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延伸阅读 > 高考牛文

2021:珍存纪念,追光前行

作者:天津考生
浏览次数:
赞: | 

原题回放

[2021高考天津卷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如果说时间是一条单行道,那么纪念日就是道路两侧最醒目的路标,它告诉我们怎样从昨天走到了今天。时间永不停步,纪念日不会消失。记住它,可以让日历上简单的数字成为岁月厚重的注脚,而它也不断提醒着我们带着初心奔向前方。

你对这段话有怎样的理解和感悟?请结合自身体验,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明显;③不少于800字; 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优秀作文

珍存纪念,追光前行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时间的长河中流淌着国家和民族的历史光华。一个个纪念日如同结绳记事上的一个个绳扣,让数字成为岁月厚重的注脚,让流动的时光有了精神的刻度。珍存纪念,追光前行,让青春的底色绽放初心不改、奋勇前行的色彩。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一艘小红船上成立了。百年来,这艘红船穿过惊涛骇浪,引领中国行稳致远。无数共产党员秉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沿着前路的光辉勇毅前行。旧日炮火中,革命先辈用生命佑山河安澜,用“甘将热血沃中华”的坚毅谋求民族独立;而今,共产党员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用辛苦耕耘托举起中国经济的增长。记住这一让山河焕然一新的日子,懂得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懂得永葆初心、不忘来路的情怀,让新时代的我们不忘初心、补益山海。

七十余载独立自主,七十余载奋斗富强。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七十余载年华,见证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探索之路。“一五”计划专注重工业,奠定了我国工业化基础,三大改造创造性提出赎买政策,开启社会主义的新篇章;新时代,青年传承求索拼搏的精神,他们有圆梦高校的奋斗精神,也有不惧孤独风雨兼程的担当。记住这一独立富强的日子,明白脚踏实地的奋斗,明白肩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召唤,让新时代的我们奋力拼搏、勇于担当。

四十年开拓创新,九万里风鹏正举。

1978年12月,改革开放的号角在中国响起。四十余年,勇于创新的拓荒牛精神传遍神州大地。乘着高铁看中国,让“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是古诗里的浪漫;“嫦娥”“天问”探索宇宙,令昔日飞天梦不再是空谈;精准的“北斗”卫星导航,使“巡天遥看一千河”不再是豪情。现如今,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走得比从前更加坚定。千秋伟业,圆梦今朝,记住这一敢为人先的日子,坚定研究新情况的勇气,坚定开拓新境界的信念,让新时代的我们敢于创新,逐梦远方。

日历上的淡淡墨痕赋予时光不同的内涵,一个个纪念日让变动的历史有了确定的航道,让代代中华儿女有了笃行致远的精神依靠。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珍存纪念,追光前行,用昨日的光辉织就人生的锦缎,并在寸寸锦缎书写祖国来日的华章。

声明:图片摄影john towner,授权基于unsplash.com。内容源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关键字

家国情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