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作文开头的七种武器

浏览次数:
赞: | 

导语

你寒窗苦读十余载,而我们只有50秒。——阅卷人箴言

无论中考还是高考,阅卷老师每天都要评判成百上千篇作文,要想从其中脱颖而出,赢得他们的青睐,你的作文必须有一个漂亮的开头。

在素材君看来,一个漂亮的开头必须具备三个特点:简、新、美。

所谓简,就是开头力求简洁明了,突出主题;所谓新,就是开头不落俗套,新颖别致;所谓美,就是开头能给人以美感。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才能实现简、新、美,你必须有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套路。

素材君归纳出七种常用的作文开篇方法,供大家参考。

1. 名言、诗词开头 

引用名言警句、诗词歌赋作为文章开头,能够彰显作者的知识底蕴,使文章格调瞬间提升,这无疑是写好开头的第一利器。

纵观近年来的高考优秀作文,很大一部分都采用了这种开篇方式。比如:

2017高考山东卷优秀作文《唯愿书香满人间》

如果有天堂,那一定是图书馆的模样。——博尔赫斯

不分昼夜,无论贵贱,只要是愿与书为邻、以墨为伴者,书店皆“蓬门今始为君开”,奉上丰盛的精神大餐。小门小店,大义大爱,我要点赞。

2016高考江苏卷优秀作文《亮剑无声处》

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一句话很令人回味。“不要在喧嚣处歌吟,否则,你的歌声也将成为那喧嚣的一部分。”

细细思索,此言余谓为信然。也许,在众人经过的大道上我们的声音纵使再高亢也无人知晓。我们惟有亮剑无声处,才能不合大流,唱出自己的旋律。

2018高考浙江卷优秀作文《“浙”就是你》

你是苏子笔下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你是戴望舒诗中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于我,你是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老者,时代与民族精神在“浙”里发扬。

2015高考广东卷优秀作文《尽赏自然,尽得清欢》

苏轼有言:“人间有味是清欢。”漫赏春光,流连山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何必局促一室之内?品味自然的滋味,亲近自然,投身明丽山水,如画风光尽享生命清欢。

使用名言、诗词开头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

一是要力求准确,避免出现错误,如果引用语句出现明显错误,那就会弄巧成拙,得不偿失;

二是要有一定的新鲜感,尽量避免引用“烂大街”的语句。

除了直接引用现成的名言之外,还可以结合作文主题,进行模仿、创新。比如:

《诚信》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部分;如果你失去了健康,你只失去了一小半;如果你失去了诚信,那你几乎一贫如洗了。

这个开头模仿了歌德的名言:“你若失去了财产,你只失去了一点;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丢掉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敢,你就把一切都丢掉了!”

在考场上,你想到的名言、诗句可能与作文主题不完全贴合,这时候,照猫画虎,做适度的改造和创新,也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2. 比喻、拟人开头 

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能化平淡为神奇,使作文显得生动有趣,从而博得阅卷老师的好感。用在作文的标题或开头处,效果更明显。比如:

2016高考全国II卷优秀作文《何处消得泼茶香》

不同于公式的堆砌,语文更像是一块茶饼,课堂教学与课外阅读固然能教会我们沏泡品味它的方法,但唯有生活实践才是那一瓢沸腾的汤水——语文唯有与生活相遇,才能涤荡出其中清茗的滋味。

2016高考北京卷优秀作文《神奇的书签》

我,是一枚书签,一枚神奇的书签……初来世间,我毛刺未脱。扎手的身体被放入一本《海国图志》中。

名言、诗词需要大量积累,但比喻、拟人只需要即兴创作,而且适用于所有的文体和主题,所以,这种作文开篇方式你应当多加练习,熟练掌握。

3. 排比、对比开头

排比句能增强气势,还富有节奏感和音韵美。用来状物,则景象纷呈;用来说理,则气势磅礴;用来抒情,则汪洋恣肆。

用排比句开头,自然会为作文增色不少。比如:

2011高考全国卷优秀作文《因为诚信》

诚信,是不取他人院外之梨的“我心有主”。诚信,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君子胸怀。诚信,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坦荡风度。

诚信似山,沉稳肃寂;诚信似河,执着向前;诚信似光,照亮人心。

2012高考全国卷优秀作文《学会舍弃》

鸣蝉奋力地甩掉了外壳,才获得鸣叫蓝天的自由;壁虎挣脱掉受伤的尾巴,才得以在危急时刻保全自己的性命。算盘如果变得座无虚席,也就丧失了运算的能力。学会舍弃,是一种财富。

排比也可以和比喻、拟人等修辞手法结合使用,比如:

《真诚》

花朵把春天的门推开,绿荫把夏天的门推开,硕果把秋天的门推开,飞雪把冬天的门推开,真诚把友谊的门推开。

需要注意的是,排比句对作者的文笔功底和知识积累有要求,如果你笔下无物,只是为了排比而排比,一味地牵强附会,啰嗦重复,那效果就会适得其反。

和排比接近的还有对比句,鲜明的对比能增强说理的力量,还能引发人们的阅读兴趣。它在议论文中更为适用。比如:

