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词句积累 > 名言金句

爱读《老子》的卡夫卡,敢于道破人生真相

浏览次数:
有用: | 

作者简介

卡夫卡(1883-1924),出生于捷克布拉格的小说家,主要作品有小说《审判》《城堡》《变形记》等。

卡夫卡是西方现代主义文学大师,评论家们常把他和莎士比亚并列,可见其地位之一斑。

卡夫卡和中国颇有点渊源,他爱读老子的书,还曾发出感慨:我的智力不及老子。

他很赏识清代才子袁枚,在给爱人的情书中曾引用到袁枚的一首诗《寒夜》:

寒夜读书忘却眠,锦衾香烬炉无烟。美人含怒夺灯去,问郎知是几更天?

西方人读不出中国古诗的音韵节奏,但同为文学大家,他却能敏锐地捕捉到袁枚诗中的情愫和美感。

文学穿越时空的力量有时真是让人惊叹。

木心先生曾经开玩笑说,“应该把林黛玉介绍给卡夫卡。”因为“卡夫卡像林黛玉,肺病,也爱焚稿。”

事实上,除了以上两个共同点,卡夫卡英俊挺拔的外貌也足以和林妺妺匹配,二人的气质也同属文弱忧郁型。

好了,让我们打住八卦,回到正题。

卡夫卡不仅是位小说家,更是一个思想敏锐的哲学洞见者。

他的作品在揭露现实荒诞的同时,往往还会给人以启示和力量。

卡夫卡的部分语句读来几近残酷,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真实的人生。

素材君精心筛选了一些卡夫卡的好句子,现在分享给大家。

哲理金句

01. 光勤劳是不够的,蚂蚁也非常勤劳,你在勤劳些什么呢?

应用示范:成功离不开勤奋,更离不开正确的目标和合适的方法。如卡夫卡所言,“光勤劳是不够的,蚂蚁也非常勤劳,你在勤劳些什么呢?”

适用话题:目标与方向、方法与效率、选择

02. 谁还具有发现美的能力,谁就不曾变老。

应用示范:审美能力代表着一个人的品味,也彰显着一个人的生命力。如卡夫卡所言,“谁还具有发现美的能力,谁就不曾变老。”

适用话题:美、审美

03. 笔不是作家的工具,而是他的器官。

句子赏析:写作,是作者在与这个世界对话。从这个角度来说,笔就是作家用来表达自己、触摸世界的器官。

应用点拨:这句话可用来形容真情流露、自然表达的写作态度。

应用示范:卡夫卡说,“笔不是作家的工具,而是他的器官。”我们写作文虽然不能和大师的写作相提并论,但也应当追求“以我手写我心”,如果只会按照套路写“八股文”,永远写不出一流的文章。

适用话题:写作、表达与沟通

04. 我们唯一能够逃避的就是逃避本身。

应用示范:碰到困难时,逃避是人的一种本能,可逃避永远解决不了问题,直面现实是才走出困境的第一步。如卡夫卡所言,“我们唯一能够逃避的就是逃避本身。”

适用话题:面对现实

05. 真正的对手能给予你很大的勇气。

应用示范:拥有对手的人是幸运的,因为对手会激励你一路成长下去,直到登上最高的山峰。如卡夫卡所言,“真正的对手能给予你很大的勇气。”

适用话题:竞争、对手

06. 我是自由的,那就是我迷失的原因。

应用示范:卡夫卡有句名言,“我是自由的,那就是我迷失的原因。”每一个追求自由的人都应该铭记,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自由当以责任为前提,以规则为边界。不负责任的自由,必将导致迷失和堕落,不守规则的自由,必将突破道德和法律的底线。

适用话题:自由与责任、自由与规则

07. 我们称之为路的,其实不过是彷徨。

应用点拨:许多时候,所谓“路”,不过是一个大概的方向,你需要上下求索,不断调整,才能在几经曲折之后抵达目标。

应用示范:卡夫卡说,“我们称之为路的,其实不过是彷徨。”你只有在几经曲折之后依然目标坚定,才有可能拨云见日,迎来成功的曙光。

适用话题:路、挫折、坚定

08. 有两种过错是基本的,其他一切过错都由此而生:急躁和懒惰。

适用话题:急躁、懒惰、情绪管理

09. 真正持久的力量存在于忍耐中。

应用示范:靠着“三分钟的热情”干不成任何事,逞匹夫之勇只会把局面搞得更糟,卡夫卡说过,“真正持久的力量存在于忍耐中。”

适用话题:坚持、忍耐、耐心

10. 人的根早已从土地里拔了出去,人们却在谈论故乡。

应用示范: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是每个游子的心灵归宿,如果丢失了它,我们就成了无根的浮萍。每一个有家国情怀的人,都应当以传承民族文化为己任,否则我们就会像卡夫卡说得那样,“根早已从土地里拨去,却还在谈论故乡。”

适用话题:文化传承、家园

下面这几句,作文中用到的几率不太大,但素材君还是想推荐给大家,因为读懂其中的道理对我们的人生会有益处。

有些句子貌似不够“正能量”,可是事实上,在许多时候,美好的往往是谎言,残酷的才是人生真相。

11. 什么是爱?这其实很简单,凡是提高、充实、丰富我们生活的东西就是爱,通向一切高度和深度的东西就是爱。

句子赏析:能让人内心变美好的情感才是爱,否则只能叫做欲望或诱惑。

12. 心脏是一座有两间卧室的房子,一间住着痛苦,另一间住着欢乐,人不能笑得太响,否则笑声会吵醒隔壁房间的痛苦。

句子赏析得意不可忘形,否则乐极生悲。

13. 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而如果过于使劲,闹得太凶,太幼稚,太没有经验,就哭啊,抓啊,拉啊,像一个小孩扯桌布,结果却是一无所获,只不过把桌上的好东西都扯到地上,永远也得不到了。

句子赏析凡事不可用力过猛,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14. 生命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会停止。

句子赏析如果生命永无止境,谁还会去珍惜,又有何意义可言?

15. 尽管人群拥挤,每个人都是沉默的,孤独的。

句子赏析尽管我们总是被亲情、友情环绕,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人在本质上是孤独的。孤独地降生,孤独地离去,其间这漫长的一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再加上语言的能力本身有限,人类的悲欢很难彻底相通。认识到这一点,并不是要对人生持否定态度,而是要更加珍惜每一次心灵的触碰,更加珍惜每一个懂你的人。

声明:图片摄影Ricky Kresslein,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