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这些小众成语,意境美如画,写进作文能惊艳四座

浏览次数:
赞: | 

小众成语

01. 暮云春树

释义:表示对远方友人的思念。

出处:唐·杜甫《春日忆李白》诗:“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何时一樽酒,相与细论文。”

示例:与你分开的日子愈久,我的思念愈深,暮云春树,其情悠长。

02. 红炉点雪

释义:大火炉里放进一点雪,立即融化。比喻领悟、接受迅速,思想改变快。

示例:宁儿是有灵性的孩子,老师稍加示范,即可红炉点雪,了然于胸。

03. 雪泥鸿爪

释义:雁在雪泥上踏过留下的爪印,比喻往事遗留的痕迹。

出处:宋·苏轼《和子由渑池怀旧》诗:“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示例:世事几经变迁,然而古镇上还有不少旧迹可寻,雪泥鸿爪,仿佛在诉说着当年的繁华。

04. 淡烟疏雨

释义:形容烟雨迷濛的景象。

示例:五一小长假,一家人驱车外出踏青。一路上淡烟疏雨、柳绿桃红,好一派江南风景。

05. 云霞满纸

释义:形容满眼都是精彩的文笔。另一个成语“落纸云烟”与其类似。

示例:他的文学功底实在了得,一篇即兴而作的文字,也是云霞满纸、意蕴深远。

06. 字挟风霜

释义:形容文章笔法凌厉严正。

示例:别看他年纪不大,可是写起文章来总是字挟风霜、文笔老辣。

07. 星霜荏苒

释义:指岁月渐渐流逝。

示例:星霜荏苒,居诸不息。三年前入学的景象还历历在目,转眼间就到了毕业季。

08. 谈霏玉屑

释义:谈话时美好的言辞像玉的碎末纷纷洒落一样。形容言谈美妙,滔滔不绝。

示例:他拥有谈霏玉屑的口才,又了解时尚新鲜的资讯,无论走到哪里,想不成为焦点都很难。

09. 耕云钓月

释义:在云雾中耕耘,在月亮下垂钓。指退隐山野的悠闲生活。 

示例:世间万事有得必有失,你选择耕云钓月、归隐林泉,就得接受疏食饮水、门可罗雀。

10. 翩若惊鸿

释义:比喻体态轻盈。

出处:三国魏·曹植《洛神赋》:“(洛神)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示例:她微微一笑,转身向来时的方向跑去了,身轻如燕,翩若惊鸿。

11. 梨花带雨

释义:像沾着雨点的梨花一样。原形容杨贵妃哭泣时的姿态。后用以形容女子的娇美。

出处:唐·白居易《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

示例:女孩子一定要弱柳扶风、梨花带雨才算美吗?我偏偏想做一名英姿飒爽的“女汉子”。

12. 花晨月夕

释义:有鲜花的早晨,有明月的夜晚。指美好的时光和景物。

示例:她的心灵分外敏感,无论花晨月夕还是风雨晦暝,都能生发出无限的感兴。

13. 酒酽春浓

释义:酒味醇美,春意盎然。形容美好圆满的时刻。

示例:酒酽春浓,家人团聚,人世间的幸福不过如此。

14. 冰壶秋月

释义:心如冰清,和明月一样洁净。比喻品格高尚。

示例:凭着光明磊落的作风,冰壶秋月的操守,他赢得了大伙的敬重和支持。

15. 餐云卧石

释义:指超脱尘世的隐逸生活。

示例:老人面容清瞿,但是气质不俗,仿佛一位餐云卧石的世外高人。

16. 秉烛夜游

释义:晚上手执蜡烛在外面游玩。指及时行乐。

出处:唐·李白《春夜宴从桃花园序》:“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

示例:玩就要玩得尽兴,只要意兴所至,秉烛夜游又何妨?

17. 浮翠流丹

释义:青绿、朱红的颜色在流动和浮现,形容色彩鲜明艳丽。

示例:仲春季节的人民公园,处处风和景明,遍地浮翠流丹。

18. 怀瑾握瑜

释义:瑾、瑜,都是美玉,比喻美德。比喻人具有纯洁高尚的品德。

示例:先生不仅才学出众,而且品行高洁、怀瑾握瑜,令我辈高山仰止。

19. 逆风执炬

释义:顶着风拿着火把。比喻为了追求信仰不顾险阻。

示例:世界风云变幻,时代滚滚向前,我辈青年当逆风执炬,勇毅笃行。

20. 冬日夏云

释义:冬天的太阳、夏天的云朵,比喻人的态度温和可亲。

示例:她的脸上常带微笑,如冬日夏云般让人舒适和放松。

21. 空谷足音

释义:在寂静的山谷里听到脚步声。比喻极难得到音信、言论或来访。

示例:在一片群情激愤当中,只有他的分析理性而平和,如同空谷足音,令人耳目一新。

22. 光风霁月

释义:光风,雨后初晴时的风;霁:雨雪停止。形容雨过天晴时万物明净的景象,也比喻开阔的胸襟和心地。

示例:曲大哥虽是魔教中人,但自他琴音之中,我深知他性行高洁,大有光风霁月的襟怀。——金庸《笑傲江湖》

23. 蝉不知雪

释义:知了夏天生,秋天死,看不到雪。比喻人见闻不广。类似于“夏虫不可以语冰”。

示例:就如同蝉不知雪,每个人的认知都有其局限性。善于倾听不同的意见,才是一个智者应有的姿态。

声明:图片摄影tony detroit,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