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小镇做题家”会不会走进高考作文题?

发布时间:2022-09-25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小镇做题家”这个名词,最初出现在豆瓣某网友的帖子当中,指的是:

出身于农村或小城镇,埋头苦读,擅长应试,高考进入一流高校,但缺乏一定视野和社会资源的贫寒学子 。

一些211、985毕业生自称为“小镇做题家”。在压力山大的当今社会,这是一种无可奈何却也无可厚非的自嘲。

但是用“小镇做题家”来称呼别人,味道就大不一样了。

前段时间易烊千玺考编遭到公众质疑,某媒体主编发表评论,说这是“小镇做题家”们的酸葡萄心理:

“这些小镇做题家每天上培训班,做真题卷,也仍然考不中那个能为他们带来安全感的编制内职务。”

字里行间透着一种对寒门学子的蔑视和嘲讽,以及对自己出身的浓浓的优越感,因而引发网友们的普遍反感,该媒体最后不得不删文了事。

无论如何,“小镇做题家”这一网络词汇又一次被带火了。

与“躺平”类似,“小镇做题家”这样的网络热梗,承载了一种普遍的社会心态,与时代息息相关,与青年紧密联系。

因此,我们在备战高考作文时,应当给予一定的重视。

这不,“小镇做题家”最近就出现在了某地的高三模考作文题当中。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近日“小镇做题家”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小镇做题家”本是一些网友的自嘲之语,他们出身农村或小城,通过高考实现人生进阶,但在步入社会后却感慨缺乏一定的视野和资源。现在多被用来嘲讽出身寒门,因为善于做题而考入名校,但交际能力普通,眼界缺乏的青年学子。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校长张桂梅在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说:“人家说做题对孩子不好,我们没办法,我们只有这个办法!”

以上材料带给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袋: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题目源自:2023届广东六校联考(第一次)

审题立意

这是一道典型的“现象型”材料作文题。

对于材料中展现的社会现象,你必须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判断,给出一个明确的观点和态度。

具体到本题,“小镇做题家”这一称呼用来自嘲未为不可,但是拿来嘲讽别人,肯定不妥。

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环境。有人含着金钥匙出生,有人从小就吃苦受罪,这就是命运。

然而,面对自己的命运,我们要持一个什么样的态度,这个却是可以选择的。

有人身处逆境,却不服命运的安排,凭着不屈和汗水与命运搏击,最终闯出自己的天地。

有人随波逐流,受命运眷顾却不懂珍惜,一遇挫折就自暴自弃,最后或者庸碌一生,或者一败涂地。

总之,环境和运气会影响人的一时,但无法决定人的一生。人生的主动权还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有什么资格嘲笑“小镇做题家”?

与之相反,“小镇做题家”其实是自我奋斗的典范。

能被称为“做题家”,恰恰说明在人生的赛场上,他们已经胜出一局。

凭着天资,更凭着勤奋,他们一路搏杀走到今天。纵使此刻面临困境,谁就敢说他们注定败北?

人生本就充满转机,况且他们都是从万千大众当中脱颖而出的人。

倒是那些称呼别人为“小镇做题家”的人,不妨扪心自问一下,假使把成长环境做个调换,你能否走到别人这一步?

综上所述,写这篇作文时,我们首先应当持这样一个态度:

“小镇做题家”是凭借自身努力去改变命运的人,值得尊重,不容嘲讽。

这个态度就是本篇作文的核心立意,此外我们还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适当展开:

1. 我们都应当积极进取,无论境遇顺逆,都要努力掌控自己的命运。

2. 与人相处应当懂得理解和尊重,不能凭着自己的优势轻视他人。

3. 每个人都要不断完善自己。出身寒门的人,要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努力拓展格局和视野;而从小条件优越的人,也要学习“小镇做题家”们的吃苦耐劳和奋斗不辍。

名言链接

01. 每当你想要对人品头论足的时候,都要记住,这世上不是谁都有你这么好的条件。——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

