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时文鲜读

冰墩墩、只此青绿、冬奥开幕式,时评里的好素材

作者:紫金e评
浏览次数:
赞: | 

导    语

冰墩墩、只此青绿、冬奥会开幕式,这是虎年伊始的三个热门关键词。如果能够恰当使用的话,它们也是最鲜活的作文素材。

“文化自信”、“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近年常见的作文话题,而上面的三个热门关键词,恰好可以写进这类作文当中。

素材君整理了三篇精彩的时评,都是相关写作的典范,大家可以学习借鉴。

为了便于大家学习,每篇时评后面都给出了“素材入文示范”,大家可以直接摘抄、背诵。

透过“冰墩墩”感受文化自信厚积薄发的力量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紫金e评

在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里,冰墩墩的周边产品一直处于售罄状态,即使厂家定时补货,也在巨大的消费购买力下被一秒清空;日本记者疯狂追星“冰墩墩”、摩纳哥亲王要带一对冰墩墩回去给双胞胎孩子、瑞士滑雪运动员要把冰墩墩送给奶奶……作为冬奥文化的传播者、中外对话的使者,冰墩墩深受海内外朋友的追捧。

“冰墩墩”,“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意喻敦厚、敦实、可爱,契合熊猫的整体形象,也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有力的身体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冰墩墩的熊猫角色,凸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向世人呈现更加自信、更加多彩的中国。

体育吉祥物作为一种视觉符号,在传达体育精神和地域文化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熊猫是中国国宝,黑白两色符合阴阳之道,温和样态堪当“和平使者”,大熊猫逐渐成为国家形象的代言,成为文艺创作、对外传播的不尽源泉。冰晶透亮的外壳套在大熊猫圆滚滚的身子上,将冬季冰雪运动特点、现代科技感和中国文化元素完美融合。“冰墩墩”既有软性文化的“赋魅”,也有科技感的“赋能”,软文化与现代元素融合,使“冰墩墩”具备了独特的中华韵味,更让人爱不释手。

文化与物互为表征,中国设计、中国生产的“冰墩墩”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欢,是文化自信不断提升的表现。文化自信有多维度的意涵,也有多维度的呈现与表征方式。故宫文创横空出世、大白兔与美加净跨界联名……每一个产品都是一种文化的隐喻、一种文化精神的具象呈现。近年来,中国“新国货”日益崛起,“新国潮”逐渐流行,新国货既是中国硬实力的展示,也是中国软实力的表现。在东京奥运会上,多国运动员身上的安踏、匹克、特步等“中国元素”,定格成一帧帧国产运动品牌“出海”的生动画面,“中国设计”引领潮流,中国文化元素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流量密码”。

没有繁荣发展的文化产业,文化自信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文化自信必须落实到文化自强和文化产业发展上,近年来,文化产业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加速融合,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达119064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16.0%,两年平均增长8.9%。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紧密融合,充满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创、旅游、博物馆等相关产业焕发出新生机,网络直播成为文化产业新的增长点,各类文化产业业态交相辉映、互相促进,推动文化产业呈现出姿态昂扬的生动风貌。

冰墩墩的爆火,更是基于我们文化产业的繁荣,文化自信的提升。透过“冰墩墩”,每个人都能感受文化自信厚积薄发的力量。保持文化自觉、涵养文化内涵、挖掘文化价值,潮流可以土生土长,时尚就能风起本土。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冰墩墩”们“组船出海”,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素材入文示范

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吉祥物冰墩墩一夜爆火。熊猫是中国国宝,黑白两色符合阴阳之道,温和样态堪当“和平使者”。当冰晶透亮的外壳套在大熊猫圆滚滚的身子上,冰雪运动特点、现代科技感和中国文化元素完美融合,冰墩墩受到海内外朋友的热捧实属必然。文化与物互为表征,冰墩墩的爆火,基于中国文化产业的繁荣,也体现了中国文化自信的提升。我们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冰墩墩”们“组船出海”,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关键词:文化自信、传承与创新

