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网课和自律,会不会成为高考作文题?

发布时间:2020-06-20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几乎所有人的生活。

拿广大学生党来说,这么长时间的网课,就是一种前所未有的体验。

尤其是对于高三学子,是否适应网课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会直接影响到高考成绩,许多人因而感慨自己是最难的一届。

能否在网课期间确保成绩不滑坡,甚至实现“弯道超车”,首先取决于你是否足够“自律”。

道理谁都懂,但真正做到却很难。

相信经过这个史上最漫长的假期之后,大家对“自律”一词都有了新的认识。

于今年的高考作文而言,“网课与自律”也是个不错的题目。

它既切合了时事热点,又彰显了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而且考生们对此都有真情实感,下笔时不会无话可说。

你看,是不是一道理想的作文题?

今天,素材君就和大家一起练习一下这个题目,并且和大家分享一些这方面的好素材。

原题回放

(大连市二模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学校不能如期开学,学生只能居家线上学习。没有了老师的监督、同学的互动,一个人独自面对一个充满诱惑也充满机遇的网络。有的同学彻底沦陷,网课变成了网游课;有的同学安分守己,每天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有的同学不但完成了老师规定的学习任务,还利用疫情期间的有利条件,听了很多免费的优质网课和讲座,成功实现了“弯道超车”。

人生路漫长,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面临诱惑与机遇的双重考验。这次疫情下的居家线上学习,就是对所有人的一次考验。你通过考验了吗?这次考验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阐明你的观点。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明确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立意

首先让我们划出材料中的重点。

材料第一段,列出了网课期间同学们的三种表现,由差到好依次为:彻底沦陷、安分守己、弯道超车。

材料第二段,给出了明确的写作任务:线上学习是一次考验,阐明你对这次“考验”的观点。

既然是“阐明观点”,那么文体只能选议论文。

至于阐明什么观点?就需要对材料进行分析,找出事件背后隐含的道理。

网课期间大家的表现分为三个等级,其间差距不小,造成这种差距的根本原因是自我管理能力不同,也就是自律程度不同。

线上学习是一次考验,考验的就是一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

只要分析到这一层,立意就不会有大问题。

如果你把注意力停留在“网游”,进而讨论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问题,或者讨论网课的利与弊,都属于不同程度的跑题。

最正确的立意是:上网课需要严格的自我管理,要以高度的自律来抵制诱惑,把握机遇。

需要注意的是,“自律”这种品质体现在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也是一个常见的作文话题,但是在本题中,我们一定要围绕“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来写。

至少你要以这件事为起点,再展开到其它层面。

如果你完全抛开材料,自顾自地论述“自律”这个话题,那就违背了材料作文的本意,必然因此失分。

下面是素材君的一篇下水文,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写作示范

培养自律精神,谱写人生华章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社会都带来了挑战。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还无法在这场战“疫”中贡献太多的力量,但是我们也经受了一次考验,那就是“网课”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

在家线上学习,没有了教室里的学习氛围,老师的管理也鞭长莫及,于是有人彻底放飞了自我,在网游中迷失了自己。但是也有人紧跟“网课”节奏,取得了和线下一样的学习效果,甚至还另外抽出时间,听了不少网上的名师讲座,实现了“弯道超车”。

如果说线上学习是一次考验,那么有人凭着严格的自律顺利过关,有人却放任自己终致一败涂地。成败之间的道理其实很简单:只有善于自我管理的人,才能抵制诱惑,把握机遇,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

人生道路上遍布各种诱惑,如果没有足够的定力,难免就会走上弯路,甚至迷失自我。而抵挡诱惑靠的就是高度的自律精神。杨丽萍是我们熟知的舞蹈家,她凭着空灵曼妙的孔雀舞扬名天下。有人问她如何能把身材保持得这么好,她打开自己的饭盒:一小片牛肉,一个鸡蛋,半只苹果,这就是她在高强度舞蹈训练时的一顿午餐。我们经常感慨减肥太难,其实还是抵挡不了美食的诱惑。我们经常羡慕他人的成功,但是往往看不到成功背后那严格的自我管理。

