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重庆公交坠江,三个“如果”发人深省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
有用: | 

时事聚焦

今日上午,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正式公布。

10月28日上午10时8分,重庆市万州区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在长江二桥相撞,公交车坠入江中。

事发后,救援工作迅速展开,搜救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先后打捞出13名遇难者遗体,并将坠江公交车打捞上岸。

这一重大事故引发全国关注,网友们纷纷猜测事故原因:

开始怀疑是小轿车女司机逆行,后来又怀疑公交司机情绪不稳报复社会。

今天调查结果公布,真实原因谁也没有想到:

乘客刘某在乘坐公交车过程中,因错过站未能下车,与驾驶员冉某发生争吵,还两次持手机攻击正在驾驶的冉某。

冉某遭遇攻击后,将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后又用右手格挡刘某的攻击,并与刘某抓扯,造成车辆失控,致使车辆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撞击后坠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这一次,我们看到了结局,却没猜中开头。

一场令15人丧命的惨祸竟是因为一场小纠纷。

原本是一个人错过了一站地,结果是十五个人错过了一生。真是令人慨叹、唏嘘!

时事解读

15条生命的逝去令人痛惜,“愿逝者安息”是太多网友在新闻后面的留言,也是每一个旁观者的心声。

但在同时,围绕本次事故,还有三个“如果”萦绕在笔者心头,想必有同样想法的不只笔者一人。

第一,如果错过站的刘某能按规则办事,等下一站再下车;

第二,如果司机冉某多一点职业精神,身陷纠纷时能停车报警;

第三,如果其余的13位乘客能及时出手,制止失去理智的刘某。

三个“如果”只要有一个变为现实,这样的人间惨剧就不会发生。

人生不容假设,所有事后诸葛亮式的指责,对逝去的15个生命已毫无意义。

可是,作为旁观者的我们,却不能不反思。本次事故以太过沉重的代价向我们发出了太多警示。

刘某的无理取闹,思想根源在于“规则意识”的缺失。

“到站停车”是公交车的基本规则,随叫随停的那是出租车。

而且调查结果显示,公交司机在上一站时曾经提醒过乘客及时下车,是刘某自己疏忽,错过一站。所以,于情于理司机都没义务为刘某违规停车。

但刘某为了一己之便,就是要挑战规则。

不止是刘某,不愿守“规则”是我们这个社会的通病。

总有一些人觉得守规则是“迂腐”“刻板”“不懂变通”,甚至将超越规则视为“有本事”“头脑灵活”,并以此沾沾自喜。可是,结果呢?

对规则失去敬畏必将导致社会失序,失序之下“安有完卵”?在规则被漠视和践踏的系统里,每个人都可能是加害者,也难免会成为受害者。

这一次,挑战规则的代价太过沉重。

在喧嚣的舆论中,强化全社会的“规则意识”,是我们必须郑重对待的议题。

司机冉某,缺少的是严谨尽责的职业精神。

据法律专家分析: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的互殴行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已触犯《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是啊,当公交司机发动汽车的那一刻,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已经系于一身,怎能在开车过程中与人动手打斗,把众多乘客置于万劫不复的危险境地?

刘某确实有错在先,纯属无理取闹,但冉某也应当先把车停好,再报警或作其它处置。

相信不少人看过一则报道,也是公交司机,在驾车途中骤发心脏病,他强忍剧痛,拼尽最后一份力气将车辆靠边停稳,然后在座椅上离世。这样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令人肃然起敬。

同样是事发突然,不一样的职业精神让他们选择了不一样的处置方式,最终导致的结局也是天壤之别。

十三位“无辜”乘客,充当了自己生命的“看客”。

公交车上丧生的十五个人当中,最无辜的是刘某之外的十三位乘客。别人的无端争斗,让他们搭上了整条性命,想来真是冤枉,可他们是否就百分之百“无辜”?

让我们回顾一下事发过程。从乘客刘某和司机冉某起争执,到公交撞车、坠江,整个过程持续了五分钟。在这生死悠关的五分钟里,车上的十三位乘客在干什么?

答案让人心生悲凉——在做看客!

中国有句老话叫“出头椽子先烂”,国人有种精明的处世哲学叫“明哲保身”。于是在世事纷争面前,大家都喜欢做一个安全的“看客”。

鲁迅先生曾把“看客文化”当作国民劣根性进行批判,然而直到今天,我们不得不承认,“看客”仍然随处可见。

试想,在最后的五分钟内,如果有一个人上前拉开情绪失控的刘某,悲剧自然就不会发生。但无奈的是,他们都选择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可这一次真的是“事不关己”吗?

这一次,“看客”们为自己的冷漠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当然,这一次是特例,更多的时候,做“看客”确实能保全自己。

但这种“保全”是暂时性的,如果“看客文化”在全社会漫延,那么恶人恶行将越来越肆无忌惮,公序良俗荡然无存,到那时,谁又能独自“保全”?

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应该对雪崩负责,但雪崩发生时,没一片雪花能置身事外。

看到不良社会现象,要敢于表态,遇到不守公德者,要力所能及地进行制止。这才是一个合格公民应有的担当。只有这样,恶人恶行才能得到遏制,社会才能良性发展。

三个“如果”,三种反思。我们的本意不是要站在道德高处批判他人,更不想对逝者再加指责,无论如何,他们已经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我们的唯一目的,是想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好。

生命只有一次,每一个逝者,已经没有“如果”;人生应当珍惜,每一个生者,都应好好反思。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