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每周一句

万物得其本者生

浏览次数:
有用: | 

本周句子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西汉 · 刘向

句子赏析

句子出自西汉经学家刘向的《说苑》,意思是说世间万物如果保住根本就能生长,一切事情只有顺应道义才能成功。

新时代领路人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的演讲中曾引用这句话,原文如下:

“中国古人说:‘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带一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

应用示范

句子中的“本”和“道”含义比较模糊、宽泛,因此,这句话可适用于“道德、品格、文明、修养”等方面的众多作文话题,它称得上是万能作文素材。

我们可以把它放在作文开始、结尾处,用来引出论点或者总结全文,也可放在文章中间,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比如2020年高考浙江卷作文题目是关于“人生坐标”,我们可以这样结尾: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个人能顺应现实变化,能适应家庭、社会需求的变化,主动调整或改变自己的人生坐标,他和这世界的关系一定是和谐的,“一室”处“四海”,春秋皆美景!

再比如2022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目是关于“本手、妙手、俗手”,我们可以这样开头:

人生到底该何去何从?笃行本手,妙手,亦或是俗手?古人云:“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我认为,以本手沉潜,稳固根基;避免俗手,杜绝浮躁;以妙手行远,方成大器。

而2021高考全国乙卷的作文题目是关于“理想与修身”,我们可以把这句话放在中间来承上启下: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我们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首先必须夯实品德修养的根基。而后,树立什么样的人生目标就成为决定性的命题。

声明:图片摄影Kristy Kravchenko,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