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家里没矿就不能报“考古”专业吗?

发布时间:2020-08-07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冲上了热搜,起因是她以文科676分的优异成绩报考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

钟芳蓉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在今年的高考中,她取得了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好成绩,老师连夜进村报喜,村民们也放起鞭炮庆祝。

但是她填报的志愿却让许多人感到不解。

不少网友认为,考古专业没有“钱途”,既然家里日子过得不容易,那就应当报个“实惠”的专业,这样才能尽快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

甚至有人戏言:“又不是家里有矿,学什么考古?”

但钟芳蓉却没有想这么多,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

她还表示,自己对考古的兴趣,一定程度上是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

相对于网友们的泼冷水,钟芳蓉的家里人显得比较开明。

她父亲说:“农村人最主要是担心钱的问题,但是她把金钱看得比较淡,我也认为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更开心。”

让钟芳蓉感到惊喜的是,她的事情也受到了“偶像”樊锦诗先生的关注。

樊先生送了她一本书《我心归处是敦煌:樊锦诗自述》,里面记载了先生在北大考古系求学的青春往事。

先生还写信勉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素材君说

钟芳蓉学考古引发热议,这让我想起了胡适先生选专业的故事。

1910年胡适出国留学,家人郑重告诫他:“出国要学些有用的东西,千万不要读文学之类没用的!”

于是胡适进了美国康乃尔大学农学院,选修苹果种植专业。

后来他发现自己对此完全没有兴趣,尽管勤奋认真,却两年毫无建树。

于是他决定“依着自己的兴趣”转到哲学院,后又改读文学院。

几经周折后,胡适总算找到了适于自己的路,后来终成一代大师。 

1958年6月,胡适在台湾大学的演讲中说道:

社会上需要什么,不要管它,家里的爸爸、妈妈、哥哥、朋友等,要你做律师、做医生,你也不要管他们,不要听他们的话,只要跟着自己的兴趣走……依着“性之所近,力之所能”学下去,其未来对国家的贡献或许比现在盲目所选的或被动选择的学科大得多,将来前途也是无可限量的。

可见,胡适对于专业选择的态度和钟芳蓉是一样的,那就是只看“兴趣”,而不去管什么“钱途”和“实惠”。

网友们对钟芳蓉的选择表示不解,其实也并非全无道理。

毕竟,对于每个成年人来说,经济收入都是不得不面对的重要事项,尤其是对于农村出身的寒门学子,这方面往往需要考虑更多。

但是无论如何,“功利”不应当成为一个人追逐的全部。

有一种心理学理论被社会广泛认可,那就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它把一个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级,最低层级为“生理需求”,最高层级为“自我实现需求”。

金钱主要用来满足“生理需求”,而“自我实现需求”,只有通过“施展抱负,创造价值,服务社会”才能获得满足。

可见,“金钱”意义上的成功,只是成功的第一步,远非最终目标。

人只有依着“性之所近,力之所能”不懈努力,造福社会,实现自我,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既然钟芳蓉真心喜欢“考古”,那说明这个专业就是她的“性之所近”。

顺着这个方向去发展,她才能走得更远,创造更大价值,从而满足最高层级的“自我实现需求”。

她的目光,比紧盯着“钱途”要长远得多。

也许有人会说,在解决生存问题之前就奢谈理想,太不实际了,应当先实现财务自由,然后再去追求自我实现。

对于这样的观点,素材君不以为然。

有句话说得好,“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在不经意间追上你。”

做自己喜欢的事,再加上勤奋努力,自然容易做到“卓越”,而一旦在某一领域内做到“卓越”,名和利自然会不期而至。

反倒是你一心只盯着“钱”,到头来未必真有“钱途”。

一来,所谓的“热门专业”是不断变化的,你的计划未必跟得上社会的变化;

二来,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不可能做到极致,也不可能做得长久,很难和那些真心喜好此道的人竞争。

所以,即使单从功利角度考虑,也应当选择自己喜欢的事去做。

综上所述,素材君一点也不怀疑钟同学将来能过上一个体面的生活,而且,我认为她能达成理想的概率比较大。

为钟同学的选择感到惋惜,肯定是善意的,但未必是明智的,大可不必。

对这个有才华又有主见的留守女孩,我们只需送上真诚的祝福!

素材应用示范

在你的价值体系中,“兴趣”和“功利”孰轻孰重?

大家是否记得,一位成绩优异的农村学子报考了北大考古专业,一度引发了热议。

有人为她选了一个没“钱途”的专业而惋惜,这位学子却说,“只要真心喜欢就已足够!”

是啊,“钱”固然很重要,但“快乐”更重要。

而且,古话说得好,“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顺着自己的心性去发展,一个人更容易把事情做到极致,进而更有可能实现自我、造福社会,达成理想的人生。

声明:图片摄影Thomas Griggs,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