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女教师上网课后离世,“网课爆破”是什么鬼?

发布时间:2022-11-08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10月28日晚上,河南省新郑市第三中学照例进行线上教学。

而高一历史老师刘女士不知道,这会是她人生中的最后一堂课。

31日,当刘老师被破门而入的物业人员发现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医生的结论是心梗猝死。

刘老师的女儿推测,母亲的去世或与遭遇“网课爆破”有关。

在学生们提供的一小段网课录屏中,刘老师的女儿看到:

一群闯入课堂的匿名者,开麦辱骂教师,播放音乐,在共享屏幕上涂鸦,肆意破坏课堂秩序。

刘老师一直努力阻止,直到语气从最初的愤怒变成最后的疲惫和无奈。

虽然目前还无法证实刘老师的去世是否与此有关,但是因为此次事件,“网课爆破”这一恶行更大范围地走进了公众视野。

新闻背后

“网课爆破”是个什么东东?

“网课爆破”指的是:有组织地“入侵”在线课堂,通过强行霸屏、刷屏骚扰信息、辱骂师生、播放不雅视频等极端方式,恶意扰乱教学秩序的行为。行为的实施者被称为“爆破手”或“爆破猎手”。

“爆破手”们往往会组建QQ群,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爆破”活动。

有记者卧底“网课入侵”群,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在针对一节初三语文课的“爆破行动”中,共有16人参加。

进入网络课堂时,老师正在讲课,“爆破手”们急不可耐地展开了破坏—— 

拿蓝色画笔刷满共享屏幕,用各种颜色的笔乱涂乱画,笔迹完全覆盖了PPT;

公共聊天区里充斥着污言秽语,有人甚至打出一位学生的名字进行侮辱;

播放低俗的音乐,有“爆破手”突然开麦并大声唱歌,并辱骂老师。

面对突如其来的捣乱,老师问了几遍“你们是哪个班的学生”,并呵斥“立刻离开会议室”,但捣乱者置若罔闻,聒噪的笑声、叫声淹没了老师维持秩序的声音。

面对突如其来的捣乱行为,老师有些手忙脚乱,不知如何应对,场面混乱不堪。

闹了七八分钟,“爆破手”们扬长而去。

“网课爆破”的起因是什么?

“网课爆破手”圈子中,大多是“00后”,很多都是在校学生。

他们大多出于厌烦网课或者单纯恶作剧的心理,借此发泄情绪、“找个乐子”,也有少部分人会从中收取一定费用。

“爆破手”们进入网络课堂的账号、密码,有些是通过黑客破解获得的,更多的则是上课学生将信息外泄,“引狼入室”。

个别学生反感上网课,邀请“爆破手”来捣乱。也有些是学生之间有矛盾,邀请“爆破手”进入网课,对“仇家”进行报复。

“网课爆破”是否涉嫌违法犯罪?

据法律专业人士分析,“网课爆破”涉嫌多种违法犯罪:

对老师或学生进行侮辱、诽谤,情节严重,可能构成侮辱罪、诽谤罪;恶意干扰网络课堂秩序,可能构成寻衅滋事罪;传播淫秽色情视频的,则可能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罪……

如果行为人是未达责任年龄的小孩,那么后果将由其家长来买单。

“网课爆破”该怎么破?

“网课爆破”给老师和学生带来极大困扰,性质相当恶劣,再加上此次新郑刘老师的事件,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网课爆破”将被全社会合力定点爆破。

监管部门已经着力压实网课平台的责任,督促它们提升阻止“爆破”的技术手段,比如提供“一键禁止发言”,“一键清除非内部成员”等功能。

更重要的,公安部门会全面介入,高擎法律利剑,对“爆破手”们实施严厉打击。

no zuo no die,“爆破手”们作恶多端,相信他们的末日马上就要到来。

素材入文示范

疫情期间,许多学校不得不选择“线上”教学,“网课爆破”这一恶行也应运而生、猖獗一时。“爆破手”们抱着恶作剧的心理,非法侵入网络课堂,侮辱师生、肆意捣乱,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这些施恶者大多是年轻的新生代,在他们看来,这无非是一种打发无聊的恶搞,找点乐子而已。殊不知,他们的“娱乐”行为实质上属于“网络暴力”,已经踩到法律的边缘,甚至已涉嫌犯罪。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网上言行可以通俗,但不能恶俗;可以彰显个性,但不能泯灭人性;可以自由表达,但不能逾越底线。这是网络时代的基本社会规范,也是现代公民所应有的基本素质。

互联网的出现拓宽了人类的自由,但自由从来就与规则并行。网上言行一旦越界,所面临的必然是法律的严惩。

声明:图片摄影luis quintero,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