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作文前沿

五步搞定“任务驱动型作文”

浏览次数:
赞: | 

001.jpg

“任务驱动型”作文是这两年炒得火热的概念。尽管其定义复杂,表述各异,但就目前常见的题型来看,说白了也就两大类:

1. 时事评论类

2. 权衡选择类

先谈时事评论类。基本特征就是给出一段时事新闻材料,要求你阐述对事件的看法。这类作文基本结构可以设计为:

1. 概括事件

2. 亮出大观点

3. 阐述2-3点分论点(正说,反说,辩证思维)

4. 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

5. 总结,表达希冀

举个例子来看看,我们怎么建构这样一篇作文:

在上海地铁上,一男子因随地吐痰遭到指责后,竟不停地用污言秽语和指责他的乘客对骂,一黑衣壮汉忍不住,拨开人群走到“吐痰男”跟前踢去一脚,吐痰男顿时安静下来,一语不发,此时,有出来劝架的乘客指责“黑衣男”:“打人是不对的。”更多的人则认可黑衣男的做法。这段视频被上传到网络后,引起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以上事情你怎么看?请你就其中某一个或某一群人的表现,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第一步:概括事件

这一步类似于缩写。800字的作文中,一般用70个字左右完成,多了就累赘了。注意保留关键语句、词语,尤其是与自己观点密切相关的内容,大胆删去无用内容,删去某些不影响语意的副词,并且适当替换某些词语,以免有照抄材料之嫌。

例如,针对这题,我们可以这样概括:

地铁上,一男子因随地吐痰遭指责后不停地用脏话与乘客对骂。一黑衣壮汉踢去一脚,吐痰男才消停下来。有出来劝架的乘客指责“黑衣男”打人不对,也有人认可其做法。(76字)

这一步难度不高,且是每篇中规中矩的文章必备的部分。不妨再看一个概括例子:

一群企业高管前往青海攀登岗什卡雪峰,有人问他们想去干什么,回答是“逃离城市”。他们来到雪峰下向上攀登,一路攀登一路用微博直播。最终登上山顶,置身雪域绝美风景之中,有人发了一条微博:“山顶风光真美,极目远望,莽莽苍苍……周围坐着十来个男人,每人都在低头看自己的手机,偶尔抬头,大家都会心一笑。”

事例概括:

一群企业高管以“逃离城市”为由攀登青海一雪峰(雪峰名字不重要),一路攀登一路用微博直播。最后在山顶的雪域风景中,一行人仍低头看手机(“自己的”无用)。偶尔抬头时,大家都会心一笑。(71字)

第二步:亮出大观点

所谓大观点,也就是总论点,例如,你到底是赞成还是不赞成、欣赏还是批评。在选择大观点时,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说大部分题目两方面均可入手,但有些题目,指向已经非常明显的,那就不是“不走寻常路”的时候了。

保证自己在分论时有话可说。

只选定一个角度,千万不要站中立,或者两方面都写。

在黑衣人这篇作文里,根据题目任务指示,我们应先挑选“某一个或某一群人”的表现,表达自己的态度。在这里,我可以选择“黑衣男”,并且对他的行为“基本赞同”。这便是我们的大观点。

亮出大观点时,可以直接在事件概括的结尾用一句话阐明。如果大观点前需要简单的铺垫阐述,也可以另起一段。例如本篇,可以在事件概括后直接写到“在我看来(我认为/我的观点是/以我之见),我基本赞同‘黑衣男’的行为。”

第三步:阐述分论点

分论是全文的主体部分,这部分的优劣与精彩程度直接决定了作文的分数段。一篇中规中矩的作文,分论部分应由两至三个论点组成。在分论时要力求:

1. 观点明确,条理清晰:

阅卷时间紧凑,每个论点作一段,在首句阐明,让评卷老师能最快get到你的意思。

2. 观点确有道理,且至少含有一个有新意、与众不同的观点,避免千人一面:

