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20:隔离不隔心,情缘深深一线牵

作者:山东考生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0全国新高考Ⅰ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果断采取防控措施,全国人民紧急行动。

人们居家隔离,取消出访和聚会;娱乐、体育场所关闭;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学校开学有序推迟;公共服务场所设置安全“一米线”。防疫拉开了人们的距离。

城乡社区干部、志愿者站岗值守,防疫消杀,送菜购药,缓解燃眉之急;医学专家实时在线,科学指导,增强抗疫信心;快递员顶风冒雨,在城市乡村奔波;司机夜以继日,保障物资运输;教师坚守岗位,网上传道授业;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传递温情和力量。抗疫密切了人们的联系。

请综合以上材料,以“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为主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

隔离不隔心,情缘深深一线牵

如果心是近的,遥远的距离也会是短的。

“大丁……那个……我……我要去支援湖北了,我在请愿书上签了字。”李素媛看着王大丁,她从来没想过完整地说句话是这么难。是的,她本以为,她可以淡然地从容地告诉王大丁自己的决定。但不曾想,几次话到嘴边,又咽下。直到今天,她才说出口。

“你想好了吗?真的要去吗?你的身体吃得消吗?”王大丁看着她,着急地问了一串问题。学医多年,他们曾经一起许下诺言,不管这条路有多苦,他们都要坚定地走到底。他们深知,自己没有鲁迅先生那么高尚,学医是为了疗救国人的身体;他们学医,从一开始就是为了谋生,为了大学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

王大丁看着李素媛,他觉得像个犯错的小学生一样低着头的、不施粉黛的女友更漂亮了。是的,为了攒房子的首付,她不舍得买化妆品,也不舍得买衣服和包包,他们甚至连下馆子的次数都屈指可数。他累他穷,她不离不弃。

想到这里,想到疫情的凶险,王大丁的眼泪扑簌扑簌地流下来:“素媛,你留下,我去支援,行吗?”

“不行,大丁,你家里就你一个孩子,你不能去,叔叔阿姨会担心的。我不一样,我家里还有我弟弟呢。而且,我年轻啊,体力好,免疫力也强。而且我已经打了申请,领导也批准上报了,怎么能说不去就不去了呢?而且,医疗队马上就要走了。就今天下午。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给你说这个事儿,对不起。”素媛的目光很坚定。她没告诉大丁的是,他们还没结婚,万一她真有个好歹,大丁也能很快走出来。想到这里,素媛又有些恼恨,大丁要是真的很快走出来,她是要恨他的。

大丁听完这些话,知道自己劝不动素媛了。因为这些话,他之前也在领导办公室说过!大丁其实也在他们医院的请愿书上签了字,也被领导批准加入援鄂医疗队了。但大丁想让素媛留下,怎么能两个人都上一线呢?他们俩,得留下一个吧?

“我……我……”大丁想说出实情,但素媛阻止了他,她时间不多,要抓紧收拾行李。

临走前,素媛说让大丁放心,她会每天给他报平安。

素媛坐的大巴车在前面跑,大丁坐的大巴车在后面追。

进入湖北省后,他们分道扬镳,去往不同的医院。

防护服、呼吸机、氧气瓶、消毒液……在这些物品的包围下,素媛所在的医疗队夜以继日地抢救病人,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

轮休的时候,素媛就和大丁视频,大丁有时候很快就接了,有时候一直不接;大丁也和素媛视频,素媛有时候接,有时候不接……

两个月后,湖北、武汉疫情得到控制,援鄂抗疫医疗队开始陆续返乡。

在援鄂医护人员定点隔离酒店里,她看到了他,那一刻,她泪如雨下。

原来,在支援湖北这件事上,他们也志同道合。疫情中的距离与联系,在他们心中变得具体可感。

声明:图片摄影Mayur Gala,授权基于unsplash.com。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关键字

疫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