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吴京遭“逼捐”, 道德绑架几时休?

发布时间:2017-08-13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时事内容

最近,国产电影《战狼2》大卖,上映半月以来,票房已突破40亿,刷新了国产电影的票房纪录。与此同时,电影导演兼主演吴京也红极一时,成为热门话题人物。

8月8日,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灾难发生后,娱乐圈众多明星发微博为灾区祈福,吴京也发文称:“祈祷震区平安!”

不过在这条微博后面,竟然有网友以《战狼2》票房大卖为由,“逼”吴京为地震捐款。

“赚了中国同胞几十亿,现在四川同胞有难了,吴京同志总得捐上一两个亿表一下态吧”

“作为一名小粉红,我觉得吴京老师应该为九寨沟地震捐款,至少3个亿”

……

对于这些嘈杂的声音,吴京本人没有进行回应,但事实上他早已默默地把钱捐了。

据媒体报道,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壹基金明星义工吴京捐款100万元”。不仅如此,“此前的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的抗震救灾行动中,也能找到吴京的身影”。更重要的是,在此前的多次地震灾害救援过程中,吴京不仅一再踊跃捐款,而且多次置身救灾一线,身体力行地“出力”,“曾跟武警官兵一起扛包救灾,搬运物资”,“开车去灾区搭建帐篷,发放救灾物资”……

周立波12日发文“什么是爱国?如何爱国?有的人骨子里就有民族情怀,例如吴京。有的人骨子里就有卖国贼基因,例如吴三桂。爱国就是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强盛添砖加瓦,捐款之于捐款人既非职责更非义务,逼捐行为既不理性也无逻辑。我的爱国是以我的剧场我的节目一以贯之的价值观而不是我的捐款数额来证明的。中国加油!”

小编解读

在灾难面前,倡导人们积极参与各种慈善救助活动,原本没错,但像上述网友那样以“高票房”为由,以道德绑架的方式赤裸裸地向吴京“逼捐”,甚至要求“捐上一两个亿”,无疑就显得十分荒谬了,不仅有失为人的厚道,也明显有违慈善之本意。

毫无疑问,善心的真正度量标准,绝不是物质金钱层面的“捐与不捐”、“捐多捐少”,而更在于内在是否充分拥有“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仁善爱心,因为慈善之为慈善,归根到底,见证的主要是一种“慈悲为怀”、“与人为善”的精神品质和境界,而并非简单物质金钱上的施舍。正如我们在慈善捐赠中经常强调的:“一元不嫌少,一万不嫌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个人只要付出了诚挚爱心、勉力与人为善,那么捐款不论多寡,出力不分大小,同样都值得认可和尊重。

一些网友罔顾吴京多次为地震灾害捐赠,而且多次直接参与救灾的大量事实,仅拿《战狼2》的“高票房、高利润”和“爱国”说事,简单粗暴向吴京“逼捐”,甚至开出“总得捐上一两个亿”这样的捐赠价码,这其中暗含着一种“捐得多才算慈善”的错误观念,还有对他人财富充满“羡慕嫉妒恨”的人性之恶。

真正的慈善捐赠,并不是炫富,更不是“打土豪”,一个人赚得再多,只要是合法收入合法财产,就必须首先予以充分的尊重。无论“捐与不捐”“捐多捐少”都属于其个人自由财产权,外人根本无需过多置喙,更无权“逼捐”。慈善必须发自内心,出于自愿,如若胁迫他人捐钱捐物,那就与慈善背道而驰了。以慈善救灾之名而行道德绑架之实,不仅无助于培养慈善之善,反而会助长盲目仇富的人性之恶,一定程度上,还会让做出慈善之举的爱心人士觉得心寒。

总之,“逼捐”之于慈善,绝不是助力或推手,反而是种别有用心的捣乱和伤害,希望这样的现象越来越少。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道德 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