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人物素材 > 现代人物

顾方舟:造福亿万国人的“糖丸”之父

浏览次数:
有用: | 

人物剪影

顾方舟,也许你没听过他的名字,但你一定吃过他发明的“糖丸”。

小时候去打预防针的时候,医生会给我们吃一颗奶白色的糖丸,可能有的小伙伴至今都有甜蜜的记忆。

那一颗小小的糖丸,其实是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

小儿麻痹症,学名叫“脊髓灰质炎”,1955年曾在江苏南通爆发,全市1680名天真可爱的幼儿因感染脊灰病毒而终身残疾,甚至失去性命。随后迅速蔓延,青岛、上海、济宁、南宁……一时间,全国人心惶惶。

千钧一发之际,北大医学院毕业,刚从苏联留学归来的顾方舟临危受命,负责带队研发“脊灰”疫苗。

当时的研发基地位于昆明西郊的花红洞。顾方舟等科学家们最初都住在山洞里,环境潮湿阴暗,每天只能吃到几两粮食,还得自己拿铁锹建设实验室,靠人力背疫苗下山去冷藏……

就在这种极其恶劣的科研条件下,顾方舟团队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研制出了中国第一瓶脊髓灰质炎疫苗!

接下来就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这时候最大的问题来了,谁愿意冒着终身瘫痪的风险喝下第一瓶疫苗?

美国教授sabin的同一研究就是卡在了这一步。

顾方舟毫不犹豫地决定以身试药,所有参与科研的人员都被他震撼,在他的带领下全部喝下了第一批疫苗。

10天后,所有人员安然无恙。

但事情还没有结束,因为成人对脊灰病毒本身就有一定的抵抗力,必须在儿童身上再次进行确认才算过关。

可是,谁家的孩子愿意被拿来做药物试验?

看着一筹莫展的科研团队,顾方舟咬了咬牙,毅然决定拿自己刚满月的儿子做试验,他瞒着妻子偷偷给儿子服用了疫苗……

在顾方舟的感召下,同事们也纷纷给自己的孩子服用了疫苗。

这些初为父母的年轻人,以一种近乎残酷的方式,表达了对国家、对人民、对科学的爱。

测试期慢慢过去了,看到孩子们活蹦乱跳的身影,顾方舟和同事们相拥而泣:成功了,疫苗是安全的!

疫苗研制成功,但是要想大范围推广使用还面临一个难题——它是液体,需要冷冻保存。这在当时的中国,尤其是偏远地区很难实现。而且疫苗的味道很怪,孩子们对它很抗拒。

于是,顾方舟突发奇想,他创造性地将脊灰疫苗融入到糖丸当中,这样不仅便于保存,而且孩子们对它不再抗拒,反而还想多吃几颗。推广疫苗的道路终于被铺平。

1978年,国家正式把糖丸列入计划免疫,每个适龄儿童必须服用。

从此,甜甜的糖丸成为了全体国人的儿时记忆。

2000年,世卫组织宣布中国彻底消灭了脊灰野生病毒的传播,成为无脊灰国家。已经74岁的顾方舟作为代表,在证实报告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2019年1月2日,顾方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顾老生前不止一次说过:我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了一颗小小的糖丸。

可就是这一颗小小的糖丸,为亿万国人免除了“脊灰”病毒的隐忧,可谓是厥功至伟!

现在,我们都应当在心里说一句:谢谢你,糖丸爷爷!

人物解读 

顾方舟的科研成果造福了亿万国人,每一个吃过“糖丸”的人都应当对他心存感激。

更重要的是,顾方舟们不惧风险,以身试药,甚至以自己的孩子来做药物试验的非常之举,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身上为国为民、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

有句话说得好,“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正是因为顾方舟们的艰辛付出和无私奉献,才有了我们今天快乐、安宁的幸福生活。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