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时文鲜读

关于“英雄”和“烈士”的精彩时评

作者:达仁等
浏览次数:
赞: | 

导    语

讴歌英雄、缅怀烈士是近年来热度很高的社会话题。

相应地,它们进入作文题目的可能性也就比较大。

今天我们来研究两篇这方面的精彩时评。

这两篇文章的立意主旨、谋篇布局都可以借鉴到作文中,其中的名言金句和人物事例更是可以直接引用。

注:粗体文字为名言金句和人物事例,括号内文字为素材君的点评,主要是对文章结构的剖析。

用奋斗向英烈致敬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达仁

9月30日是烈士纪念日,一个值得铭记于心的日子。深沉缅怀,致敬英魂。致敬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捐躯的烈士,致敬那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英勇献身的烈士!

(起首一段开门见山,直接亮出文章主题:在烈士纪念日要缅怀烈士,致敬英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华民族历来崇尚英雄、敬仰英雄,中华民族也历来英雄辈出、群英云集。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烈士总数约有2000万名。新时代领路人指出:“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全民族抗战的同仇敌忾,渡江战役的横扫千军,抗美援朝的英勇无畏,抗洪抢险的勇往直前,抗疫斗争的逆行出征……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处处都有着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处处都有着凯歌以行的英风浩气。

(第二自然段摆出了一个事实——中华民族历来英雄辈出。这是进一步展开话题的基础。)

“国庆勿忘祭先烈”。在国庆前夕开展烈士公祭活动,重温革命志士的精神遗产,缅怀英雄烈士的历史功勋,为的是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英烈永垂不朽的精神里,我们读懂了“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以身许国,读懂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舍生取义,读懂了“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勇于担当。从英烈彪炳史册的功勋里,我们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第三自然段阐明缅怀英烈的目的——以史为鉴、以史为师。这一段回答了一个“为什么”的问题。)

民族大义藏于胸、人民利益举过顶,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砺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庄严洗礼。英烈可歌可泣的故事启示我们,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只有万众一心、矢志如一的奋斗,才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长城。特别是在今年,当疫情汹汹袭来,危急时刻英雄们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激励人们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第四自然段指明缅怀英烈的正确方式——汲取力量,一路向前。这一段回答了一个“怎么办”的问题。)

“真心为中国的人,不要说一句推诿的话,今天,此时,便即刻把自己的担子挑了起来。”革命烈士恽代英的肺腑之言发人深省。可以告慰先烈的是,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我们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争做真心英雄,勇当逐梦先锋,这是奋进新时代的号角。英雄前辈昂首开辟了历史,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勇毅而沉稳的步伐迈向美好未来!

(最后一段重申主题,发出号召。)

传承,就是对英烈最好的纪念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浩气千古,忠魂浩荡。在我国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全国各地广泛组织开展对英烈的纪念活动。斯人已去,风范长存,英烈们用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践行使命,用奉献书写人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

(第一自然段由“烈士纪念日”这一事件引入话题,相当于写作文时简述材料引入话题。)

我们不会忘记,“时代楷模”王继才,自26岁开始坚守黄海前哨开山岛,在条件异常艰苦的海岛上,他抱定“守岛就是卫国,国安才能家宁”的信念,以海岛为家,与孤独相伴,默默坚守32年,把青春年华全部献给了祖国的海防事业。我们不会忘记,“七一勋章”获得者陈红军,坚守高原边防10年,在去年6月同外军战斗中英勇作战、誓死不屈,为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壮烈牺牲。我们不会忘记,“人民英雄”申亮亮,在马里维和营区营门主哨执勤,面对满载炸药的汽车,他置个人安危于度外,在爆炸瞬间将副哨推出哨位,自己却壮烈牺牲……没有他们的英勇献身,就没有祖国今天的繁荣富强,也就没有我们每一个人幸福安宁的生活。

(第二自然段着眼于当代英雄,得出结论:英雄的英勇献身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安宁的生活。)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正是无数革命先烈,铮铮铁骨战强敌、血肉之躯筑长城、前仆后继赴国难,撑起了中华民族的钢铁脊梁,铺就了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光阴流转,岁月更替,英雄的精神在华夏大地上不断传承并发扬光大,从李大钊、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再到王继才、陈红军、申亮亮、张超,可谓是吾道不孤、精神长存。“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这些英雄烈士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如日月般灿烂不朽,永远是激励我们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

(第三自然段回顾百年历程,得出结论:英雄的精神在不断传承并发扬光大。)

“英雄者,国之干。”对英烈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他们的基因,赓续他们的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学习英烈身上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牢记职责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直面困难挑战,从先烈身上传承信仰的力量,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在平凡岗位上砥砺奋进、踔厉奋发,书写不平凡的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一段落实到自身:我们要赓续先烈精神,为国贡献力量。)

声明: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