这是比较难做到的一点。如果你是一个就事论事能BB许多,爱讲大道理且三观很正的人,那这对你的挑战就小了很多了。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在生活中就要多思考、多学习。

现在的各大新闻app就是很好的学习平台。比如有空时翻翻腾讯新闻、网易新闻、或者今日头条之类的东西,尤其是要看看里面的评论区,看到网友们的评论,问问自己,他说的对吗?如果对,为什么呢?如果不对,全错了吗,有可取之处吗,为什么有人会这样认为,这种观点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吗?我的作文可以用到吗?

我们能学习的地方其实很多,生活是作文素材的最好来源。

3. 就事论事:

这也是任务驱动型作文很重要的一点。在传统的材料作文中,充斥的是各种事例、名人名言、书袋子,似乎只要背熟了故事和名言,稍加组合,便可成为一篇佳作,议论的味道已经淡得尝不到了。任务驱动型作文如果有人敢这样写,那就只能祝他好运了。任务驱动型作文最重要的是就事论事,时刻围绕材料给的时事写。全文适当地用上一句名人名言是锦上添花,联想到社会事实进行一两句话的外延也无伤大雅。但多了,难免成为四不像作文。

了解了以上几点,我们不妨来思考一下,“黑衣男”这篇作文,我们的论点如何展开。

论点的展开需要思维的发散,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思考:

正面、反面(别人可能有什么意见);个人层面、社会层面、国家层面、制度层面……

我们的大观点是黑衣男行为基本正确,那我们应该阐述:

a. 他的行为正确在哪——正面阐述:的确制止了不文明行为,打压了无理取闹者的嚣张气焰,维护了社会秩序。

b. 他的行为哪儿不妥——反面阐述:有人认为,黑衣男的行为过激。确实(不可否认……),黑衣男处理问题的方式存在不妥,普通个人并没有制裁他人的权力……但这实属无奈之举……

c. 作为管理者的政府的缺位——亮点观点,社会/国家层面的深层思考:在这事件背后,我们还需要看到作为管理者的政府,在事件发生时遗憾地缺位了。地铁上的不文明行为本应由地铁管理方来制止,可最终却成了普通人“自治”……这背后的原因……

分论点因人而异,只要你言之有理,都可成立。

我们再看一个例子,考虑它的分论点应如何设置:

横店影视城的创建发起者徐文荣日前宣布,按照北京圆明园的大小原样重建“圆明新园”。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舆论热议。圆明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圆明园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仿建不仅仅涉嫌侵权。事实上,围绕“圆明新园”是否该建的争论,从2008年筹建开始便从未停歇。

对于以上事件,你怎么看?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

本文我们已经预先设好总论点“圆明园没有必要并且也不应被重建”。我们这样设置分论点:

a. 圆明园的历史意义(正面):国耻、侵略的铁证、不可替代的教育功能,倘若重建,会从某种程度上削弱原址的教育功能——不应重建。

b. 圆明新园不可能完全复原圆明园(正面):纵然外表再相像,其内也不可能有珍贵的国宝,实际上是砖瓦堆砌的空壳——没有重建的必要。

c. 作为商业组织的横店影视城宣布重建,给圆明新园蒙上商业色彩——圆明园属于全民族,不允许任何人的商业开发(亮点观点)。

d. 有人说,重建以后可以依托它拍摄有教育意义的影视作品——反驳:这种说法不切实际——拍摄时可能再次破坏新园,伤害人们感情;现在的电脑技术已经可以实现有关需求,不必大费周章重建(反面辩证)。

第四步:提出解决思路

许多作文在分析完问题后,也需要我们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这也需要发挥我们的思维。例如黑衣男作文中,解决人们“自治”、政府缺位的途径,显然是呼吁政府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补位,同时也要呼吁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高。

