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暴雨考验人心,英雄来自凡人

发布时间:2021-07-24
浏览次数:
有用: | 

致敬平凡英雄

近日河南多地暴雨,灾难突降之时,许多互不相识的人向对方伸出了援助之手。

那些平日里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人们,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却闪耀出善良、勇敢的人性光芒。

7月20日晚6点,郑州地铁5号线因隧道积水而停运。

停电后,车厢内成为一个幽暗、密闭的空间,人站在座椅上,水仍然迅速涨到胸口。

车厢内的氧气渐渐稀薄,绝望之中,有人用手机匆匆交待后事,然后陷入昏迷。

“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这句已经口水化的名言,只有在真正身处绝境的时候,才能明白其中的意味。

然而,就是在这种绝境中,人性的光辉才分外耀眼。

当消防队员拼命砸开一扇窗户,里面的人们并未争先逃命,而是说,“让晕倒的人先走”。

晕倒的人都被架出去之后,所有的男士都说,“让女人先走”。

然后男人们真的站到两边让女人先走,即使是情侣也放开了彼此的手,让女生先走。

有女生头晕走不动了,不管停在哪里,身旁的人都会说,“你靠着我就可以”。

“你靠着我就可以”,没有在生死边缘走过的人,恐怕很难明白这几个字中间所包含的温暖和力量。

有获救者感言,在人生的至暗时刻,是一群几乎看不清面容的陌生人给了她依靠,让她相信人间依旧值得。

第一天成为医生的于逸飞,也是郑州地铁5号线匆忙逃生的一员。

当他刚刚脱离险境的时候,听到身后有人焦急地呼喊“有没有医生,有没有医生?”

他毅然返回积水很深的地铁站负二层。

他伸手从水里拉出来五六个小孩、五六个大人。

然后穿上医院新发的白大褂,开始帮人包扎伤口、心肺复苏。

周围惊慌不安的群众看到他崭新的白衣时,无不松了一口气,“有医生在!”

就这样跪在地上工作了六个小时,凌晨12点,体力耗尽的他才离开现场。

于逸飞是正处于试用期的医学硕士,7月22日,郑州人民医院决定对他直接录用。

泰戈尔有句名言说得好,“你付出的善良里,藏着你未来的路。

在网上转发的视频里,频频出现这样的情景,有人被大水卷走,却被多双手合力拉了回来。

人们互不相识,都自发地向别人伸出援手。

美国诗人狄金森说,“假如我能弥合一个破碎的心灵,我就没有虚度此生。

平时纠结于人生意义的人,经历过这样的生死考验之后,必然会走得更加有力而坚定。

一家民宿老板,主动开放50家分店供人避险。

图书馆、电影院纷纷点亮灯、打开门,接纳回不了家的人。

郑大三附院因暴雨而停电,妇产科医生便打着手电接生孩子。

小宝宝顺利出生后,护士姑娘在自己的朋友圈写道:

你出生的第一天,就要面对这世界的洪水猛兽。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保驾护航。

暴雨考验人心

就在大家众志成城应对灾情的时候,也有一些不和谐现象在网上被曝光。

7月20日,郑州特大暴雨当天,郑州希岸酒店高铁站店借机涨价,价格超出平时3-5倍,最高达到2888元/间。

事件被曝光后,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酒店处以50万元的罚款。

暴雨袭城之际,康桥地产集团却借灾难进行营销,在海报中赫然写道——“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

海报发出后,舆论一片哗然,有网友谴责:“做个人吧,不是什么热点都能蹭!”

康桥集团事后发出致歉声明,并对相关责任人做出了免职、降薪等处理。

灾难不容调侃,伤痛不容戏谑!这些恶劣的行径为公众所不齿,这些无良的商家也必将被大家唾弃。

素材入文示范

话题一:英雄与凡人

有句话说得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郑州暴雨成灾的时刻,一个个普通人身上显现出了伟大的人性光辉。洪水急流中,大家合力拉回即将被卷走的陌生人;被困地铁车厢,获救的一刻大家异口同声,“让晕倒的人先走”、“让女人先走”;尚在见习期的医生,在险境中抢救伤者六个小时,直至体力不支才撤退……所谓英雄,不一定都身披金甲、光芒万丈,也不一定非要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业绩,在被需要的那一刻,每一个挺身而出的普通人都是英雄!

话题二:友爱互助

当河南大地暴雨肆虐的时候,人们心中的善与爱并未被大雨浇灭,反而散发出比平时更强的光和热。从停运受困的地铁车厢,到险象环生的湍急洪流,从免费开放的民宿旅店,到打着手电做手术的医院产房,有太多陌生人向陌生人伸出援手,他们把人生的至暗时刻变成了人性的高光时刻。巨大的天灾面前,人类既渺小又无助,但如果大家都能彼此伸出援手,守望相助,那么点点星光也能汇聚成璀璨的银河,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

话题三:善与恶、义与利

郑州的一场暴雨,把人性的善与恶更直观地展现在我们面前。于逸飞医生为了救死扶伤,不惜重返积水很深的地铁5号线,身着白衣舍命逆行。但也有人利用灾难进行营销,打出广告“入住高地,让风雨只是风景”。有民宿老板主动开放50家分店供人避险,但也有酒店趁机涨价,出卖良知谋取暴利。善与恶的对比在这个时候更加醒目、更加刺眼。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有句名言,“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选择比天赋更重要。”以善意待人者,世界必将回报以更多的善意,而那些在灾难中投机取巧的人,必将遭到众人的鄙夷和唾弃,这也是他们应有的结局。

声明:图片摄影michael podger,授权基于Unsplash.com。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