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知识拓展

屠呦呦名字中的“玄机”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知识内容

2015年10月,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首获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消息传来,举国轰动,“屠呦呦”成了2015年度的热门关键词。“呦呦”这个名字比较生僻,许多人不太清楚它的发音,更别说它的出处和含义了。

屠呦呦的名字为父亲所取,来自《诗经·小雅》的名句“呦呦鹿鸣”,意为鹿鸣之声。“呦呦鹿鸣,食野之蒿。”而屠呦呦获奖正是因为对“青蒿素”的研究,看来“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啊,这当然是句玩笑话,不过这还真是一个有趣的巧合。

《诗经·小雅·鹿鸣》     呦呦鹿鸣,食野之。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将。     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鸣,食野之。     我有嘉宾,德音孔昭。     视民不恌,君子是则是效。     我有旨酒,嘉宾式燕以敖。     呦呦鹿鸣,食野之。     我有嘉宾,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乐且湛。     我有旨酒,以燕乐嘉宾之心。

注释:

呦呦[yōu]:鹿鸣声。     苹:皤蒿,俗名艾蒿。     蒿[hāo]:又叫青蒿、香蒿。     芩[qín]:蒿类植物。

译文:

一群鹿儿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艾蒿。我有一批好宾客,弹琴吹笙奏乐调。一吹笙管振簧片,捧筐献礼礼周到。人们待我真友善,指示大道乐遵照。

一群鹿儿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蒿草。我有一批好宾客,品德高尚又显耀。示人榜样不轻浮,君子贤人纷纷来仿效。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请嘉宾嬉娱任逍遥。

一群鹿儿呦呦叫,在那原野吃芩草。我有一批好宾客,弹瑟弹琴奏乐调。弹瑟弹琴奏乐调,快活尽兴同欢笑。我有美酒香而醇,宴请嘉宾心中乐陶陶。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屠呦呦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