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作文标题不出彩?13个现成的模板送给你

浏览次数:
赞: | 

导    语

所谓“看书看皮,看文看题”,标题对一篇作文有多重要,已经毋需多言。

然而有的同学却常常会为作文标题而挠头,写出来的标题总是如温吞水一般,很难给老师留下印象。

其实,精彩的标题固然是来自灵感,但也未必没有规律可寻。

掌握下面13个模板,你的标题也能吸引老师的眼球,为自己赢得一个开门红。

标题模板

01. 有一种__叫__

示例:《有一种爱,叫少聚会》《有一种关爱,叫放手》《有一种财富,叫健康》《有一种成功,叫淡泊》

说明:这一标题需要填入两个关键词,而这两个关键词之间的关系是出人意料的,因此能制造出一种反转效果,从而让标题有了新意。

02. __在左,__在右

示例:《自由在左,规则在右》《理想在左,自律在右》《继承在左,创新在右》

说明:这一标题同样需要填入两个关键词,这两个关键词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在作文当中,可以围绕两个词论述,也可以围绕其中一个来写,另一个起衬托作用。比如示例中的前两个标题,重点是要写“规则”和“自律”,而第三个标题,“继承”和“创新”占有同样的分量。

03. 浅谈__的正确打开方式

示例:《浅谈“教育惩戒”的正确打开方式》《浅谈“追星”的正确打开方式》

说明:这个标题适用于时事性、争议性话题。比如就某一问题,公众有多种看法和做法,我们写作文对其进行辨析,就可使用这种标题。

04. 奏响__的强音(奏响__的主旋律)

示例:《奏响自主创新的强音》《奏响青年担当的强音》《奏响绿色低碳的主旋律》

说明:这一标题适用面很广,涉及到思想品德、社会发展等方面的话题,只要是正能量的内容,都可以套用这一标题。

05. 倾听__的声音

示例:《倾听传统文化复苏的声音》《倾听爱心传递的声音》

说明:书写一些真、善、美的社会现象,使用这一标题很有新意。

06. 我和__有个约会

示例:《我和未来有个约会》《我和奥运有个约会》《我和“低碳”有个约会》

说明:如果作文中表达了某种期冀或愿景,使用这一标题很贴切。

07. 妙哉,__之道

示例:《妙哉,自省之道》《妙哉,文化创新之道》《妙哉,合作共赢之道》

说明:这也是一个万能标题,不论是个人品德修养,还是国家、社会的发展理念,只要是正向的东西,大都可以使用这一标题。

08. 怀__之心,圆__之梦

示例:《怀敬畏之心,圆文明之梦》《怀进取之心,圆青春之梦》《怀节约之心,圆绿色之梦》

说明:这一标题特别适用于个人品德、素质、修养方面的话题。

09. 以__铸__

示例:《以我辈担当,铸家国辉煌》《以信念,铸梦想》《以法治精神,铸时代风尚》

说明:对于家国情怀、时代青年、文明、法治等比较宏大的话题,使用这一标题特别有气势。

10. __归去来兮

示例:《传统文化归去来兮》《诚信归去来兮》《体育精神归去来兮》《民族自信归去来兮》

说明:如果书写的对象具有某种曲折的发展历程,给人以失而复得之感,使用这一标题既贴切,又有文采。

11. 把__删去

示例:《把攀比之心删去》《把懒散的习惯删去》《把偏见删去》

说明:批驳某一错误观点或者某些不良社会现象,一般都可套用这一标题,而且会显得干脆利落、简洁有力。

12. 点亮__的灯火(点燃__的火焰)

示例:《点亮希望之灯》《点亮友爱的灯火》《点燃进取的火焰》《点燃文明交流的火焰》

说明:如果作文话题是倡导某种正能量的精神、理念,有时可以套用这一标题。

13. 何谓__?

示例:《何谓英雄?》《何谓文化传承?》《何谓家国情怀?》

说明:这个标题简洁而不简单,对于某些常见话题,如果能在作文中写出新意,使用这一标题再好不过。比如,何谓英雄?每一个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凡人,都是英雄。何谓文化传承?坚持创新精神,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从而让更多人喜爱它、接受它,这就是最好的传承。

声明:图片摄影Milad Fakurian,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