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巨婴游客”,外交部叫你们自己买单

发布时间:2018-04-03
浏览次数:
有用: | 

0_4&3.jpg

热点聚焦

中国外交部3月26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其中规定,中国公民应当密切关注欲前往国家或已在国家的有关安全提醒,加强安全防范,合理安排海外行程。中国公民在相应安全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关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的,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此举一出,中国网友一片叫好。

在大家为外交部的举措而感到高兴和支持的同时,也让人不得不思考,是什么原因让中国做出了这个看似有些“不近人情”和“物质化”的决定?

事件回放

印尼巴厘岛中国公民紧急撤离事件,再一次刷新世人对中国效率的认知。

从2017年11月25日阿贡火山爆发,印尼政府发布危机预告开始。中国政府就开始协调航空公司,准备从国内往巴厘岛调运飞机接回中国游客。

11月29日,来自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中国厦门航空的6架飞机,就立刻从北京、上海等地连夜飞往巴厘岛,空机去,满机回。

之后的5天内,中国政府多次包机前往巴厘岛,把滞留岛内1.7万中国公民悉数安全接回。

安全回国的游客纷纷表示:看到五星红旗的时候,“超有安全感”。

数万网友被感动得泪流满面:

“我就知道,祖国不会忘记我们的。”

“此生,不悔为华夏子孙。”

乍看之下,恍若电影《战狼2》的又一现实版。然而事情的另一面却是:

9月27日,中国外交部就开始发布安全提醒,告诫中国游客这段时间不要去巴厘岛。之后的两个多月内,关于赴巴厘岛旅行的安全提醒多达14条。

然而,在外交部的一再提醒下,还是有大批中国游客去巴厘岛游玩,明知“山”有火,偏向“火山”行。

在社交网站上,至今仍可看到网友当时发出的帖子:我想去巴厘岛看火山喷发,求攻略……

在广大网友们看来,那些置使馆提醒于不顾、出了事又完全依赖国家救援的中国游客,就像是仍未长大的“巨婴”。

随着中国的国力日渐强盛,越来越多人意识到自己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危险怕什么,祖国会带我们回家。”

“没事,有国家呢?出了问题,国家不会不管的。”

但是,若应急救援总是延续类似的兜底服务模式,就会让一些“巨婴游客”变得更加任性。此次发布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条例》,无疑就是在重新“立规矩”。

祖国强大了,但公民也不能肆意而为。“不听劝阻不免费救”这一剂清醒剂,不仅会有效遏制大部分“巨婴”游客的任性行为,也将节省大量公共资源,以便政府能更好地集中力量,为在海外真正需要帮助的中国公民提供及时救助。

小编解读

一个人成为“巨婴”,关键问题是没有厘清个人与父母的关系。他拒绝独立,拒绝对自己负责,把自己的一切交给父母,从而使父母的责任无限放大,无限延长。

而一个人成为“巨婴游客”,关键问题是没有厘清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他不明白,在现代社会中,公民与国家是相互都有权利、义务的契约关系。关键时刻,公民有获取国家救助的权利,但公民也有遵守法律法规,对自己行为负责的义务。

“巨婴游客”们只要求权利,不履行义务,分不清私域与公域,出门在外不遵守当地规定,一旦遭遇风险,频频呼唤祖国。这样的行为,祖国当然没理由为他们买单。但愿外交部的新举措能警醒这些不合格的公民,让“巨婴游客”越来越少。

当中国游客的言行举止能展现出礼仪之邦的文明素养,赢得各国的尊重与欢迎,“中国”二字才会自内而外散发出耀眼的魅力与光芒。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