02. 对人恭敬,其实是在庄严你自己。——仓央嘉措

03. 我不相信掌纹能给我什么,我只相信十指握成的拳头的力量。——毕淑敏

04. 无论命运有多坏,人总应有所作为,有生命就有希望。——霍金

05. 一个接受过教育的女娃,能够影响三代人。——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

06. 放弃和认命是一条没有尽头的“下坡路”。请记住,在任何一个你没有察觉的时刻,包括现在,通过行动去改变命运的机会,一直都存在。——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

07. 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华坪女高校训

08. 你们被优越的环境塑造出来的能力,不是为了凌驾于没有享受过同等资源的人们之上。而是应该把这些能力用来帮助他们,对弱者予以尊重,尊重他们本来的样子。——日本社会学家上野千鹤子在东京大学的致词

09. 努力的人身上有一种光,可能不够耀眼,但足够照亮自己脚下那条前进的路。——网络

10. 出身并非结局,奋斗才是主题;生活充满彩蛋,你我皆需努力。——网络

人物链接

01. 俞敏洪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出生于江苏农村,连续三次高考才考入理想中的北大。在高考补习班里,他曾把300道英语重点题目背得滚瓜烂熟,可谓是典型的“小镇做题家”。进入大学后,与城里的孩子相比,他的英语口语和听力严重欠缺,这时他没有气馁,经过两个月的玩命练习,迅速追上了别人。还是凭着这种百折不挠的性格,他创办新东方,成为家喻户晓的企业家。如今又顺应时代的发展,创办东方甄选,在电商领域干得风生水起。可见,出生于“小镇”并不是致命的缺陷,一个人只要不屈服于命运,随时都有机会逆袭。

02. 黄国平

“我走了很远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将这份博士学位论文送到你的面前……”中科院博士黄国平的论文致谢词,曾让太多网友泪目。12岁母亲离家,17岁父亲去世,少年黄国平的生活一直处于窘迫当中。靠抓黄鳝、钓鱼、养小猪崽凑学费,夏天打赤脚、冬天穿着破旧衣服,这些都是常有的事。然而,残酷的命运没有将他击垮,优异的学习成绩成了他最后的希望和动力。他发奋读书,一直读到中科院博士,毕业后成为腾讯公司高级研究员。“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黄国平的这句话或许就是每一位“小镇做题家”的共同心理。对于这样的奋斗者,我们有什么资格去嘲讽和小觑?

03. 沈从文

沈从文出生于湖南的偏远小城凤凰,仅有小学文凭,因此他一直自称“乡下人”。一个“乡下人”跑到城市以文为业,其艰难可想而知。他一度穷困潦倒、挨冻受饿,握笔的手甚至因冻疮溃破而流脓。但是他的身上有股韧劲,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慢慢地,他在文坛渐露头角,后来凭着那部《边城》享誉海内外,甚至两度被诺贝尔奖提名。出生于偏远小镇的他,凭实力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精彩段落

01. 不是每个人都出生在罗马,但每一位“小镇做题家”都能建造自己的金字塔。只要有梦想,谁都了不起,致敬每一个为了梦想而奋斗的人。

02. 人没有办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不是每个人一出生就含着“金钥匙”。可以想见,每一个奋斗不息的学子背后,都是昼夜不息的逆风奔跑。

03. 每个努力拼搏的普通人,都不应该被鄙视和嘲笑。成功的标准很难定义,也不可量化,更不能用金钱权力等指标简单的对等。“小镇做题家”们最朴素的努力,托举起一个繁荣的时代,点点星火汇聚成希望的光,于缝隙之中窥见光芒万丈。希望我们都能带着赤子的骄傲,抓住微光,照亮前路,站在更加广阔的世界面前,奔赴更伟大更无限的梦想。致敬每一份朴素而赤诚的努力。

04. “小镇做题家”背后是这样一群中国人,他们坚信“奋斗改变命运”,面对现实困境也不自暴自弃,他们选择扼住命运的咽喉,创造底层逆袭的奇迹并实现人生的梦想。他们绝对不是“没有能力空会做题的书呆子”,而是一个个具体的奋斗者、进取者、实干者。对这样的人,我们应该永远保持最大程度的善意和尊重。

声明:图片摄影frank mckenna,授权基于unsplash.com。审题立意和人物事例为素材君原创,非经许可禁止转载。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积极进取 勤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