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D&G辱华:尊重不同文化,是基本的文明素养

发布时间:2018-11-24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在遥远的意大利,有一个著名的奢侈品品牌D&G,中文名叫“杜嘉班纳”。

在中国土豪界有句名言:“国内炫富LV,欧美炫富D&G。”由此可见其产品的“身份高贵”和价值不菲。

为了能赚更多中国人的钱,D&G特地策划11月21日在上海举办一场时装大秀。

此次大秀,涉及18700平方米的秀场、360位模特、1600台陈设、500套造型。

还邀请到了诸如黄晓明、陈坤、章子怡之类的上百位顶级明星,代言人是国内最当红的人气IP迪丽热巴和王俊凯。

配置可谓极尽奢华。

然而,世事实在难料,就在大秀即将上演的前夕,D&G竟在一夜之间彻底“死”在了中国,而“作死”的就是它的创始人兼设计师Gabbana。

11月17日,为了推广即将到来的大型时装秀,D&G发了一组名为“起筷吃饭”的广告。

广告片中充斥着这样的元素:眯缝着眼睛的亚裔模特、尴尬的笑容、夸张的动作、破旧的对联和团扇、带着中式发音的英文旁白……

尤其是其中使用筷子的奇葩方式,外加那句傲慢的旁白:“用小棍子形状的餐具,来吃我们伟大的传统玛格丽特披萨饼。

任谁来看,这都是在歧视中华传统文化,鄙视、丑化中国人。

该视频受到质疑后,D&G将其从中国社交媒体上下架,但国外网站上依然存在。于是有网友联系到Gabbana,希望他能够进行删除。

然而,Gabbana的满腹怨气开始喷射:“那个视频已经从中国的社交网络上删除了,因为我的团队跟傲慢的中国人一样愚蠢,发这个视频是我的意愿,我永远不会删除它。”

他还声称“以后我在所有采访中都会说‘中国是屎一样的国家’……没有你们,我们也会过得很好!

是可忍,孰不可忍?

聊天记录刚曝光,全体中国模特率先发难,放弃这个全球一线奢侈品牌的走秀活动,组团离开。

演员陈坤刚刚按照计划飞到上海,在看到曝光的聊天记录后,连飞机场都没出去,便直接宣布退出观秀,马上回北京。

章子怡、黄晓明等各大明星纷纷宣布退出活动。

而作为D&G的代言人,迪丽热巴和王俊凯也都取消与该品牌的一切活动,并宣布解约。

与此同时,国内主流电商全部下架D&G商品,企业、个人直邮店也相继表示“辱华耻辱,暂停营业”。

至此,D&G在中国作死成功。

感受到事件的严重性之后,Gabbana先是以“社交账号被盗”为理由进行搪塞和开脱,然后又发布视频正式道歉。

然而广大中国网友并不买账,大家有理由认为,他只是为了钱而不得不低下了高贵的头颅,其骨子里对中国的傲慢和歧视怎能在一夜间改变?

事后,有记者向中国外交部询问对此事的看法,发言人的回答非常给力:

“此事本质上不是外交问题,中方也不希望其上升为外交问题,与其来问外交部发言人,不如去问一问中国的普通民众,看他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是啊,一个意大利人的无知厥词,怎配得上外交部去考虑和回应?广大中国民众的回应,已经足以让他追悔莫及和终生难忘。

时事解读

一边赚着中国人的大把钞票,一边肆意侮辱和谩骂中国,Gabbana的行为是典型的“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

不作死就不会死,D&G在中国的遭遇可谓咎由自取。

从表面上来看,Gabbana在情绪失控后大放厥词为自己招来了祸患。

往深层分析,他思想上的无知和狭隘,对文化多样性缺乏必要的认可和尊重,才是导致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

从被他鄙视的筷子说起。

在距今三千多年前的商朝,筷子已被普遍使用。有《史记》为证:“纣为象箸,而箕唏。”

抛开源远流长的“筷子”文化不说,单看它作为餐具的实用性,也丝毫不比西方人的刀叉逊色。

中国美食烹饪之考究、种类之丰富,远胜一般西方饮食,关于这一点,稍具常识的西方人都不会否认。

面对品类繁多的各种菜肴、主食,筷子在绝大多数时候都能灵活自如,游刃有余。它取材廉价、制作简单、又如此实用,谁能否认它是一种充满智慧的伟大发明?

不知Gabbana从哪里来的自信,能说出“用小棍子形状的餐具,来吃我们伟大的传统玛格丽特披萨饼”这样的话。

恐怕只能用“无知者无畏”才能解释他的这种言行。

当然,对中国持有偏见的西方人不止Gabbana一个,对文化多样性缺乏认可和尊重的也不局限于西方人。

同样一件事物,由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来看就成了不同的事物。

比如,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和东方人眼中的东方肯定不同;同在中国,北方人眼中的广东,和广东人眼中的广东也不尽相同。

人类受到科学技术的局限,也受到文化的局限。人类创造了千姿百态的文化,却也由此造成了沟通与交流的鸿沟。

关键的弊端在于,我们总是站在以自我为中心的立场,来解读别人的文化,有时还会不解或嘲笑那些跟自己不同的文化。

但是,如果稍微具备一点理性思考的能力,我们就应当明白: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传统文化,不同民族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它们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对它们,都应当予以尊重和包容。

尤其是D&G这样的国际高端品牌,Gabbana这样的现代商业精英,既然要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业务,对不同文化予以包容和尊重,不是一种起码应当具备的文明素养吗?

正如人民日报在评论中所言:尊重消费者的品牌才能被尊重,尊重不同国家文化的商业行为才配得上“全球化”。

消除内心的无知和狭隘,是所有Gabbana们必须面对的课题;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是每个现代人都应具备的文明素养。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但愿我们以后不会犯下D&G式的错误!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
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