2008高考广东卷优秀作文《不要轻易说“不”》

说“不”,在轻浮者那里,是一种无知浅薄的炫耀,而在智者那里,则是一种洞明世事的睿智拒绝。说“不”,在意气用事者那里,是一种狂妄的表现和无谓的牺牲,而在真正的勇者那里,则是一种大义凛然的坚守和毫不怯懦的抗争。

2014高考江苏卷优秀作文《青春永不褪色》

有人说:如同生命注定死亡,我们的青春也终将褪色。然而我却说:“我们的青春永不褪色,哪怕是死亡降临的前一秒。”

2018高考天津卷优秀作文《不器与器》

“君子不器”。《论语·为政》中,孔子如是说。“君子当器”。我说。

4. 疑问、悬念开头

在文章开头提出一个疑问,或者设置一个悬念,是许多作家都惯于使用的技巧。它既能激起读者的好奇心,引发阅读兴趣,又能显出文章的结构美、布局美。比如:

张洁《挖荠菜》

我对荠菜,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

苏童《白雪猪头》

我母亲买不到猪头肉,她凌晨就提着篮子去肉铺排队,可是她买不到猪头肉。

马尔克斯《百年孤独》

多年以后,奥雷连诺上校站在行刑队面前,准会想起父亲带他去参观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我们在作文中当然也可以使用这种开头方式,比如:

2002陕西中考优秀作文《感受生活之美》

我快要死了——

我快要死了——

我躺在病床上,四周黑漆漆的一片,十分寂静,诺大的房间里,只能听见我微弱的呼吸声。

5. 场景特写开头 

以场景、细节等特写开头,能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瞬间激起读者的情感共鸣。比如:

高尔基《海燕》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象黑色的闪电在高傲的飞翔……

这种开头方式尤其适合在记叙文中使用,比起平铺直叙的叙事方式,以场景特写开头更能抓住读者,更能显出作者的匠心独运,比如:

2015高考江苏卷优秀作文《小巷面条香》

小巷的深处是家面店,主人是位老人。

老人一头白发,精瘦。当他悠闲地坐在门前台阶上抽烟时,透过那飘缈烟雾,我分明从他浑浊却深邃的眼中,看到了人世沧桑。

2014高考江苏卷优秀作文《朽叶的栀子花》

小城深处有条老巷。明晃晃黄醺醺的光蔓延一路,点亮了一个城市的古老温情。

相熟的板车,彼伏的吆呵,一路的葱蒜,噼噼叭叭的煎油声,勾着所有途经的味蕾,而女人的店也在其中。

6. 回忆、抒情开头 

从回忆过去写起,能使文章切题自然,导入快捷,并在开始就形成悬念。 比如:

沈从文《老伴》

我平日想到泸溪县时,回忆中就浸透了摇船人催撸歌声,且被印象中一点儿小雨,仿佛把心也弄湿了。这地方在我生活史中占了一个位置,提起来真使我又痛苦又快乐。

史铁生《奶奶的星星》

世界给我的第一个记忆是,我躺在奶奶的怀里,拼命地哭,打着挺儿,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哭得好伤心。窗外的山墙上剥落了一块灰皮,形状像一个难看的老头儿。

我们在作文中当然也可以借鉴这种开篇方式,尤其是在写人、叙事类的作文中,它能起到“时空搭桥,以情动人”的效果。比如:

《父爱》

独立小院,月光如水,静静地流泻在我的身边,我感到了心沉水底的清凉,引起了对你的不尽的思念!曾记得也是这样一个月色溶溶的夜晚,你把我送上了开往异乡的列车……

7. 题记、引子开头 

题记,指写在文章正文前或题目下的文字;引子,是指写在小说前面引入正题的话,类似于序、前言之类的东西。

对于学生作文来说,题记和引子其实是一个东西。一般格式是,在题目下面写上一句话,后面再加上破折号,写上“题记”或者“引子”两个字。

题记不仅能使文章在形式上显得别致,更具吸引力,而且还能奠定文章的基调,凸显文章的主题,昭示文章的走向。

用好一则题记,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

2012高考浙江卷优秀作文《卑渺角落里的慷慨》

我只愿放下步子,在一方静好无常的土地上,带着金砂般渺小而闪光的品质,为世界的前行慷慨解囊。——引子

2002陕西中考优秀作文《感受生活之美》

不要刻意的追求,生活本身就是一种美。——题记

2002 年江苏盐城中考优秀作文《做一匹靠自己的“黑马”》

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题记

2002 年上海市中考优秀作文《为自己竖起大拇指》

勇气是年轻人最好的装饰。——题记

题记要用一句话点明主题、奠定基调,因此它的语言要尽可能简洁明了,同时还要尽可能意蕴绵长,富有文采。

我们可以使用名言、诗词、谚语作为题记,当然,如果你对自己的文笔比较自信,也可自行雕琢成句作为题记。


题图摄影:Henry Hustava
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