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古希腊“三大哲人”金句18条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公元前5世纪,春秋末期,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达到了一个高峰。

老子倒骑青牛,西出函谷关吟诵着“道可道,非常道。”

孔子带着弟子周游于诸侯列国,宣讲着他的“仁义、礼乐、德治教化“。

与此同时,在遥远的西方,希腊文明同样达到了全盛时期。

在雅典城内聚集着众多的哲人、学者,他们的学说奠定了西方文明的基础,他们在许多方面的成就,至今都令人叹为观止。

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

素材君优中选优,精心整理了这“三大哲人”的18条金句,它们都是经过时光筛选的智慧结晶,写入作文都能成为点睛之笔。

现在,就把这些句子分享给大家。

苏格拉底

01. 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一过。

应用示范:苏格拉底有句名言,“未经审视的生活不值得一过。”浑浑噩噩地生活是对生命的浪费,只有经过认真的思考和不懈的追求,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样的生活才有意义。

适用话题:自省、人生价值、目标与追求

02. 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应用示范:愚蠢的人才会认为自己无所不知,真正的智者都明白,相对于广阔的世界和复杂的人心来说,个体的认知非常有限。如先哲苏格拉底所言,“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适用话题:虚心

03. 我们需要的越少,我们就越接近神。

应用示范:贪图物质享受是一种动物的本能,而自我节制就是要用精神和意志战胜这种本能。苏格拉底有句话说得好,“我们需要的越少,我们就越接近神。”

适用话题:自律、节制、节约

04. 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主要是如何让它发光。

应用示范:这世上天才毕竟是个例,更多的是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但我们不必因此就看轻自己,如苏格拉底所言,“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主要是如何让它发光。”充分地认识自己,顺着心性去发展自己,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社会发出一份光和热。

适用话题:平凡与伟大、认识自己

05. 知足是天赋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穷。

应用示范:懂得知足的人,身处陋室也能过得简单快乐;追求奢靡的人,再多的财富也会被挥霍一空。所以先哲苏格拉底才会说,“知足是天赋的财富,奢侈是人为的贫穷。”

适用话题:节俭、知足常乐

06. 好习惯是一个人在社交场合中所能穿的最佳服饰。

应用示范:华美的衣物能为我们增光添彩,但言谈举止所显露的才是我们的内在素养,苏格拉底有句名言说得好,“好习惯是一个人在社交场合中所能穿的最佳服饰。”

适用话题:文明礼仪、习惯

07. 美是上帝的微笑,音乐是上帝的声音。

应用示范:苏格拉底有句名言,“美是上帝的微笑,音乐是上帝的声音。”音乐、美术这些有益于身心的兴趣爱好,值得我们为之付出时间和精力。

适用话题:兴趣爱好、美

08. 活着不是目的,好好活着才是。

应用示范:先哲苏格拉底有言,“活着不是目的,好好活着才是。”你我正值青春年少,怎能自甘平庸、随波逐流?我们都当发奋图强,努力活出更好的自己。

适用话题:积极进取、自强

柏拉图

09. 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

应用示范:古人云,“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西方先哲柏拉图也有言,“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这些话语都是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用心把握现在,努力活在当下,这才是人生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适用话题:珍惜时间、活在当下

10. 真理可能在少数人一边。

应用示范:在网上表达意见,一定要经过独立的思考和审慎的判断,决不能人云亦云、跟风盲从,要知道多数人赞成的不一定就正确,如柏拉图所言,“真理可能在少数人一边。”

适用话题:独立思考、网络文化

11. 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

应用示范:有耐心的人,能把事情有条不紊地做好;有耐心的人,能静下心来观察事物、思考问题,从而不断习得智慧、提升能力。柏拉图有句名言说得好,“ 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

适用话题:耐心

12. 美具有引人向善的作用和力量。

应用示范:美的东西能带给我们愉悦和感动,还会在不知不觉间净化我们的心灵,如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所言,“美具有引人向善的力量。”因此,美育是现代教育不可缺少的一环,蔡元培先生甚至提出要“以美育代宗教”。

适用话题:美、审美、美育

13. 稍忍须臾是压制恼怒的最好办法。

应用示范:恼怒是片刻的疯狂,如果能多忍耐几秒种,往往就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式。如柏拉图所言,“稍忍须臾是压制恼怒的最好办法。”

适用话题:情绪管理

14. 如果你有两块面包,你当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

应用示范:物欲的追求永无止境,但一个注重精神生活的人,却能从小美好中获得大快乐。因此,先哲柏拉图开导我们,“如果你有两块面包,你当用其中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

适用话题:物质与精神、诗意人生

 亚里士多德 

15.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应用示范:人类的每一次创新,无不伴随着对既有认知的否定。在真理面前,没有谁是绝对的权威。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说得好,“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

适用话题:继承与创新、权威

16. 所谓奴隶,就是欲望战胜理性的人。

应用示范: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把许多大好光阴都耗在了手机上,有时明知道是无意义的消遣,但就是管不住自己。先哲亚里士多德有言,“所谓奴隶,就是欲望战胜理性的人。”每一个沉迷于玩手机的人,何尝不是手机的奴隶?

适用话题:自律、理性、欲望

17. 每天反复做的事造就了我们,所以说,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

应用示范:亚里士多德有句名言,“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凭三分钟的热度做不成什么事,与其在一时一事上咬牙拼命,还不如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每日细水长流,终会渐入佳境。

适用话题:积累、坚持、习惯

18. 幸福就是把灵魂安放在最适当的位置。

应用示范:人生会面临诸多选择,当你举棋不定的时候,一定要多问问自己的内心。亚里士多德有句话说得好,“幸福就是把灵魂安放在最适当的位置。”别人眼中的好东西,未必就适合我们,最贴近我们心性的,往往才是最佳的选择。

适用话题:认识自己、做自己

声明:图片摄影Puk Patrick,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