(即时获取素材,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破译文化密码,读懂中国自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半烟

文博场馆里过大年,非遗大集上买年货,新年俗里的“老味道”绵延醇厚乡愁;各地春晚舞台、大小剧场国风国潮大放异彩,解锁传统文化魅力,为中华古韵注入青春活力;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绎“中国式浪漫”,人民大会堂呈献精华版新春“庙会”,让八方来客领略数千年文化积淀的中国味道……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虎年中国开篇序章澎湃的文化自信,是这个春节最耀眼的亮相、最鲜明的印记、最深长的回味。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这是国家历史发展中留下的“深深印记”,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这更是我们行稳致远的强大底蕴。传统春节是中国文化印记中最鲜明的符号,不仅因为这是一个喜庆、团圆的日子,更因为这里面有小家大国,有辞别旧年、迎接新年的憧憬和希望。从中国各地的“乡村赶集”缩影,从冬奥会的“世界舞台”,文化以它独特的方式呈现在我们的面前,让我们在承续优秀文化的血脉与传统中,更好地破译文化密码,汲取磅礴文化力量,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为推动世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从传统习俗中诠释和合文化境界。文化的印记,表现在各种各样的传统习俗中。当我们的聚光灯对准春节,在守岁、祈福、年夜饭中有千家万户的喜悦,有国泰民安的画卷;在海峡两岸演员共同演绎的《忆江南》、摩天大楼上“行云流水”的太极表演中,今年春晚传递的文化余韵悠长;在团聚、团圆、团结中,有各族人民同欢乐的和合文化境界,让我们在传统习俗中感受到各个民族兼容并蓄的新气象,让民族一家亲的盛景成为中华大地的靓丽风景线。

从春节习惯中展示千年文化底蕴。“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千年的中华文脉在新时代依然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一舞《只此青绿》动人心,展示的不仅是惊艳神州的高超舞技,更展示了千年文化底蕴。“回家”是春节习惯,这里面是沉淀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文化基因”,在特定的日子被激活,这里面是浓烈的乡愁,是厚重的历史,是精神的家园。在代代相传的习惯中,传承的是文化自信,赓续的是文化血脉,凝聚的是奋进力量,(回扣分论点的部分,许多同学反馈说自己在回扣分论点时总是重复分论点。大家可以多积累一些这样的语言,极具感染力。)让新时代的文化更加繁荣。

从红白交融中折射东方文化神韵。春节遇上冬奥,让这个“虎年”不仅有“中国红”,还有“冰雪白”,既是张灯结彩迎新春,也是热烈欢迎五湖四海的“朋友”到来,在奥林匹克史册上镌刻特别的中国印记。以文化为媒,沟通中国与世界,加深文化交流,不仅能实现自身文化发扬光大,也能维护和促进世界文化多样性,让文化的内涵更加丰富。当“中国红”邂逅“冰雪白”,我们在红白交融中看到的是东方文化的神韵,看到的是中国与世界“美美与共”的价值理念,在跨越时空、跨越国度的中华文化理念和智慧中,看到了中国在推动世界文化发展中始终尊重文化差异,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增强文化自信,就是增强中国底气,让我们能够形成统一的价值观念,方能更好地引领方向、凝聚人心,增强中国文化自信,让中国优秀文化照亮世界文明之路。

▍素材入文示范

虎年春晚上,舞蹈《只此青绿》出尽了风头。它以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为创意源泉,凭着令人惊艳的高超舞技,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千年底蕴,俘获了亿万观众的心。如《只此青绿》这般,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传统文化变得好看、好听、好懂,让它们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最爱,就是对它们最好的传承和发扬!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当“中国红”邂逅“冰雪白”,我们在红白交融中看到的是东方文化的神韵,看到的是中国与世界“美美与共”的价值理念。我们要以文化为媒,沟通中国与世界,我们要增强文化自信,用中国优秀文化照亮世界文明之路。