有句名言大家都听过,“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怎样才算是有准备的人?自然是长期勤奋努力,练就一身本领的人。而长年累月的勤奋努力,必然离不开严格的自我管理。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每天早上四点起床,写作4小时,跑步10公里,这一习惯至今已坚持了30多年。近乎残酷的自我管理,使他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和出众的文笔,从而能写出优秀的作品打动亿万读者。

在疫情肆虐期间,也有不少善于自我管理的人,成为了恐慌氛围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方舱医院的“读书哥”,感染病毒后没有自乱阵脚,还能在病床上静心研读《政治秩序的起源》。河南省寒门学子全杰通,每天顶着寒风在楼顶上上网课,只因为邻居家的“WIFI”信号更好。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他们的共同特点是,能在恶劣的环境中保持定力,凭着严格的自我管理,主宰自己的人生。

先贤老子有句话说得好,“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能够战胜他人的人,必定有力量,而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

你想主宰自己的生活吗?你想拥有更加自由而精彩的人生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请从严格的自我管理开始。

素材积累

▎句子素材

01.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老子《道德经》

02. 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朱熹(不趁早发奋图强,心志就会渐渐颓废;不检讨并约束自己,心志就会渐渐放纵不拘。)

03. 治外物易,治己身难。——唐·林慎思(管理外部事物不难,难的是管理自己。)

04. 征服自己的一切弱点,正是一个人伟大的起始。——沈从文[现代作家]

05. 自制是一种秩序,一种对于快乐与欲望的控制。——柏拉图[古希腊哲学家]

06. 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康德[德国哲学家]

07. 自律使我们与众不同,自律令我们活得更高级,也正是自律,使我们获得更自由的人生。——康德[德国哲学家]

08. 如若你想征服全世界,你就得征服自己。——陀思妥耶夫斯基[俄国作家]

09. 要进行严厉的自我克制,因为克制本身就可以作为一种精神寄托。——泰戈尔[印度诗人]

10. 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山本耀司[日本服装设计师]

▎人物素材

01. 方舱读书哥    疫情期间,“方舱医院读书哥”意外走红网络。病床上,他手捧着一本大部头著作《政治秩序的起源》静心阅读,无意中被记者的镜头记录了下来,见诸媒体后,感动了众多网友。读书哥本人姓付,是留美博士后,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书,回国探亲期间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在病毒肆虐的当时,“方舱读书哥”让人们感到了久违的平和与镇定,成为了恐慌氛围中的一股清流,有人甚至发出感慨,“从一个人身上看到了一座城的希望。”

02. 教科书般的隔离    河北男孩郭岳,是一名在武汉上学的大学生。他1月22日按计划返乡,一路严格防护,回家后自觉隔离,确诊后积极治疗,出院后又主动住到自家车库,隔离28天。在他教科书般的隔离举措之下,包括家人在内所有的接触者没有一个人感染。这个平凡的男孩,用他硬核的自律告诉我们,什么叫做遵守规则,什么叫做现代公民。

03. 屋顶蹭WIFI的寒门学霸    河南省淅川县高三学生全杰通的家庭条件不太好,开学延期后,学校开始网上授课,但家里只有一部手机,也没装宽带,上课成了问题。好在房东允许他们使用无线网,因为楼顶的信号好,全杰通每天就到楼顶上听课。冬日清晨,在一处民房屋顶上,一位身着黑衣的少年,坐着小凳,拿着手机,不时低头记笔记。“寒门学霸屋顶借WIFI”的视频刷爆朋友圈。

04. 方舱医院备考忙    疫情期间,武汉女孩黄英的一幅照片打动了不少人。方舱医院病床边,她安静地坐在小书桌旁,边看平板电脑,边在笔记本上做着笔记,一旁的桌面上摆满了各种高考备考资料。黄英是武汉某中学的一位高三学生,她和爷爷奶奶不幸感染了病毒,她因为是轻症,被独自收治到方舱医院。看过这张照片的人,都为黄英的沉着冷静而感慨,都被她的自律自强而激励。

声明:图片摄影Dan Dimmock,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自律 机遇与运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