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时文鲜读

人民网三评“国民素质”

作者:人民网评
浏览次数:
赞: | 

导语

从7月24日起,人民网连续三天推出系列评论员文章《三评“国民素质”》。

文章从当前社会的种种不文明现象出发,对“国民素质”现状进行了客观、理性的评价,驳斥了一些片面、过激的论调,并且提出了靠法治提升“国民素质”的有效对策。

文明、素质、法治、规则……这些都是高中作文的热点关键词。对于广大高中生来说,这三篇高水平的评论员文章,非常具有学习和借鉴的意义。

(一)中国人就是没素质吗?

近期,“天降三把刀”“伸腿绊高铁”“抢夺方向盘”“遛狗不拴绳”等等不文明现象屡见报端,舆论予以强烈关注。不文明行为再小,也是暴露了我们一些社会成员的公民素质“欠费”;不文明现象再微,个案的频繁发生也会影响国家形象。国人素质怎么了?这样的追问映射了人们关于不文明行为的焦虑与沉思。

从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不文明行为轻则招来一片骂声,重则会将他人生命置于高度危险的境地。贵阳市南明区袁女士被10岁男童高空抛下的灭火器砸中头部,不治身亡;乘客易某因汽车停靠点问题与司机发生争执,不仅拉拽司机的手臂,还抢夺汽车方向盘,依法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一位留美博士发现自己上错了列车,在列车已经启动的情况下竟任性拉下紧急制动阀,被依法处以1000元的罚款……代价惨痛,教训深刻。为什么这些社会成员视法为无物,甚至明知故犯?中国人素质真这么差吗?

事实上,出现各种不文明现象,并非中国特有。不管在哪个时代、哪个国家,皆有经济发展而文明程度尚未同步提高的阶段。1948年日本出台《轻犯罪法》将“勿以恶小而为之”写得明明白白。然而,上世纪80年代,富起来的日本人在走出国门时也产生过“观光摩擦”,大声喧哗、不守秩序,以至于日本媒体写社论提示国民,“尊重对方国家风俗、习惯、礼仪”。今天,备受称赞的日本公共文明恰恰证明,一个社会的文明素养,既有其历史演进的过程, 也是持续管理的结果。

如今的中国,物质文明不断提升,人们希望构建与之相适应、与大国身份相匹配的精神文明。中国深度融入世界、拥抱世界,人们希望向世人更多展示中国的好,更多传播中国的文明,更多赢得世界对中国了解、尊重与认同。一旦一些国人的言行与此良愿相悖,人们便难免心焦上火、义愤填膺。

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种“义愤”的存在,构成了健康社会的免疫力,形成了社会向上向善的道德土壤。如果对那些陋习漠然视之,甚至以耻为荣,那才是真正堪忧的。

犹记得,一位警察在给违规车辆开罚单时,一个6岁的孩子这样对警察说:“我爸该罚,喊他停在车库他不听,到处乱停车。”看到这样的小孩,人们心里就释然了——中华5000年文明、礼仪之邦的风范依然鲜明,这种文化的血脉一直在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

从老人摔倒扶不扶到众人合力抬车救人,从高铁上孩子吵闹影响他人到防止孩子断奶惊扰邻居主动送西瓜,从偷盗救人者手机到13岁少年因体力不支却为只救出一人遗憾,人们心中的文明因子正在裂变聚合,逐渐形成既传统又现代的新文明风范。

这是我们看待国人素质的镜鉴。知耻明礼,才是我们这个社会文明状况的基本盘。

(二)文明传承断档了吗?

近年来,一系列失“礼”少“德”的行为和现象,不时冲击着人们对于国民素质的认知。

作为古文明发祥地的中国,“礼”的基因世代相承。日本“遣唐使”的脚步、丝绸之路的驼铃、郑和宝船的风帆……刻录了中华礼仪流淌和播散的轨迹。“在道德上欧洲人应当成为中国人的徒弟。”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曾这样说。但是到了晚清,随着国家多难,几经波折,“礼仪之邦”成色蒙尘,以至梁启超痛感“以今日论之,中国与欧洲之文明,相去不啻霄壤。”

世风日下了吗?人心不古了吗?我们的文明传承真的断档了?面对这些问题,照照素质的镜子,不少人觉得少了几分底气。

毋庸讳言,我们搭乘着发展的高速列车,一直在急急忙忙追赶时代的脚步,却常常无暇顾及在奔跑过程中,散落了多少历史的馈赠和传统的留存。视古道热肠为迂腐,把谦逊礼让当傻瓜,就是这种“遗失”的真实写照。部分国人的素质提升没有与时代进步同频,导致不文明行为或者说道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这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

时代的发展、生活的富足、法治的进步,为彰显和维护个人合法权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一些社会成员并没有摆好权利和义务的天平,把对个人权利的维护扭曲成不管不顾的以自我为中心。高铁吸烟、抢夺方向盘、共享单车被破坏私用等消息仍屡见不鲜,无不体现出这种权利与义务错配的自私与任性。正如网友批评“高铁霸座”者时所言:“你的素质配不上你乘坐的高铁。”