关键词:文化自信、传承与创新

(即时获取素材,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展现中华文化的底蕴与格局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拯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世瞩目。从黄河之水天上来到迎客松绽放鸟巢,从敞开“中国门”“中国窗”到主火炬“微火”成为奥运史上的经典瞬间,中国与世界同行、传统与现代激荡、科技与文化融合,开幕式匠心独运的创意、直抵人心的情怀、胸怀天下的格局,跨越国界、传遍世界,拨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开幕当天恰逢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立春”,时间的巧合象征着中国与奥林匹克的冰雪奇缘。开幕式倒计时表演在中国传统历法的时光轮转中开篇,从第一秒钟起就有中国文化的意蕴;冰立方渐渐碎裂、幻化为一个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用“破冰”寓意打破隔阂、互相走近;来自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们身着虎头图案服饰、脚穿虎头鞋,与虎年春节相呼应……“中国风”贯穿始终,“中国味”融入细节,“中国情”感动人心,既让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了现代表达,更用中国元素刷新了奥林匹克的审美,向全世界展现着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事实上,北京冬奥会筹办从一开始就打上了鲜明的中国印记,体现着独特的中国气派。既有中国文化的恢宏之象,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外形酷似象征吉祥的摆件“如意”,国家速滑馆的曲面玻璃幕墙环绕成为“冰丝带”;也有中国文字的巧妙之思,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火种灯创意源于西汉长信宫灯;还有中国艺术的灵动之美,体育图标创作灵感来自于篆刻艺术汉印,将抽象的体育项目演绎为精彩的运动瞬间……透过冬奥盛会这扇窗口,人们既能思接千载,感受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又能视通万里,看见中国的大国风范,见证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精神风貌。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国家强盛的一个标识,是民族凝聚力的一个象征。14年前,北京奥运会吸引全球无数观众领略体育的精彩;今天,北京作为“双奥之城”再次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开幕式上,中国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56个民族的代表,用手手相传的方式将国旗传递入场,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当五星红旗与冰雪五环交相辉映,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北京冬奥盛会是中国日新月异发展的一个时代印记,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开幕式上,从倒计时短片到参赛各代表团引导牌,从和平鸽表演到主题歌演唱的背景,“一朵雪花”贯穿始终。当所有代表团雪花造型引导牌共同构成一朵大雪花,“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跃然眼前,“一起向未来”的共同情感油然而生。奥运火炬,点亮古都夜空;五洲宾朋,齐聚长城内外。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北京冬奥盛会把“你”“我”汇聚成了“我们”,架起了不同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和人民联系、沟通的桥梁,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舞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动力。

开幕式上,一位解放军战士在升国旗行注目礼时情不自禁流泪,这样的瞬间令人动容。“所有的骄傲与热爱化作一行热泪”,北京冬奥盛会带来了炽热的情感互动,也催生了持久的精神力量。从这里出发,每个平凡的人都将更加充满信心,东方大国也将更加笃定地走向伟大复兴。

▍素材入文示范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举世瞩目。它以二十四节气倒计时作为开篇,从第一秒钟起就饱含中华文化意蕴。后面的黄河之水天上来、燕山雪花大如席、鸟巢上空绽放的迎客松、合唱团员脚下的虎头鞋……每一个环节无不贯穿着“中国风”,弥漫着“中国味”。它用中国元素刷新了奥林匹克的审美,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彰显了文化自信,抒发了民族豪情。

关键词:传统文化、文化自信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当所有代表团的雪花造型引导牌共同组合成一朵大雪花,“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跃然眼前,“一起向未来”的共同情感油然而生。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北京冬奥盛会把“你”“我”汇聚成了“我们”,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舞台,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动力。

关键词:文明交流、人类命运共同体

(即时获取素材,请关注公众号“作文素材吧”)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