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矮人看戏何曾见,都是随人说短长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矮人看戏何曾见,都是随人说短长。——清·赵翼

句子解读

矮子在台下看戏,哪里看得到台上在演些什么呢?只不过跟随别人说好就好,说坏就坏。

这句诗是在提醒人们:凡事要有主见,不能跟风盲从,人云亦云。

反观当今社会,网络让信息的传播变得空前便利,但在同时,各种流言、谣言也在不断滋生,到处漫延。

在这种环境下,一个人如果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很容易变成戏台下的矮子。

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网上传播的事件,未必就是真相;多数人认可的观点,未必就是真理。

在敲击键盘抒发情绪之前,一定要多问几遍:真的是这样吗?为什么会这样?

只有坚持独立思考,才能避免情绪被别人操纵,善良被别人利用,把自己的头脑变成别人的跑马场。

在现代信息社会,比守身如玉更重要的是守脑如玉。

句子出处

句子出自清代赵翼的《论诗五首》。

赵翼,字云崧,号瓯北,清代文学家、史学家。江苏阳湖(今江苏省常州市)人。乾隆二十六年进士。

赵翼长于史学,考据精赅。论诗主“独创”,反摹拟。与袁枚、张问陶并称清代性灵派三大家。所著《廿二史札记》为“清代三大史学名著”之一。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独立思考 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