽,首先你得有一个谦逊平和的心态。“傲慢让别人无法来爱我,偏见让我无法去爱别人。”这句名言讲得不仅是情感,更是一种处世之道。

适用话题:谦虚、包容

04. 人都是为希望而活,因为有了希望,人才有生活的勇气。——托尔斯泰《安娜 • 卡列尼娜》

应用示范:当你觉得生活有奔头,你就能活得带劲,活得热气腾腾。托尔斯泰有句名言说得好,“人都是为希望而活,因为有了希望,人才有生活的勇气。”

适用话题:信念、希望

05. 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欢他的芬芳。——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

应用示范: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来培养自信,而不是纠结于自己的缺点而深陷自卑。托翁有句名言非常生动,“每个人都会有缺陷,就像被上帝咬过的苹果,有的人缺陷比较大,正是因为上帝特别喜欢他的芬芳。”

适用话题:长处与短处

06. 没人对你说“不”的时候,你是长不大的。——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

应用示范:父母过度宠爱孩子,事事顺着他的心意,这样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战争与和平》中有句名言,“没人对你说‘不’的时候,你是长不大的。”

适用话题:挫折、成长、心理健康

07. 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莫泊桑《一生》

应用示范:所谓青春,其实就是一路伤痛,一路成长。莫泊桑有句名言说得好,“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

适用话题:坚强、成长

08. 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而不愿求有力者垂青。——雨果《悲惨世界》

应用示范:凭实力吃饭的人活得最坦荡、最踏实,其它蝇营狗苟终非正途。雨果有句名言可以拿来共勉,“我宁愿靠自己的力量打开我的前途,而不愿求有力者垂青。”

适用话题:自强、独立

09. 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人,有了理想才谈得上生活。——雨果《悲惨世界》

应用示范:人活着总得追求点什么,否则与动物何异?如雨果所言,“人,有了物质才能生存,有了理想才谈得上生活。”

适用话题:理想、目标与追求

10. 上帝给了人们有限的力量,但却给了人们无限的欲望。——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应用示范:大仲马说,“上帝给了人们有限的力量,但却给了人们无限的欲望。”无限的物欲会让人迷失,所以,智者才会倡导淡泊明志。

适用话题:欲望、节制

11.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海明威《老人与海》

应用示范:成功与失败都是人生常态,关键是不能被生活击倒。如硬汉海明威所言,“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适用话题:意志、坚强

12.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海明威《永别了武器》

应用示范:没有不经挫折的成功,没有不带伤的人生。海明威有句话说得好,“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适用话题:挫折、伤痛

13.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应用示范:在物欲横流的时代,总有少数人,还保持着理想和信仰。如毛姆所言,“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适用话题:理想与现实

14.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

应用示范:人可以有情绪,但不能被情绪控制。《麦田里的守望者》中有句名言,教给我们理性地对待生活——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适用话题:理性与感性、情绪控制

下面这些句子作文中未必会用到,但都能引发素材君的共鸣,看看是否也能戳到你。

15. 我贫穷,卑微,不美丽,但当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来到上帝面前时,我们都是平等的。——夏洛蒂·勃朗特《简爱》

16. 一个不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英勇地死去,一个成熟男子的标志是他愿意为某种事业卑贱地活着。——塞林格《麦田里的守望者》

17. 世界不会在意你的自尊,人们看的只是你的成就,在你没有成就之前,切勿过分强调自尊。——《了不起的盖茨比》

18. 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你就记住,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了不起的盖茨比》

19. 感情有理智根本无法理解的理由。——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20. 如果你渴望得到某样东西,你得让它自由,如果它回到你身边,它就是属于你的,如果它不会回来,你就从未拥有过它。——大仲马《基督山伯爵》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来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