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张泉灵

句子解读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新鲜事物不断涌现,社会秩序不断重组,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不断被颠覆。

互联网的出现让信息的流通变得简单;

移动互联网更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了我们吃、住、行、消费、娱乐的方式和习惯;

现在,人工智能又席卷而来,许多工作已经由机器人代劳,甚至在凝聚着人类最高智慧的围棋领域,也被机器人彻底碾压。

这一切正如摇滚老将崔健唱得那样: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

那么,身处这样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我们该如何应对?安之若素,以不变应万变?还是主动出击,拥抱改变?

让我们先来看两个故事:

曾几何时,诺基亚是全球手机行业的大哥大,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于其它品牌。

2007年,第一代iPhone面世,开启了人们对智能手机的畅想。一时间,全球各大手机厂商纷纷终止塞班平台的研发,转向安卓系统。

可是行业巨头诺基亚却独断专行。在技术变革的岔路口,它固执地选择守旧的塞班,放弃安卓。

机遇就这样在选择中错失……

随后,诺基亚的业绩一路下滑,最终经营难以为继。

2013年,诺基亚将手机业务卖给微软,自己化身为单纯的硬件厂商,从一个曾经的王者变成了奴仆。

在历史的车轮进入21世纪之前,照相技术还处于“胶卷”时代。

提到胶卷,大多数人第一个就会想到柯达(Kodak),那个曾经闻名于世的“胶卷王国”,曾拥有8000多家的柯达冲印店。

可就在2012年1月19日,曾经的胶卷帝国一下子突然崩塌。柯达公司正式提出破产保护申请,市值一落千丈。

柯达衰落的原因和诺基亚大同小异:当数码影像技术出现时,它没有主动迎上去,而是选择了驼鸟式的无视。

讽刺的是,推倒柯达的数码影像技术,最早的发明者其实就是柯达。

世界第一款数码相机由柯达的工程师Steve Sasson在1975年发明,当时,柯达高管们担心它会让公司的胶卷业务受到冲击,主动放弃了进一步研发。

Steve Sasson后来告诉《纽约时报》,他发明出数码相机之后,管理层的反应是:“这很可爱,但千万别告诉任何人。

但是无人能阻挡时代的步伐。佳能、尼康等日产照相机品牌主动站上了数码影像的风口,一发而不可收拾。

短短数年时间,“胶卷”已经成为了一种记忆。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它不会因任何人的消极怠慢而停止。庞大如诺基亚、柯达,在时代洪流的冲击下,依然不堪一击。

身处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思想保守、拒绝改变的结果只能是被淘汰。主动迎接改变、拥抱改变,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正如达尔文所讲:在丛林里,最终能存活下来的,往往不是最高大、最强壮的,而是对变化能做出最快反应的物种。

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必须明白:未来社会,没有所谓“稳定”的工作,能让你感到“稳定”的,只有你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

我们应保持阅读和思考的习惯,及时感知世界的变化;保持积极和开放的心态,主动拥抱世界的变化。

让我们放弃“岁月静好”的奢望,努力打造迎接挑战、适应变化的能力,在时代的洪流中搏击风浪,奋勇前行。

句子出处

句子出自张泉灵在2018年的一次演讲。

张泉灵,1973年6月8日生于上海长宁区,原央视主持人。曾主持《东方时空》《人物周刊》《新闻会客厅》等知名栏目。

2015年,张泉灵从央视离职,进入创投界,出任紫牛基金合伙人。42岁的她称自己想“重来一次”。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