同时也要看到,与物质水平芝麻开花节节高媲美,我们的精神文明同样“水涨船高”。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强调人的素质本位,提高国民素质也被定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大计,极大地促进了国民素质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合,推动一系列文明风尚建设,不断荡涤社会陋习和不良风气。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绵延至今的古老文明,从传统到现代的嬗变之路上,中国人上下求索、自我提升的脚步不曾有一刻停歇。“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餐馆,适量点餐、文明用餐已成当代饮食守则;“人无礼不生,事无礼不成,国无礼不宁”——在景区,乱扔垃圾、折枝摇树的现象越来越少;“一风俗而成治功,其本莫重于谨庠序之教”——红白喜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为新礼俗……

一段段古训仍在被琅琅传诵,一句句箴言仍在被默默服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仍然是滋养现代文明的源头活水,催化公共文明成为中国人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和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舆论场对国民素质的讨论日趋频繁热烈,恰恰说明国人对有悖文明礼仪的行为容忍度在逐渐降低,文明、理性终将是时代不变的底色。

中国曾是世界上最推崇文明礼仪的国家,在大步向前迈进的时候,文明礼仪绝不应成为我们随手抛下时代列车的果皮和纸屑。我们每个人都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新时代美好生活图景不可或缺的一个标识就是“礼仪之邦”。这个标识,充满了历史厚重感,也是我们未来不会偏离的方向。

(三)素质能管出来吗?

为什么“葛优瘫”比端坐着安逸?很简单,求舒服、图自在几乎是人的本能。但是,在家可以随便,出门不可随意。当有人被任性遛的狗咬伤、被高空坠物砸中、被扭打司机的乘客连累致死,素质问题就不仅仅属于私人领域,而成了社会问题。

文明不仅是我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高度,更是我们丈量自身行为规范的尺度。素质的养成无法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需要“化”、更要管。如果说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根”和“魂”,那么法治和规则就是它的“骨架”,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这就好比在松散的沙子当中,将道德的水分与制度的水泥、规则的石子混合,才能产出比花岗岩还坚硬的文明基石。

美国一对姐妹在吴哥窟寺庙内互拍裸照;篮球明星哈登在上海骑电动车逆行;阿姆斯特丹博物馆的喷泉广场,欧洲游客纷纷在池内泡脚,甚至直接进入水池中心……这些事例表明,文明素质的高下,与名声无关、与身份无关、与是否来自所谓高素质的发达国家也无关,而取决于规矩是否严格、制度落实是否到位。

制度能实现对善的激活,也能实现对恶的规制,而且往往立竿见影。同一个人,在绿皮火车里会吞云吐雾,但上了高铁就能全程忍住烟瘾;以前喝醉了也敢开车,醉驾入刑后,“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已蔚然成风;曾经久推不动的垃圾分类,经立法强制执行后正逐渐变为新的风尚。可见,“管”可以出素质,“管”可以保文明。而且,这个“管”不能仅靠单摆浮搁单兵作战,唯有制度与制度连成线、织成网,那些“素质先放脚边,凉快了再说文明”的行为才会无处藏身。

然而,立规矩容易,将“管”挂在嘴边也容易,如何让纪律和制度落实到位,才是难点。比如,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虽然各地都出台了相关规定,但在实施中存在很多困难;王源、孙红雷无视公共场所禁烟规则,除了心存侥幸外,恐怕也是因为违反规则的“代价”实在太低。一边是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利剑高悬,一边是违法违规的苗头屡刹不止,就会产生“破窗效应”,影响全社会对规则的敬畏,诱使人们仿效那些失“礼”少“德”的无素质行为。

对整个社会来说,规则的落实效果,是展现文明水准与素质高低的标尺。在新加坡,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冲马桶等都会受到五百至二千新元的高额罚款。在日本,插队、劝酒,甚至爬电线杆、出租车内呕吐都会遭遇重罚。所以,遏制不文明行为除了持之以恒的道德教化,关键是要让法律长出“牙齿”,让制度成为“高压线”。

提高文明素质,管一时靠惩戒,管一世靠涵养法治意识。只有“一时不文明,时时受约束;一处不文明,处处受阻碍”,才能让文明内化于心,始于自发、成于自觉。在一些城市,为什么一街之隔常有静谧与脏乱差的霄壤之别,追根究底还是持续治理与“放弃治疗”的区别。反过来,只要对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避免不文明对文明的“挤出效应”,就能不断筑牢社会的底线思维与文明习惯,树立稳定的法治预期,让法治成为一种社会信仰,更成为一种生活刚需,助推文明 “提速”。

这一切,不正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吗? 

 

内容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人民网特约评论员

免责声明:本内容仅用于作文学习交流,不作商业用途,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