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泰国“包租婆”火了!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有用: | 

时事内容

最近有一则泰国广告短片非常火,名字叫《用智慧看见那些看不见的事》。

故事很简单:

酷似星爷电影中“包租婆”的泰国市场老板娘,面露凶恶,气势汹汹地带着两个小弟来到自己的菜市场收租。

边走边破口大骂:我告诉你们多少次了,要注意卫生!

来到聋哑人摊位前,没有丝毫怜悯,“快点!不要给我装可怜!”

还一把摔了卖肉小贩的秤……

终于,“恶有恶报”,老板娘“仗势欺人”的恶行被拍下发到了网上。

短短3天,阅读量超过100万,一时间,老板娘被人肉,被无数网友谩骂、攻击和谴责。

本以为正义被伸张的时候,故事发生了反转:

要求菜市场干净卫生,是为了让更多顾客来买菜;

摔掉卖肉摊贩的秤,是因为他缺斤短两欺诈顾客;

搬走商贩的东西,实则是买下她的货物,帮她解决困难;

看到路边生意不好的人,她还会主动邀他们到自己的市场去卖……

原来,外表“凶恶”的老板娘,有着一颗善良的心。

影片结尾这样说:

人的价值,不能仅仅以你所看到的画面作为判断。打开你的头脑,用智慧看见没看见的事。

这则广告非常贴近当前这个互联网时代,可谓走心又扎心。

尤其是故事情节出人意料的反转,令人感动,发人深思。

素材解读

胡适先生在赠言北大哲学系毕业生的演讲里,曾引用过一位禅宗高僧的话:“达摩东来,只是要寻一个不受人惑的人。”

何为“不受人惑的人”?

胡适先生说:

“他不容许偏见和个人的利益,来影响他的判断和左右他的观点;他一直都是好奇的,但是他绝对不会轻易相信人;他并不仓促的下结论,也不轻易地附和他人的意见;他宁愿耽搁一段时间,一直等到他有充分的时间来查考事实和证据后,才下结论。”

胡适先生的话,更适用于眼下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

互联网上真假信息参差不齐,夸大事实赚人眼球者比比皆是,编造谣言唯恐天下不乱者也屡见不鲜。

每天被纷纷扰扰的信息包围,太多人轻易被感动,轻易被激怒,轻易被吓住,轻易被诱导……

当下横亘在人群中最幽深的鸿沟,已经不是信息多寡所形成的“知沟”,而是判断力强弱所分化出的“智沟”。

此时,胡适先生的训诫显得更有意义,他说:要努力做一个“不受人惑的人”。

人声越是嘈杂,舆论越是鼎沸,越要坚持独立思考,不能让自己的大脑成为别人的跑马场。

当我们准备相信某件事情之前,不妨先考虑三个问题:

1. 这件事情有没有证据和理由支撑?

2. 这些证据和理由是否足够推出结论?

3. 这里面是否隐藏了某种价值观假设?

在搞清楚这些问题之前,请不要轻易下结论,不要轻易说什么感同身受,更不要随便评价甚至攻击别人。

面对汹涌来袭的海量信息,我们要学会“守脑如玉”。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