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飞机上“吸尿”救人,医者仁心令人动容

发布时间:2019-11-24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活人还能让尿憋死?是的,从医学角度来说确有这种可能。

11月19日,从广州飞往纽约的航班上就出现了这样的紧急状况。

一名老年乘客因尿路堵塞无法排尿,膀胱内集聚了大量的尿液,老人痛苦万分,而且膀胱随时有可能破裂,危及生命。

不幸中的万幸,乘客中恰好有两名外科医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张红、海南省人民医院的肖占祥。

听到机上广播,他们急忙前来救助。

两位医生利用飞机上有限的材料,制作了一根导流管,准备为老人进行穿刺排尿。

但是因为设施不完备,无法利用压力差引流膀胱内的尿液。

情急之下,张红医生想到用嘴吸的办法,这是控制力度的最佳方法,也是唯一有效的解决方案。

整整37分钟,张医生一口一口为老人吸出尿液,并吐到杯中。肖医生在一旁配合,适时调整穿刺位置和角度,并用手为患者的膀胱做按压。

排出700多毫升尿液后,老人病情得到缓解,情绪也逐渐平稳。

事件经过媒体报道后,感动了众多网友,在微博、抖音等平台,获得了几百万点赞。

有网友表示:用嘴给人吸尿,即使是对亲人都很难做到,更何况是对一个素昧平生的老人。

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对医生的敬意:

医者仁心,致敬!

为陌生人做到这个份上真了不起!

好人一生平安,这位医生定会长命百岁!

术不近仙者不能为医,德不近佛者不能为医。

张红、肖占祥两位医生在紧急关头的表现,完全配得上这些称赞。但在事后接受媒体的采访时,张红医生却说得很实在:

“当时情况紧急,一时间也想不到其他更好的方法,看到疼痛难忍的老人,只想尽快帮他引出膀胱内积存的尿液,只能说是天职所在吧!”

天职所在,这就是张医生做出非常之举的唯一理由。

用嘴吸出尿液,除了味道不好闻,其实还有感染病毒的风险。对此,张红医生如是说:

“那个味确实不好闻,我吸第二口的时候就想要吐了。也怕会感染一些通过体液传播的传染病,但我考虑风险是小概率事件,现在既然事情已经过去了,我无怨无悔。”

因为此次事件,张红医生在网上一夜爆红,记者和他说起这个情况时,张医生的回答朴实而不失幽默:

“医生的工作是治病救人,默默奉献才是最重要的。至于网红不网红啊,我也怕红得太厉害,把我烧了。

时事解读 

近年来,关于医患纠纷的事件屡屡在网上曝光。和“人民教师”一样,“白衣天使”从受人尊敬的职业,变成了一个饱受诟病的行业。

但是事实上,我们不能用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一切向钱看的医生和老师确实存在,但他们代表不了整个行业。

治病救人、教书育人,还是这两种职业最主流的追求。心存善意、履岗尽责,才是这个社会的基本盘。

张红、肖占详医生的行为,诠释了什么叫医者仁心。

他们所传递的善意和大爱,让我们相信“这个人间依然值得”!

在事发当时,两位医生并没有想到“无私奉献”、“人间大爱”这些高、大、上的字眼,更不会想到一夜成名,网络爆红这样的结果。

如张医生所言,他当时的行为只是一种天职所在。

这,其实才是最值得我们珍视和宏扬的东西——职业精神!

谈到职业和敬业,梁启超先生最推崇朱熹的一句话:“主一无适便是敬。”

意思是说:做一件事,将全部精力都集中到这件事上,一点都不旁骛,便是敬业。

在吸出尿液的时候,张红医生来不及想其中是否有传染性病菌,更来不及考虑别人会怎么议论,唯一的念头是尽快帮患者摆脱痛苦,脱离危险。

这就叫“主一无适”,这就是纯粹的职业精神!

试想,如果全社会各行各业的人都抱着这样的职业精神,我们的社会何愁不日益文明和谐,我们的祖国何愁不日益繁荣富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