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好用又小众,这11句名言值得背诵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什么样的名言金句是最好的作文素材?

在素材君看来,首先要有力,就是能有力地支撑某一观点。

最好还要有韵味,读过之后让人回味绵长。

然后还得简洁,如果太长、太拗口、不好记,意思再好也是白搭。

最后还得小众,以免因为烂大街而让老师厌烦。

条件是不是有点苛刻?没关系,古今中外的名言金句浩如烟海,只要认真积累,符合以上条件的句子还是有不少。

今天素材君就和大家分享11条这样的句子,如果你也认可,那就花点时间记一记吧。

小众金句

01. 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余世存

句子释义:三四月是播种的季节,八九月是收获的季节。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只要努力耕耘,到时自然会有收获。

应用示范:东张西望的人只能停在原地,埋首前行的人才能抵达,要想实现梦想,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有句名言说得好,“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适用话题:努力、勤奋、务实

02. 云路鹏程九万里,雪窗萤火二十年。——《西厢记》

句子释义:雪窗萤火,是囊萤映雪的化用,比喻勤学苦读。整句话的意思是说,忍受得了数十年的寒窗苦读,才能拥有鹏程万里的远大前景。

应用示范:云路鹏程九万里,雪窗萤火二十年。我们现在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为的就是将来能有所作为,造福社会、报效家国。

适用话题:勤奋、梦想、时代青年

03.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田歆《华夏说》

句子释义:“追风赶月”是指拼搏的过程,“春山”比喻追求的目标。整句意思是说,如果志在顶峰,就要努力攀登,不为沿途的风景停留。

应用示范:奋斗吧,日月兼程,去闯出一片繁花似锦的未来。正所谓“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适用话题:奋斗、梦想、时代青年

04.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刘勰《文心雕龙》

句子释义:演奏上千首乐曲才能懂得音乐,观察过上千把宝剑才能知道如何识别剑器,这句话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

应用示范:哪有什么一夜成名,其实都是百炼成钢;哪有什么人生开挂,其实都是厚积薄发。无论哪一领域,荣耀都是打拼出来的。正所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适用话题:勤奋、专注、实践

05. 人不能夜夜起身,在灵魂的园子里栽种荆棘。——王尔德[英国作家]

句子释义:仇恨会腐蚀人的心灵,宽恕别人其实也是放过自己。

应用示范:王尔德有句话说得好,“人不能夜夜起身,在灵魂的园子里栽种荆棘。”学会宽恕别人,学会接纳自己,学会与不愉快的过往挥手道别,只有这样才能轻装上路,去迎接更加广阔的明天。

适用话题:宽恕、原谅

06. 当你克服了人生的艰难险阻,山河湖海都会化作你来时的路。——《一禅小和尚》

应用示范:美好的东西不会唾手可得,远大的理想向来山河阻隔。但你一定相信,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当你克服了人生的艰难险阻,山河湖海都会化作你来时的路。

适用话题:困难与挫折、信念

07. 生活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学会在雨中翩翩起舞。

应用示范:与其消极退让,不如迎难而上,与其畏缩不前,不如放手一搏。有句名言说得好,“生活不是等待风暴过去,而是学会在雨中翩翩起舞。”

适用话题:逆境、挫折、积极进取

08. 沸水中看不到倒影,盛怒时看不到真相。

应用示范:沸水中看不到倒影,盛怒时看不到真相。那些令我们后悔的事,多半是因为当时理智被情绪取代。因此,人得先学会控制情绪,然后才谈得上掌控生活。

适用话题:情绪控制

09. 要向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星学习,可以微弱,但要有光。——毕淑敏 《我喜欢辽阔的地方》

应用示范:尽管活得平凡,但不能放弃善良,尽管力量有限,但也要温暖他人。正如毕淑敏所言,“要向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星学习,可以微弱,但要有光。”

适用话题:爱与善良、责任担当

10. 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加里·斯奈德[美国诗人]

句子释义:一条死亡的鲸鱼坠落海底,能滋养周遭的生物十多年,生物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作“鲸落”。诗人用这句话比喻一种无私奉献的精神。

应用示范:鲸落海底,哺暗界众生十五年。鲸落,是鲸给大海最后的温柔。于我们人类而言,如果能因为自己的存在而给这个世界增一点点美好,添一丝丝温暖,那么这样的人生也就没有白过。

适用话题:无私奉献、爱与善良

11. 倘有荷在心,则长长的雨季何患? ——张晓风

句子释义:如果能像荷花一样在雨中卓尔自立,那么纵使境遇不顺,也可从容淡定、安然自适。作者用这句话来形容一种不为外界所动的从容心态。

应用示范:现实很难尽如人意,但我们仍然要做最好的自己。守住心底的善良,尽可能发出自己的一份光。作家张晓风有句话说得好,“倘有荷在心,则长长的雨季何患?”

适用话题:爱与善良、坚定从容

声明:图片摄影rui xu,授权基于unsplash.com。应用示范部分为本公众号原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善与恶 勤奋 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