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秋天的故事丨把新高考Ⅰ卷作文写成记叙文

浏览次数:
赞: | 

导    语

高考作文大多文体自定,但总得来说还是选择议论文的居多。其实有些作文完全可以写成记叙文,而且写记叙文可能更好发挥,比如今年新高考Ⅰ卷的作文。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好的故事,可以帮我们更好地表达和沟通,可以触动心灵、启迪智慧;好的故事,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可以展现一个民族的形象……故事是有力量的。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写作示范

秋天的故事

大唐宪宗初年的一个秋日,天高云淡,微风中渐渐添了一层凉意。洞庭湖边的朗州小城外,一名中年男子于山顶亭子中矗立。秋风拂动了衣袖,但他浑然不觉,兀自凝视着寥阔苍茫的远方出神。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他口中喃喃念道,转而又好似不满意地摇了摇头,“传神归传神,终究是消沉了些。”

“大人,这风一阵凉似一阵,不如早些回去吧。”跟在身边的老仆对中年男子说道。

“这点子风有什么打紧,我在那衙署中憋闷了好些天,如今吹吹风倒觉得身上畅快了不少。”男子朗声回道。

这男子不是别人,正是不久前被贬为朗州司马的刘禹锡。

刘禹锡这半年来的人生经历,真称得上跌宕起伏,现在回想起来,简直如梦似幻。

先是追随翰林学士王叔文发动永贞革新,与好友柳宗元等人齐心协力革除弊政,打击宦官、抑制藩镇、抚恤百姓……正当干得如火如荼之际,朝中奸臣发起疯狂反扑,拥立少主,废除新政,改革先锋死得死、贬得贬,一夜之间输得一败涂地。

如今他来到这偏远的朗州已近十日,心绪渐渐平静。然而,从人生巅峰跌落谷底,从繁华的长安来到蛮荒的小城,郁闷总是难免。于是才在这个深秋的午后携老仆外出散心。

登高望远,心情随之开阔,但是秋风萧瑟,难免又起落寞之感。正当主仆二人各怀思绪之际,一声嘹亮的鸣叫,把他们的目光引向远处一片水洼之上。只见一只白鹤凌空而上,羽翅挥舞几个起落,然后就一路翱翔消失于天际。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一首七言绝句从刘禹锡口中缓缓诵出。胸中的浊气也好像随着诗句被吐出,诗人的脸上转忧为喜,久违的爽朗又浮上了他的面庞。

“走,回去吧,今晚我要大块朵颐!”

读到刘禹锡的人生故事,刚好也是一个秋日,确切地说,是三年前的秋天。

那时我刚升入高中不久,由于中考发挥失常,与理想中的学校失之交臂,与昔日你追我赶的同学分道扬镳,心中异常失落,情绪难以调整。正是这一句“我言秋日胜春朝”,将我从自怨自怜的泥潭中拉了出来。

二十三年的贬谪之路,丝毫也不能消减刘禹锡的豪情。当他历劫归来重返都城之日,并未变得畏首畏尾,而是写下“前度刘郎今又来”的豪迈诗句,向命运昂首,向对手示威。相对诗人而言,我这点遭遇又算得了什么?既然秋天也可以当作春天来解读,那么面对挫折为何不可以换一种态度?

想通了这一层,我终于放下了包袱,如同朗州城外矗立风中的诗人一样,在那一瞬间打通了命运的关节,开启了新的人生。

这就是我要写的秋天的故事。有幸在秋风萧瑟的日子里,读到了“秋日胜春朝”的故事,为我的人生涂上了一层乐观顽强的底色。希望你的人生中也有这样的好故事!

声明:图片摄影Chris Briggs,授权基于unsplash.com。原题来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