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故宫元宵灯会,600年来最亮的一夜!

发布时间:2019-02-19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故宫又双叒上热搜了!

今年正月十五和十六,故宫博物院将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紫禁城将首次于夜间面向预约公众免费开放。

当我们看过了白天的故宫,雪中的故宫,终于,要见到夜晚的故宫了!

这一活动将创下三项纪录:

94年来故宫首次举办灯会;

故宫建筑群首次晚间被较大规模照亮;

故宫首次在晚间对公众开放。

不仅如此,故宫为喜迎“上元之夜”,还专门设计了《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投放在琉璃瓦上闪耀展示。

届时,游客可以漫步在宫墙上观灯,听中央民族乐团现场演奏,赏投影在古老宫殿上的传世画作。​

声、光、画全方位营造气氛,月光如水、灯火阑珊,沉浸在故宫的夜景当中,会是一种多么美妙的享受。

有网友甚至开玩笑,建议游客带好手机与历史书,“万一穿越了呢”。

时事背景

曾经在大众眼中神秘、高冷的故宫,如今变得鲜活、萌萌哒。

这全都是因为,600岁的故宫被打造成了一枚“网红”。

2016年,《我在故宫修文物》这部小成本纪录片上线之后收获百万点击,豆瓣评分高达9.3,吸引1.5万人报名要去故宫修文物……

2018年,又一档介绍故宫文化的新节目——《上新了,故宫》高分上线。

节目请来明星嘉宾充当故宫导游,展现故宫35%未对外公开的神秘区域。同时,每一期都会推出一款文化创意产品,让故宫文化被更多年轻人带回家。

为了跟上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故宫还精心制作8款APP。其中最早推出的《胤禛美人图》APP获得了香港“DFA Award”大奖。对于这些APP,用户的评价是:故宫出品,必属精品。

凭借“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故宫口红、“冷宫”冰箱贴等好玩又好用的产品,故宫在国内文创界可谓一枝独秀。

故宫对文创开发非常慎重,一款产品平均设计周期要半年。产品必须真正体现故宫的文化和历史,而不能是粗制滥造的纪念品。

现如今早已突破一万多种的故宫文创产品,仅2017年的销售额就超过15亿元。

所得收入除了用于学术研究,全部用于学校、社区教育,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文化循环。

2019农历新年,故宫又推出一项重大活动: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特展。活动超大规模还原清代皇宫盛大新年场面,引发了大家争相进宫过年!

这几天,因为有太多人网上预约参加“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故宫官方网站一度陷入瘫痪!

事实证明,故宫的守正创新,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公众的好评,为文化创意产业闯出了一条新路。

素材解读

中国是一个文化大国,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许多传统文化逐渐失去了活力,与现实生活日渐疏离。

如何继承和发扬这些传统文化,就成为摆在国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因此,习总书记才会在十九大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故宫的“网红”之路,就是对传统文化最典型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通过一系列文化创新,故宫的面孔不再呆板和僵硬,而是变得鲜活、生动、充满亲和力,因此受到了大众的热捧,从而实现了经济和文化的双赢。

这一事例告诉我们,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传统文化变得好看、好听、好懂,让它们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最爱,就是对它们最好的传承和发扬!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