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百年风华,担时代之粱
陈延年先生曾言:“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2021年,我们迎来党的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成就催人奋进。走过百年,各项事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家正走向繁荣富强。在如今这样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更应担起肩上的重担,做有为青年,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第一段亮出核心观点——“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做有为青年。”立意精准、主旨明确。《觉醒年代》热播,让陈延年为国人熟知,以他的名言金句开头,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赢得不少印象分。)
时代大有可为。回望百年, 嘉兴南湖,一位位猛士振臂高呼;贵州赤水,一名名红军舍生忘死;北京城内,一群群有志之士慷慨而歌。百年砥砺奋进,终换来这最好的时代。且看港珠澳大桥架起“中国跨度”,北京大兴机场飞出“中国高度”,京张铁路跑出“中国速度”,“神舟”飞天,“北斗”联网,“蛟龙”入海,“嫦娥”探月……无数的辉煌无不昭示着大有可为的空间,你我怎能怠于途中?且思芯片被人掐脖,团结遭人挑拨,生活还需继续改善……面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皆需砥砺奋进、大有可为的你我,我们又怎能甘于“躺平”,拥抱无为?
(段首一句话点明分论点1:“时代大有可为”。然后用丰富鲜活的事例,展现国家发展的大好形势和所面临的新挑战,充分说明现在正是需要我们大有作为的好时代。)
青年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量子科学团队,代表中国站在了全球量子研究最前沿;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北斗团队编织了一张张密密的天网;“90后”的青年穿上白衣,奔赴一线;“00后”的学子心系家国,为国发声……从战胜自然灾害到抗击疫情,从应对外部风险到实现脱贫攻坚,我们有为的中国青年披荆斩棘闯过,在抗击风险中创造出大机遇,不断用有所作为开拓大有可为的新局面!展望未来,无数中国青年誓将用“大有作为”继续书写进步华章。
(段首一句话点明分论点2:“青年大有作为”。然后用名言结合事例展现时代青年大有作为的风采。)
然而前行路上,有些青年被物质裹挟,被浮躁影响,被功利侵蚀,他们甘做麻木不仁的看客、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有文凭却没文化的“空心人”。要求每个人都拼搏奋斗无异于痴人说梦,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言:“青年又何能一概而论?有醒着的,有睡着的,有昏着的,有躺着的,有玩着的,此外还多。但是,自然也有要前进的。”我们可以从自己做起,就算是微弱的萤火,也可以绽放一片星光。倘若“有为”之风绵延,我们又何必担心“无为”会成时代主流?倘若“有为”开拓“可为”之境,我们又何必忧虑内卷与“躺平”?
(结合当下社会现象,批驳了在“可为”时代选择“无为”的“躺平”心态,发出了“从我做起、奋发有为”的呼吁。这一段体现了作者对社会的密切关注,也彰显了其思维深度,是全文亮点所在。)
让我们以梦为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乘可为之风,担起时代之梁,续写有为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