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蒙田金句10则

浏览次数:
有用: | 

作者简介

蒙田,法国十六世纪思想家、作家。

其著作《随笔集》位列世界文学经典,他因此被誉为欧洲近代散文之父,莎士比亚、歌德等文学大师都曾深受蒙田的影响。

蒙田的作品思想内涵丰富,语言表达自然亲切,“他善于像哲人那样讲话,像朋友那样谈心。”

当我们的作文中需要引用名人名言时,蒙田应当是首选的作者之一。

哲理金句

01. 生命的价值不在于能活多少天,而在于好好利用每一天。

适用话题:珍惜时间、积极进取

应用示范:虚度光阴是对生命的浪费,积极进取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正如法国作家蒙田所言,“生命的价值不在于能活多少天,而在于好好利用每一天。”

02. 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是一个人懂得如何做自己的主人。

适用话题:认识自己、自控能力、自律

应用示范:要想把人生过得有意义,就得在充分了解自我的基础上,努力去把控自我、实现自我。正如法国作家蒙田所言,“世界上最伟大的事,是一个人懂得如何做自己的主人。”

03. 人最难做的是始终如一,而最易做的是变幻无常。

适用话题:坚持、专注

应用示范:专注与坚持是成功的不二法门,道理很好懂,但真正做到却很难。正如法国作家蒙田所言,“人最难做的是始终如一,而最易做的是变幻无常。”

04. 没有一定的目标,智慧就会丧失。哪儿都是目标,哪儿就都没有目标。

适用话题:目标、专注

应用示范:我们追求理想的过程好比射箭,如果没有明确的靶子,箭术再高超也没用。法国作家蒙田有句话说得好,“哪儿都是目标,哪儿就都没有目标。”只有瞄准一个目标矢志不移,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05. 人能衡量一切,却不能衡量自己。

适用话题:认识自己、自省

应用示范:只有在充分认识自我的基础上,才能谈得上发展自我、实现自我。而认识自己并不容易,正如法国作家蒙田所言,“人能衡量一切,却不能衡量自己。”

06. 人要有三个头脑,天生的一个头脑,从书中得来的一个头脑,从生活中得来的一个头脑。

适用话题:智慧、读书、实践

应用示范:我们习得智慧有两种途径,一个是读书,一个是实践,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法国作家蒙田有句名言说得更形像,“人要有三个头脑,天生的一个头脑,从书中得来的一个头脑,从生活中得来的一个头脑。”

07. 我们拥有的知识跟我们的无知相比,仅是沧海一粟。

适用话题:虚心学习

应用示范:无知不可怕,可怕的是盲目自大。法国作家蒙田有句名言说得好,“我们拥有的知识跟我们的无知相比,仅是沧海一粟。”以虚怀若谷的心态去学习,才会发现世界的精彩与博大。

08. 精神的伟大不表现为心高气盛,而表现为有节制、有分寸。

适用话题:情绪控制、自律

应用示范:能控制自己的欲望和情绪,是意志力强大的表现。正如法国作家蒙田所言,“精神的伟大不表现为心高气盛,而表现为有节制、有分寸。”

09. 傲慢有两种原因:对自己评价过高,对别人评价过低。

适用话题:谦虚与骄傲

应用示范:法国作家蒙田有句名言,“傲慢有两种原因:对自己评价过高,对别人评价过低。”如果我们能客观理性地认识自己、评价别人,就会发现,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和尊重的地方。

10. 人间总有那么多出其不意的突变,很难说我们怎样才算是到了穷途末路,人只要一息尚存,对什么都可抱有希望。

适用话题:希望、信念

应用示范:不要因为身处困境而绝望放弃,要知道,这世间万事万物都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正如法国作家蒙田所言,“人只要一息尚存,对什么都可抱有希望。”

声明:图片摄影Simon Berger,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律 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