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经典咏流传》:让传统文化绽放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18-04-15
浏览次数:
有用: | 

0_6&4_5.jpg

热点聚焦

继《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多档文化类节目引发热潮之后,央视今年又推出了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节目开播次日就得到豆瓣9.4的高分,创造了文化节目的最高评分。

《经典咏流传》的核心内容是“和诗以歌”,将古典诗词配以流行音乐,让观众在歌手的演绎中领略诗词之美、音乐之美。同时还邀请文化学者和音乐家联席点评,多元解析诗词、音乐的内涵,让它们在当下语境中产生情感共鸣、激发传播欲望。

节目第一期中有一首歌,歌名叫《苔》,歌词出自清代诗人袁枚的一首同名小诗,全诗只有20个字。这首小诗以前流传并不广,多数人都没听过,它在孤独了300年之后,因为《经典咏流传》的重新演绎被唤醒,在朋友圈疯狂刷屏,一夜之间走进了亿万国人的心中。

一档电视节目,之所以会有如此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除了经典诗词的非凡魅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在传播形式上的创新。

《经典咏流传》采用了“1+4”的创新传播模式——以电视为原始平台,再给每一首歌曲量身定制4种不同的新媒体产品(网页、微信、视频、音频),凭借优质的内容引发裂变式传播。

比如,节目第一期播出后,3天之内,微信上与《苔》有关的阅读量就超过3000万,它在一个晚上的传播量就超过了三百年间的总和。

节目前三期总共推出16首诗词改编的歌曲,其中有12首进入音乐流行指数榜,《明日歌》《三字经》《将进酒》进前十。

《经典咏流传》一经播出便让亿万中国人感受到经典厚重的生命力,让千年经典得以在当下流行。

素材解读

从《中国成语大会》到《中国诗词大会》,从去年的《朗读者》再到今年的《经典咏流传》,近年来,以央视为代表的主流媒体,用一系列精制作、大格局的文化综艺节目,引领创作风向从“娱乐喧哗”走向“人文静美”,在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的同时,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它们能引发收视热潮,既是大众审美日益提升的标志,也是中国文化不断繁荣的证明。

《经典咏流传》最为成功的地方,就是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找到了最新途径,它在潮流时尚和传统文化之间找到了契合点,同时兼顾了节目的文化属性和传播属性,真正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流行的不一定是经典,但经典的都应该流行。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时候,就应该像《经典咏流传》这样,用创新为经典插上翅膀,让经典飞入百姓家,滋养更多人。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