当然,如果只是单纯的分析问题,没有阐述解决方法的必要,此步也可省略。

第五步:总结,表达希冀

末段对全文总结。总结时,可以再次集中阐述各分论点,并最后以“我相信”一类话语表达美好的希冀,深化文章主题。例如,黑衣男作文中,我们可以这样结尾:

黑衣男的行为于细微处确有不妥,但在管理者缺位的情况下,确实起到了维护社会秩序的积极效果,所以我基本赞同他的做法。我相信,随着社会的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会逐步完善,公民的道德水平也会逐步提高,黑衣男会越来越少,文明人会越来越多。

PS:拟定标题

之所以把这么重要的东西放在最后,也是迎合了大家的写作习惯吧。很多同学在写议论文时都喜欢行完全文以后回头拟题目。这确实有可取之处。在行完全文后,对自己的思路有了充分了解,对文章内容有了充分把握,拟题会更切合。

作为任务驱动型作文,拟题时,应避免简单的《论……》《小议……》《……之我所见》,而更应该选择清楚地阐明大观点的题目,例如黑衣男作文,可拟作《我挺黑衣男》,别人一看到就知道你是支持他的行为的。如果你够有文采,也可拟一些比较诗意的不明觉厉的题目。我们看个例子:

重建圆明园作文(材料见上文):《中国只能有一个圆明园》——观点明确有力,正气凛然,不容置疑。

至此,一篇中规中矩的作文基本成型。尽管略有些模式化、套路化,却是稳如狗的写作方式。

至于权衡选择类任务驱动型作文,整体思路大同小异。这里简单阐述一下。

先看一道例题:

某报为了发掘有温度和人情味的新闻,引导读者以温暖的视角看待社会,开设了《暖闻》专栏。编辑部收到三则新闻:

一位卖油条的青年多年坚持不用有害的“复炸油”炸油条,给顾客提供新鲜健康的油条,被网友称赞为最帅的良心“油条哥”。

一位老父亲从外地来医院看望儿子,看到儿子正在坐诊,忙得抬不起头,根本说不上话。老人家等了两个多小时后,只好挂了个号,和儿子见了一面。

某地举办珍品画展,一位男孩在探身观赏时不慎跌倒,损坏一幅珍贵名画。主办方认为男孩只有12岁,又不是故意的,因此仅备案而未报案,希望男孩的心理不要受到影响。

从以上新闻中选择一则刊登在《暖闻》专栏上,你认为哪一则更合适?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

写作的关键,就是“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务必只选择其中一个来展开文章,并且注意与其他的进行对比。整体思路对第一种类型的作文加以改进:

概括三个事件

控制字数。对自己没选的两个,用一个长句带过;对自己要写的,稍微详细一些。

阐明大观点

我认为,比起……和……,……刊登在《暖闻》栏目更合适。

阐述两至三点分论点(正说,反说,对比)

例如我选择第二个事例更合适刊登。则可以这样安排:

a. 父子血浓于水的亲情最贴近我们的现实生活,能最大化专栏的引导效果(正面)。

b. 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能引起人们对医生的更多理解,恰恰也符合《暖闻》主旨(正面,亮点观点)。

c. 刊登油条哥为什么不好:这是他的分内之事,没有必要过度宣传(反面,对比权衡)。

d. 刊登画展主办方为什么不好:不能教会孩子承担责任(反面,对比权衡)。

e. 老父挂号见子虽有占用公共医疗资源之嫌,但实属无奈之举,且不会有大的社会影响,可以忽略(反面,不把话说绝)。

总之,一定要从多个角度看问题,用适当的篇幅进行对比、权衡。

题外话:

“任务驱动型”作文重点考察学生的思辨能力,同时也考察当代学生的三观与看问题的方式,相对于传统作文题目来说,它具有很大的进步意义。

要写好这类作文,除了掌握上述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分析问题的能力和思考问题的深度,而这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们日积月累地学习和锻炼。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