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德阳女医生自杀,网络暴力难辞其咎

发布时间:2018-09-01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回放

近日,发生了一件令人痛心的事情:四川德阳,一位女医生不堪舆论压力选择了自杀,虽经同事极力抢救,最终还是不治身亡。

而这一切,竟然源于一场游泳池内的冲突。

2018年8月20日,四川德阳安女士(女医生)在游泳池被两名小男孩(13岁)碰到臀部,当时安女士很生气,要求孩子道歉。但是两个小男孩非但不道歉,还对安女士吐口水,做鬼脸,甚至还有些侮辱性动作。安女士老公冲过来将该男孩朝水里按,并扇其耳光。

随后两个小男孩道歉,并喊来其父母,父母喊人在洗手间打了安女士,安女士报警后警方介入,安女士丈夫道歉并录了口供。

若到此为止,这件事也不过是场普通纠纷。

然而,第二天早上,孩子父母闹到安医生的单位,要求单位开除安医生。

同时,他们开始在网上造势。

“妻子疑遭男童碰撞,水务局人员将男童摁在泳池暴打”,当这场纠纷见诸网络媒体时,用的是这种吸引眼球的标题。报道内容也是男童家长的一面之词,片面而有失公允,并且带有较强的煽动性。

于是,舆论被引爆,安女士和丈夫一时之间成了千夫所指的垃圾、恶人,网友们的评论充满戾气。

但却没有人关注:为什么安女士丈夫会暴打男孩,真的只是撞了一下?为什么新闻里只有男童母亲的说辞,事件的另一方作何解释?

此时,义愤填膺的网民们没想到,自己敲打键盘的满腔热情已成为被利用的舆论利刃。

4天之后,女医生不堪舆论压力,永远逃离了这个暴戾浮躁、不问真相的世界。

直到此时,网民们才逐渐意识到,之前所了解的事件真相,其实是经过选择和加工的“真相”,自己同情和力挺的“受害者”,或许才是强势的“欺凌者”。

于是,曾经攻击安女士的人迅速倒戈,像当时讨伐她一样开始攻击男孩一家:“流氓”、“畜生”……

这180度的反转,显得荒唐而可笑,但是,这场荒唐可笑的闹剧,却让年纪轻轻的安医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时事解读

本是一场不太严重的冲突,结果却导致了一个令人悲痛的结局,当我们为一个年轻生命的离去而难过时,“网络暴力”这个关键词又一次横亘在我们面前。

在一些法律覆盖不到的区域,公众舆论成了维持社会秩序的主要力量。比如去年的“江歌遇害案”,前几天的“高铁霸座事件”,网上舆论都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正面作用,这时它可以被看作一种“集体正义”。

但也有许多时候,公众情绪被无良媒体煽动和引导,人们在群情激愤时陷入集体无意识,再加上网络的匿名性让人脱离了道德和制度的约束,于是言语间只剩下盲目的情绪宣泄,丧失了理性的思考和判断。此时的网上舆论就成为了“网络暴力”。

比如,在此次事件中,安女士就是死于群情激愤的网络暴力,死于盲目挥舞的舆论利剑。

没有一片雪花认为是自己引发了雪崩,同样,没有一个网民认为自己该对死者负责。可是事实上,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每一句不负责任的留言和评论都是压垮骆驼的稻草之一。

网络让信息的获取和情绪的表达变得空前便利,但我们必须清楚,媒体报道的事件,未必就是真相,多数人认可的观点,未必就是真理,在敲击键盘抒发情绪之前,一定要多问几遍,真的是这样吗?为什么会这样?

只有坚持独立思考,才能避免情绪被别人操纵,善良被别人利用。

安医生用她年轻的生命给我们作出了启示:理性地思考,审慎地表达,是生活在网络世界所必须坚守的信条之一。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