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如何看待医生“炫富”

发布时间:2016-12-10
浏览次数:
有用: | 

001.jpg

事件回放

12月4日,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黎明,在微博中透露自己刚买了一件价值万元的羽绒服,表示自己平时抽的均为“极品烟”,并在配图中,晒出了羽绒服及烟盒图片。这条微博惹来大批网民“围攻”,人们怀疑他借诊治病人来敛财。

然而,与以往类似的炫富事件不同,这位医生非但没有因为事态扩大化而躲起来,或者做一些越描越黑的辩解,反是大方地站出来接受记者采访。回应称十分反感医疗圈总是哭穷,他每年买衣服花20万,本人已有3套住房,正准备买第四套。当医生的收入加上各种线上、线下讲课,走穴,年收入大概50万,加上与朋友合作投资医疗公司,每年总收入超百万。

任黎明还指出,自己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父亲患癌等多项打击,加上人到中年,遂一改持家观念,“何必对身外之物锱铢必较”。他不认同医生炫富会加剧医患矛盾,反认为医生赚钱多会缓解医患矛盾。因医生收入高,医疗药品回扣等灰色收入便没吸引力。医生的奖金大幅度提高,医生收红包将大减。

作文立意

角度一:只要医生的收入合法合理,那么如何消费是他的自由。把干净而丰厚的收入放在阳光下展示,是对医疗行业、医生职业的正向激励,我们应当为其点赞。

所谓“炫富”是传播过程中贴上的标签。仔细看看人家的“工资条”,医院坐诊、多点执业、线上咨询、外出讲学,如若属实,那么这收入晒得有底气,跟某些不劳而获、掺着水分的“秀晒炫”大不相同。

实际上,提高薪酬、优待医生,本就是医改的题中应有之义。医生是高技术、高风险的职业,该有符合其人力资本价值的收入待遇。一个医学博士起码得读8年,入行之后想要具备良好诊疗技术,更需高强度的工作锤炼和日积月累的临床经验,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高。

想成好医生,绝非一日功。媒体还报道了,有位湖南的外科医生吃饭不使筷子使棉签,干啥这么干?这位老兄说,干外科手指的灵活性对手术精准度尤为关键,用细小的棉签,可以锻炼手指更灵活。听听,就凭这份精益求精的执著劲儿,也够得上“工匠精神”了。医者技艺精湛,对患者而言就意味着健康有保、生命无虞,难道不值得给予丰厚的回报吗?

名医钟南山说,医生价值如何实现,是医改的核心问题。没有公平合理的利益机制,缺乏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劳动收入,医者难以静心,患者也难以安心。要让医生真正靠技术吃上饭、吃好饭,既要提高诊疗费手术费、使“以技养医”取代“以药养医”,又要鼓励多点执业,让市场这台超级计算机,计算出优秀医生应得的合法报酬。只有让医生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才是对生命最切实的尊重和关怀。

因此,只要医生的丰厚收入不是从医药代表那里吃的回扣,不是从患者家属那里收的红包,而是靠勤勤恳恳地更新知识、兢兢业业地提高技能,通过合理的市场机制,用真能耐换成的干净钱,就是对医疗行业、医生职业的正向激励,我们要为之点赞。

人世间一切幸福都是要靠辛勤劳动创造。不管社会如何变迁,这种核心价值都不能丢。毕竟,生活要提质,还靠真本事。

(上述部分内容来源于人民日报的文章《如何看待医生“炫富”》)

角度二:无论在何种语境下,炫富都是一种低俗的行为,不应当被鼓励和倡导。

网友质疑任黎明的炫富行为是有道理的。古今中外,任何社会,主流价值观都对炫富持一种否定的态度。因此,任何行业,任何人,任何时候,炫富都不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情。当然,只要没有违法,自己挣得的钱,怎么显摆,怎么花,别人也管不着。但是,财富支配者本人,仍然需要在社会道德的约束之下,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不能违背公序良俗。这位医生也许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的,不认为自己在炫富,但在客观上已经给人造成了炫富的印象。当事医生在网络上也是个大V了,要看到作为大V,粉丝多,社会影响力大,自己的微博平台已经具备一定的公共属性了,更得讲公共责任,也应该对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有一定的预见性。且不说炫富对他人、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自身往往也许会成为炫富行为的受害者。

任黎明所强调的“医生有钱不可耻”,其前提是收入阳光,手段合法。然而在现实中,相当数量医生的收入很难实现“阳光化”。比如,在公立医院在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之前,一些医生依靠开大处方谋求收入;有的医生从推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医药代表那里吃回扣;有的医生从患者家属的手中收取红包…….医生的高收入若来自灰色地带,当然容易招致不满。至于任黎明自称的每年百万收入中,究竟是不是“靠真本事挣的钱”?其中有没有灰色收入?只有他自己清楚,别人怎么能肯定他的收入都是“阳光收入”呢?

当事医生称,自己晒收入、晒消费的目的“更多的是希望给年轻医生信心”。但其效果可能恰恰相反。丁香园《2015年中国医务人员薪酬》调查显示,2015年医生的人均年收入为7.7万元。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陈明泉则表示,以自己所在科室为例,住院医师(初级职称)月基本工资2000元左右,奖金平均5000元,没有其他收入;主治医师(中级职称)奖金平均为7000元,月收入可达万元。因此,有医生表示,大部分医生收入并不高,收入高的只是个例。所以,任大夫的富裕不具备共性,也无法“给年轻医生信心”。

放眼全社会,凭真本事挣来丰厚收入的人远不止任黎明医生一人。诸如袁隆平、莫言、郎朗这些科学界、艺术界的顶尖人物大多收入不菲,马云、马化腾这些企业家的财富更是令人难以望其项背,但他们并没有以晒自己的奢侈生活为荣。真正的成功人士往往谦和低调,他们会尽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极致,以此来实现人生价值,而不是通过展示优越的生活来证明自己的成功。和他们比起来,炫富者的浅薄和浮躁显露无遗。

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曾提醒自己,“要想洞察世事、练达人情,必须时刻记住低头。”富兰克林的这段话,应该引起成都某三甲医院那位炫富医生任某认真反思,也需要更多人包括评论家们思索。

(上述部分内容来源于荆楚网的文章《医生炫富行为不值得赞赏》)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