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理想路 奋斗正当时
汉代扬雄在谈及理想追求时曾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流光一瞬,华表千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我辈青年,在追求理想时,正确处理好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后,方能在人生路上扬鞭策马,日夜兼程,从而不负韶华,无负盛世。
(引用材料导入正文,从古人的思想联系到“我辈青年”,明确回应了题目中的写作指令。“流光一瞬,华表千年”,用一句文采斐然的短句,作为由古及今的转折语,令人眼前一亮。)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先哲如是说。追寻理想的路上,需要我们修其身,将青春的理想和家国的乐曲一起奏响。当留学东瀛的鲁迅奋笔写下“我以我血荐轩辕”之时,当青年毛泽东在湘江畔挥毫抒怀“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之时,当钱学森冲破重重封锁毅然决然踏上回国路之时,当王继才、王仕花伉俪情深共守孤岛时,我们就会深深懂得修身的最高境界:青春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家国,义无反顾,无畏向前。
(分论点1:“修身以为弓,青年当树立报效国家的青春理想。”名言素材、人物素材丰富充足,彰显了作者广博的知识积累。)
“人要有三个头脑:天生的一个头脑,从书中得来的一个头脑,从生活中得来的一个头脑。”蒙田如是说。追寻理想的路上,需要青春的我们博览群书,勇于实践,直面挫折,矫其思,坚其行,实现青春的价值。科创达人路阔的科创之路为啥这么“阔”?就是因为他在不断地“矫思以为矢”:无论是2018年担任出访团队长远赴埃及,参加第三届国际地面无人系统创新挑战赛前的5倍提速,还是“蜂巢”带来灵感填补了我国高性能微惯性器件的空白,无不在彰显着这位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的创新思维。青春追梦的路上,敢想敢拼,勇于创新,方能成功。
(分论点2:“矫思以为矢,青年当以学习、实践、创新来实现青春价值。”所用人物素材小众、鲜活,体现了作者对时代与社会的密切关注。)
“骥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荀子如是说。追寻理想的路上,需要我们持续发力,不断累积,方能“发必中矣”。著名翻译家许渊冲,耄耋之年,翻译不辍,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新时代领路人少年下乡务农,弱冠挑起大队支部书记重任,而立之年主政一方,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他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积累,是我们成长的典范。每一个青春梦想的种子,都需要辛勤的园丁去呵护、浇灌、培育,这一过程是持之以恒的耕耘、修剪和付出。
(分论点3:“持之以恒,不断累积,方能‘发必中矣’。”名言素材、人物素材丰富鲜活、应用得当。)
同学们,岁月历经沧桑,经典跨越时空,回读汉代扬雄的警言,试想己之青春理想,将理想与家国同频,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久久为功,不负厚望!
(总结全文,发出呼吁。“将理想与家国同频”一句,用巧妙的表达重申核心观点,成就了一个漂亮有力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