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

句子解读

这句话说的是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间的相处之道。意思是,我们首先要懂得欣赏自身之美,然后要学会发现、欣赏他人之美,再到相互欣赏、学习,最后达到和谐相处、共同繁荣。

“各美其美”,是指首先要珍视自己本民族的文化,要大力继承和发扬自己的传统文化。独特的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如果失去了它,一个民族就断了精神命脉,只能走向式微和消亡。

“美人之美”,是指要尊重和欣赏其他民族的文化。在文化交流中,要尊重差异,理解个性,和睦相处,共同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意思是全世界各种文明如果能相互尊重、和谐相处,那么人类社会就能和平有序、共同繁荣。

句子出处

1990年12月,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其80寿辰聚会上,发表了“人的研究在中国——个人的经历”主题演讲。在本次演讲中,他总结出了“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一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

费孝通(1910-2005),江苏吴江(今苏州市吴江区)人,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社会活动家,中国社会学和人类学的奠基人之一,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代表著作有《文化论》、《人文类型》、《江村经济》、《乡土中国》等。

入文示范

1. “一带一路”沿线有多种文明、上百种语言并存,在文化有巨大差异的情况下,往往容易产生误解和摩擦。因此,我们要以包容之心对待他国的文化习俗,学会尊重,懂得接纳,虚怀若谷,见贤思齐,最终实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人类梦想。

2. 2018年,意大利著名奢侈品牌“D&G”遭到了中国人的强烈抵制。起因是它发布了一段视频广告,对中国人用“筷子”吃饭的习惯极尽歧视、挖苦之能事。往深层分析,商家的无知和狭隘,对文化多样性缺乏必要的认可和尊重,才是导致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世界上本来就是多种文明并存,各有各的精粹,各有各的璀璨,如果以浓浓的自我优越感示人,必将遭人反感。文化交流中,不仅要“各美其美”,还要懂得“美人之美”,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题图摄影:Stephen Leonardi
图片授权基于:www.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