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高考作文,得套路者得天下

浏览次数:
赞: | 

001.jpg

提高作文成绩的根本办法在于提高语文素养,道理谁都清楚,但是对于马上要面临高考的学生而言,这属于毫无意义的空话,因为提高素养不是短期内所能达成的。因此,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巧用作文套路,去搏一个好分数。

抛开实际写作水平不说,如果只是想作文突破50分,其实并不难,只要把下面几个小技巧烂熟于胸。

四个议论句式模板

四大句式由我们在上千篇满分作文中凝练而成。经过百位高三学子实战证明,简单易用,并可大幅提分。因为它能够把整个文章的格调拉高并且让老师看不出是套作。最重要的是,四个句式加起来一共300余字。已经达到文章的1/3。

  1. 模板:当我们在夜空中一次次地深情凝望(所讨论的情境),不难发现那真正璀璨的,绝不是(反面对象)的砖瓦,而是(正面对象)的壮阔星云。

    示例:
    当我们在夜空中一次次地深情凝望(整个社会),不难发现那真正璀璨的,绝不是(美貌与财富)的砖瓦,而是(正直人格)的壮阔星云。
     
  2. 模板:在(所处情境)中,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蜕变,这是条注定坎坷的路。只有蜕去(反面对象)的茧,才能化作(正面对象)的蝶,在阳光下飞得恣意而美丽。

    示例:
    在(人生旅途)中,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蜕变,这是条注定坎坷的路。只有蜕去(浮躁功利)的茧,才能化作(淡定执着)的蝶,在阳光下飞得恣意而美丽。
     
  3. 模板:漫漫长路还远着呢,倘若(讨论对象)要(目标),就不得不承受撕下(反面对象)伤疤的痛楚,唯有如此方能拥抱(正面对象)的光亮,以获得真正的进步!

    示例:
    漫漫长路还远着呢,倘若(我们的国家)要(复兴),就不得不承受撕下(功利主义)伤疤的痛楚,唯有如此方能拥抱(理想主义)的光亮,以获得真正的进步!
     
  4. 模板:无数仁人志士都曾思考过,我们该如何(达到目标)?其实材料恰恰告诉了我们答案——是(正面对象),真正成就了一个不殁于(反面对象)的,(最终目标)。

    示例:
    无数仁人志士都曾思考过,我们该如何(推动社会发展)?其实材料恰恰告诉了我们答案——是(友善互助),真正成就了一个不殁于(人情淡漠)的,(更幸福的社会)。

两个名言引用模板

老师跟我们讲,一篇文章想拿高分,引用名言必不可少。但是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如果要大量的积累,确实有效但是效率太低。所以我们翻阅了上千篇满分作文,通过各种渠道收集了几千句名言,经过筛选得到以下精选。每次考试都用其中两句,足矣。

  1. 剖析材料时:

    模板:正如林达所说,“刺破平静水面的锐利冰锋,它也许只露出一角。”我们看到材料中(现象),更应该看见它所反映出的思想本质,那便是(本质)。

    示例:正如林达所说,“刺破平静水面的锐利冰锋,它也许只露出一角。”我们看到材料中(学生对奖学金变成一块钱发出“不如不给”的评价),更应该看见它所反映出的思想本质,那便是(功利主义对当代社会的毒害之深)。

    可替换名言:

    正如马尔克斯所说:“真正重要的不是遭遇了什么,而是记住了哪些事,又是如何铭记的。”

    正如乔布斯所说:“不要迷惑于表象,而要洞察事物的本质,初学者的心态是行动派的禅宗。”

    正如法国作家纪德所说:“借芦苇的摆动我们才认识风,但风还是比芦苇更重要。”
     
  2. 联系社会时:

    模板:反观当下,我们悲痛地看到,(社会不良现象),而爱尔兰作家萧伯纳曾言:“在我有生之年,尽我力所能及为整个社会工作,这就是我特殊的荣幸。”是啊,社会的繁荣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去,(具体做法)。

    示例:反观当下,我们悲痛地看到,(共享单车被随处停放,肆意破坏,不文明的做法处处可见),而爱尔兰作家萧伯纳曾言:“在我有生之年,尽我力所能及为整个社会工作,这就是我特殊的荣幸。”是啊,社会的繁荣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应该行动起来,去,(从我做起,爱惜公共资源,规范使用共享单车,争做文明现代人)。

    可替换名言:

    爱因斯坦告诉我们:“一个人的价值,首先取决于他的思想和行动对于人类有多大作用。”

    美国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曾经说过:“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

    前苏联作家茨巴尔曾经说过:“应该让别人的生活因为有了你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三个作文结尾模板

同样,老师跟我们讲,一篇文章想上50分,结尾一定要有亮点。所以,在研究了上千篇满分作文以后,我们总结出三种万能结尾,足以在考场上一招致胜。

  1. 模板:(主体)尚有山重水复的路要走,而(好品质)恰是那柳暗花明处的光亮。

    示例:(我们)尚有山重水复的路要走,而(理想主义)恰是那柳暗花明处的光亮。

    示例:(民族的复兴)尚有山重水复的路要走,而(爱国主义)恰是那柳暗花明处的光亮。
     
  2. 模板:(主体)深处,瑰丽如珠者,是(好品质)。

    示例:(人性)深处,瑰丽如珠者,是(理想主义)。

    示例:(现代文明)深处,瑰丽如珠者,是(法治精神)。
     
  3. 模板:虽然(主体)或许多艰,但对这朝着(好品质)方向的生长,我们依旧努力地鼓与呼。

    示例:虽然(民族复兴之路)或许多艰,但对这朝着(公平与法治)方向的生长,我们依旧努力地鼓与呼。

    示例:虽然(人生之路)或许多艰,但对这朝着(善良友爱)方向的生长,我们依旧努力地鼓与呼。

材料作文审题立论三步走

高考写议论文,无非两个目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去分析问题呢? 对每一个作文材料,我们都要三步走:

  1. 找事件:找准整个材料最核心的一个事件;
     
  2. 找不同:既然这个事件能成为作文材料让我们议论,它必然有着不同于常规之处,那么第二步就是要找出核心事件与常规情况有何不同。
     
  3. 找原因: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会有这种不同?找出原因,提出解决办法,这就是作文的中心论点。

示例:

材料:某歌手成名之前是普通的农民,成名之后,他花三万块钱翻修村里的幼儿园,花两万块给村里买健身器材,出十万解决灌溉用电问题,出五十万为村里修路,而自己却依旧省吃俭用……可村民们却说:“这对他是九牛一毛,要想叫我们说他好,就应该为村里每人买辆小轿车,再每人给一万块钱。”歌手说:“做好事还不讨好,太让人伤心了。”这件事经媒体曝光后,大家都议论纷纷。

找事件:对于歌手为村里做出的贡献,村民没有称赞,反而还抱怨他给得太少。

找不同:按照正常逻辑,面对别人的无私奉献,受益者应该会感激和赞扬,而事件中的村民非但不领情,反而还觉得歌手付出的不够。

找原因:村民不懂感恩。对于别人的爱心和善行,无论其份量轻重,我们都应当懂得感恩。心存感恩才不会让好人心寒,才能让善良和友爱在世间不断扩散。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