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20:倘若世上没有了千里马

作者:安徽考生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0全国Ⅰ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纠与公子小白争夺君位,管仲和鲍叔分别辅佐他们。管仲带兵阻击小白,用箭射中他的衣带钩,小白装死逃脱。后来小白即位为君,史称齐桓公。鲍叔对桓公说,要想成就霸王之业,非管仲不可。于是桓公重用管仲,鲍叔甘居其下,终成一代霸业。后人称颂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为“春秋五霸”之首。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司马迁说:“天下不多(称赞)管仲之贤而多鲍叔能知人也。”

班级计划举行读书会,围绕上述材料展开讨论。齐桓公、管仲和鲍叔三人,你对哪个感触最深?请结合你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优秀作文

倘若世上没有了千里马

——我的读书会发言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同学们分享阅读的收获。聆听了大家的发言后,我也想将自己对管仲的一些粗浅认识,与大家交流一下,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教。我发言的题目是“倘若世上没有了千里马”。

相信大家都还没有忘记我们学过的韩愈的《马说》吧?在这篇文章中,一代文坛宗师韩愈“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的观点,可谓石破天惊、振聋发聩。人们也由此懂得了伯乐的价值,懂得了机遇、被赏识、被发现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不过,针对咱们今天讨论的材料,我倒想换一个角度思考,倘若世上没有了千里马,那情况又会怎样?

倘若世上没有了千里马,纵然有再多的伯乐,也只能望“马”兴叹,最终恐怕只能无奈地从“瘸子里选将军”了吧!大家都知道,这样选出来的将军,终究还是无能之辈。由此看来,伯乐存在的基础,应当是这个世上存在着千里马。就像管仲被鲍叔举荐一样,诚然,鲍叔是管仲的伯乐,因为鲍叔的举荐与让贤,管仲得以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但管仲本身有千里马的才华,才是其成功的根本原因。如果其只是赵括式的纸上谈兵之流,纵然被举荐,也难以有所成就。诸葛孔明先生不可谓不会识人,也算得上是伯乐了吧?然而,他挥泪斩马谡的故事,不是也很能说明问题吗?

诚然,任何时代,都不可否认伯乐存在的意义与价值,但仅有伯乐,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培养千里马,培养人才,让社会上拥有足够多的千里马,才是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就拿我们国家的发展来说,近年来,我国取得的诸多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的背后,不就是千里马式的精英在发挥硬核作用吗?两弹一星、北斗导航、中国高铁、中国5G……哪一个“中国骄傲”的背后,不是钱学森、钱三强、于敏、邓稼先这样的“千里马”在驰骋疆场呢?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可是早已为历史所证明的颠扑不破的真理啊!

同学们,我们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我时常听到一些同学担心甚至抱怨,自己将来能否遇到伯乐,自己的才能会不会被埋没。我想,与其杞人忧天,天天渴望遇到伯乐,不如沉下心来提升自己,让自己成为金子,成为千里马。否则,作为一匹驽马,就算伯乐来了,其命运也是不会被改变的。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声明:图片摄影helena lopes,授权基于unsplash.com。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