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20:带你走近济南

作者:海南考生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0全国新高考Ⅱ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论读书还是行路,我们都会与地名不期而遇。有些地名很容易让你联想到这个地方的自然特征、风土民情、历史文化、著名人物等;有些地名会唤起你的某种记忆与情感,或许是一段难忘的故事,又或它对你有着特殊的意义。

电视台邀请你客串《中华地名》主持人。请以“带你走近_________”为题(补充一个地名,使题目完整),写一篇主持词。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切合身份;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

带你走近济南

亲爱的观众朋友:

晚上好,我是本期《中华地名》的主持人,本期节目我们将带您走近济南,领略济南的大美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副对联可看作人们对济南的赞美。济南地处华北平原东南部边缘、山东省中部,是山东省的省会。它风景秀美,人杰地灵,是一座令人向往的历史文化名城。

先来观赏泉吧。济南城内百泉争流,有“七十二名泉”之说。因此,济南又被称为“泉城”。百泉之中,以趵突泉最为著名。澄清的池水中,三处泉眼永不停息地向上腾起水花,水花清亮,如珍珠般翻涌,有时上方水汽弥漫,白茫茫一片,形成“云雾润蒸”的景观。趵突泉曾被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泉”,每年都会有大量游客前来观光。

百泉之城不只有泉,还有湖,其中最负盛名的便是大明湖。大明湖风景秀丽,若登高俯瞰,只见大明湖平极,静极,翠极,仿佛一块上好的翡翠。若绕岸近观,则可见郁郁苍苍的芦苇和岸边婀娜多姿的垂柳。微风吹过,柳枝轻扬,最是好看。更妙的是湖里的荷花,初夏时小荷尖尖,盛夏时红荷映日,便是入了秋,也可泛舟湖中,残荷听雨。

我们再去看看济南的另一处亮丽的风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联合国国际艺术广场”称号的泉城广场。泉城广场上天蓝的“泉”字雕像无声伫立,蕴意深刻;入口处的《泉城颂》诗作描述了泉城济南深厚的自然人文底蕴,表达了当代济南面向世界的广阔胸怀;夜晚的荷花形音乐喷泉五彩缤纷,都是极具济南特色的风景。此外,还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历下亭,供奉众佛的千佛山等。济南的名胜,真真是多得数不过来。

除了“物华天宝”,还有“人杰地灵”,济南的历史名人也不少,“济南二安”——辛弃疾、李清照都是著名的词人。“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些诗词为济南的历史文化添上了流光溢彩的一笔。

到了现代,最喜欢济南的当属老舍了。老舍称济南是他的“第二故乡”,他不仅写了《济南的秋天》,还写了《济南的冬天》,把一个山水秀丽的济南,活脱脱地写成了他散文里的经典地标。

齐鲁大地历史文化悠久,泉城济南风景秀丽迷人。欢迎您到泉城来,好客山东等着您。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声明:图片摄影Sherlock Lau,授权基于unsplash.com。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关键字

四季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