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泰戈尔金句11条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泰戈尔(1861—1941),印度诗人、文学家,代表作有《吉檀迦利》《飞鸟集》等。

1913年,泰戈尔以《吉檀迦利》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 

泰戈尔的诗集至今仍是亚马逊的畅销书籍,他的《飞鸟集》被誉为世界上最杰出的诗集之一。

泰戈尔的诗句清新、纯净,读起来能治愈心灵、启迪智慧。

其中有不少句子,写入作文也能成为点睛之笔,会令文章的格调瞬间提升。

哲理金句

01. 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应用示范:不要抱怨高中生活太苦,不要害怕学习压力太大,成功的路上从来都离不了吃苦和负重,泰戈尔有句名言说得好,“你的负担将变成礼物,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适用话题:挫折、逆境、压力

02.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

应用示范:在正当活蹦乱跳的年纪,史铁生却丧失了行走的能力。巨大的打击曾让他痛不欲生,但他终能从消极与绝望中涅槃重生,用近乎神性的文字完成了自我救赎。“世界以痛吻我,而我要报之以歌。”如史铁生这般触底反弹、笑对苦难的,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强者。(名言稍有改动)

适用话题:乐观、顽强、命运

03. 当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的时候,你也要再错过群星了。

应用示范:生活必须向前看,总是为过往而纠结,怎能轻装前行,拥抱明天?正如泰戈尔所言,“当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的时候,你也要再错过群星了。”

适用话题:过去与未来、乐观

04. 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

应用示范:创伤是成长的必然经历,磨难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正如泰戈尔诗中所写,“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响。”

适用话题:逆境、挫折

05. 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应用示范:敢于尝试就是一种勇气,全力去拼就能无怨无悔,纵然结局不尽如人意,我们依然可以骄傲地宣布:“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适用话题:努力拼搏、过程与结局

06. 即使翅膀折了,心也要飞翔。

应用示范:命运的顺逆会影响人生,但是决定不了人生。总有一些人,“即使翅膀折了,心也要飞翔。”当无腿老人夏伯渝登顶珠峰的时候,我们还有什么资格抱怨命运的不公平?

适用话题:逆境、挫折、信念

07. 当你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真理也就被拒绝了。

应用示范:不要害怕犯错,人类正是在不断犯错的过程中,逐渐接近真理。泰戈尔有句诗写得好,“当你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真理也就被拒绝了。”

适用话题:尝试、犯错

08. 当我们最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

应用示范:有人通过傲慢来显示自己的强大,殊不知,“山外青山楼外楼,强中更有强中手”,真正有智慧的人都懂得虚心接物、谦和待人。正如泰戈尔所言,“当我们最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

适用话题:谦虚与骄傲

09. 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应用示范:有梦想就拼命去追,有想法就大胆去做,活得淋漓尽致才是对生命最好的珍惜,泰戈尔有句诗写得好,“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适用话题:热爱生命

10. 我们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

应用示范:年少的我们涉世未深,一旦见识到生活的不堪,就会变得愤世嫉俗。泰戈尔有句诗写得好,“我们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我们。”是啊,纵然人性中有阴暗的一面,但我们一定要坚信,真善美才是人性的主流。

适用话题:积极向上

11. 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应用示范:越是有价值的目标,越不容易达成,当你哪天失去耐心想要放弃的时候,不妨想想泰戈尔的那句名言,“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

适用话题:耐心、坚持

声明:图片摄影Maksymilian Śleziak,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