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时文鲜读

《觉醒年代》编剧:当代青年到底应该追什么样的星

作者:龙平平
浏览次数:
赞: | 

导    语

近日,《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在中青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当代青年到底应该追什么样的星》。

学生党有必要好好读一读这篇文章。

文章所关注的是当代青年的价值导向问题,这也是近几年考场作文常常考察的话题。

文中有许多名言金句和人物事例,都是热门又现成的作文素材,可以直接背下来用到作文中,考试能用上的概率相当大。

还在等什么?快拿出小本本抄起来吧。

原    文

《当代青年到底应该追什么样的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

百年前,李大钊曾说:“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这是多么朝气蓬勃的话语,多么勇敢前进的姿态!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但有那样一群青年,始终胸怀抱负,无畏艰难险阻,在无尽的黑暗中探索朝向光明的道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那样一群中流击水的青年,提出了改造中国、改造社会的伟大理想,真正做到了“敢教日月换新天”。

100年后,我们已经从当年的风雨飘摇、断壁残垣,走到了今天的无人敢欺、繁荣富强。历史的场景发生了巨大变化,但红色精神依然弦歌不辍,中国青年那如火的青春始终照耀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新时代领路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上述三段是引言,也是情绪铺垫,对比了一百年前后的中国,以及中国青年,引出了下面的关键一问。)

当代青年到底应该追什么样的星?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曹前发研究员主编的《百年大党旗正红——“七一勋章”获得者风采录》就是一本优秀的“追星指南”。书中记述了马毛姐等29位荣获“七一勋章”功勋党员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为当代青少年应该追什么样的星给出了答案。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七一勋章”获得者是新时代的英雄。他们初心如磐、信仰坚定,崇高又伟大,可爱更可敬。他们为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社会的稳定发展,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洒下一腔热血甚至献出宝贵生命。他们的功绩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将永远铭刻在民族的丰碑上,他们的事迹将在历史的天空中闪耀着永恒的星光。

(上述三段提出了本文的关键一问,并且直接给出了答案——“七一勋章”获得者是当代青年应当追的星,相当于亮出了本文的核心观点。)

我们应该追埋头苦干攻坚克难的“文曲星”。陆元九生于旧中国风雨如磐的岁月,在战乱中辗转求学,远渡重洋出国深造;他冲破阻力回到祖国怀抱,为我国自动化研究与发展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他年近花甲重返科研一线,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殚精竭虑。辛育龄曾在战火中同白求恩并肩战斗救治伤员,50年完成1.5万多例胸外科手术,是我国胸外科事业的拓荒勇士,又是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吴天一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一位马背上的院士。他投身高原医学研究50余年,成为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低氧生理学与高原医学专家。他们都是科学家,也是所有为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而埋头钻研、默默奉献的科学家代表。当今中国面临着民族复兴重大机遇,比任何时期都更迫切需要建设世界级的科技强国。青少年应当以他们为榜样,为国为民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我们应该追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英雄星”。战斗英雄王占山、柴云振、孙景坤、郭瑞祥,6次横渡长江的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和平年代英勇牺牲的陈红军等,他们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是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更需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当英雄。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我们应该追各行各业辛勤奉献默默无闻的“无名星”。“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的张桂梅;“把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为实现“全国人民穿好衣”梦想的黄宝妹;把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毕生事业的“活雷锋”王兰花。他们一生淡泊名利,默默为党工作。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艰苦环境中恪尽职守,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每个人都可以找准伟大事业中的立足点,以小我成就大我。

(上述三段为并列式论证,分别阐述了三个类型的“七一勋章”获得者,以及他们身上的精神内涵。)

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为国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百年大党旗正红——“七一勋章”获得者风采录》所记录的29位荣获“七一勋章”功勋党员,他们就是国家的脊梁。

青年应当立大志。让自己的青春用来干事创业,把自己干事创业的理想与祖国的发展进步联系在一起。这样的人生,更能彰显青春的意义、增加生命的厚度。“七一勋章”获得者们,凸显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的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青年前行的强大力量。青年一代当接续奋斗,把自己的奋斗融入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的历史进程。

(上述两段是对前面论证的强化,进一步阐明功勋党员是国家的脊梁,当代青年应当继承他们的精神财富。)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我们需要青年一代追正确的“星”、追真正的“星”。“七一勋章”获得者是人民的战士,是共和国的英雄,是值得追寻的时代明星。向功勋党员学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续写新时代“英雄谱”,是当代青年的光荣使命。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才是我们当代青年该追的“星”!

(最后一段重申核心观点,发出倡议和号召。)

声明: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关键字

偶像 价值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