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民族大义岂容含糊,张哲瀚彻底“凉凉”

发布时间:2021-08-15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近日,因参演《山河令》走红的艺人张哲瀚创了一个纪录——史上被封杀速度最快的明星。

之前有网友爆料,张哲瀚曾参加朋友在日本乃木神社举办的婚礼,而早前他还发布过在靖国神社里开心合影的多张照片。

此事迅速在网上引发舆论风暴。

靖国神社大家都知道,那里面供奉着多个对中国人民犯下累累罪行的甲级战犯,一向臭名昭著。

乃木神社大家可能不太熟悉,那里供奉的是日本大将乃木希典。

此人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急先锋,在中日甲午战争中,乃木希典率军在旅顺屠城四日,城中尸积成山,血流成河,全城仅有三十六人幸免。

乃木希典曾向日本天皇献诗“斗瓢倾尽醉余梦,踏破支那四百州。”

了解了这些历史背景,你就理解了国人为何对这两个所谓的“神社”深恶痛绝。

同时,也就理解了张哲瀚的行为为何会引发公众的强烈愤慨。

8月13日,被爆料后仅一天时间,张哲瀚的27个商务代言全部被解约。

8月15日,张哲瀚个人微博、工作室账号、超话、抖音号全部被封,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公告,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从业抵制。

至此,张哲瀚成为娱乐圈史上被封杀速度最快的明星。

金句链接

01. 德不配位,必有灾殃。——《朱子治家格言》

02. 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中国古训

03.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唐太宗

04.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新时代领路人

05.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清醒剂。——新时代领路人

06. 人不知史何以辨是非,国不知史无以图将来。

07. 对待先辈们燃烧生命谱写的历史,保有温情与敬意是最起码的要求。

08. 尊重历史就是对自己的尊重,也是对未来的尊重。

精彩时评

01. 身为公众人物,对历史常识如此匮乏,对民族苦难浑然不觉,太不应该。事关民族大义,不容任何试探,更不容有任何挑战。若明知故犯,就得付出沉重代价。(来源:人民日报)

02. 无论在靖国神社前合影,还是到乃木神社参加婚礼,张哲瀚都触碰了历史伤痕,伤害了民族感情,不能简单归咎为“曾经无知”。就在刚刚,有日本大臣到靖国神社“拜鬼”,中方坚决反对日本政要这种错误做法。身为中国人,应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绝不能是非不分,甚至误导青少年!请记住:靖国神社尽是鬼,勿忘历史当自强!(来源:央视新闻)

03.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公众人物,都应该充满对历史的敬畏,知晓自己的行为边界,善待社会大众的感情。当年日本侵华罪行累累罄竹难书,对其态度和立场涉及大是大非,丝毫不容含糊。如果确属无心之失,背后折射的恰恰是一些公众人物包括某些一夜成名者,缺少基本文化素养,更缺乏对历史的感知和对民族苦难的记忆。如果是明知故犯,那必然要付出应有的代价。此外,建议举一反三,所有公众人物都要集体补上历史这一课,“无心之失”借口从此当休矣!(来源:参考消息)

04. 历史不容忘却,尊严不容亵渎。大是大非的问题前不存在含糊其辞,以“无知”作错误行为的托词,是对公众的欺骗,对历史的不敬。作为享用公共资源,影响万千粉丝的艺人,本应谨言慎行,严守道德与法律准则,努力追求德艺双馨,方能对得起社会给予的荣耀,如果一味胡为,甚至践踏社会公序良俗,挑战国家民族大义,只能说之前捧得有多高,之后就会摔得有多狠。德不配位,必须“凉凉”!(来源:半月谈)

05.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反法西斯主义、反军国主义无小事、非私事。唯有始终加强学校课程教育,重视家庭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方能养成明辨是非的能力,方能形成“力行容恕,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的共识,方能令法西斯主义、军国主义遗毒再无广泛传播的可能。(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冀)

06. 当我们时刻牢记祖辈们承受的苦难、恐惧和屈辱时;当我们体味祖辈们是如何在国家民族危亡之际抛弃前嫌,实现民族和解时;当我们体味祖辈们是如何从容慷慨地走向死亡,以身体为这个国家献祭之时,相信我们对于现实将有更加成熟和理性的思考。(来源:微博@抗战直播)

声明:图片来自《山河令》海报,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品德 气节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