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社会万象

图书馆里的拾荒老人

发布时间:2015-12-29
浏览次数:
有用: | 

000.jpg

事例内容

2014年,有媒体将一位77岁的“拾荒老人”推至我们面前,他在杭州图书馆里读书看报,其中“看书前洗手”、“查阅医书自己医治腿疾”等细节感动了不少网友。

2015年,这位“拾荒老人”因车祸离世,而背后的故事被一一揭开。

老人真名叫韦思浩,是高中退休教师,退休后拿着5600多元的退休金,本可安心养老,却选择拾荒“补贴”生活。原来,他“补贴”的是那些寒门学子。

韦思浩是原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1957级的学生。上世纪80年代,韦思浩曾参与过《汉语大词典》杭大编写组工作,1999年,韦思浩从杭州夏衍中学退休,也是从那一年,韦思浩放弃了他本来轻松的晚年生活,开始他长达十多年的“拾荒”之旅。可世事无常,老人的“拾荒”生活在2015年11月18日突然终止。据交警介绍,当日,韦思浩在过马路的时候,被一辆出租车撞倒,12月13日,最终抢救无效离世。

韦思浩二女儿韦汀向记者展示父亲的捐赠凭据和证书:浙江省社会团体收费专用票据、浙江省希望工程结对救助报名卡、扶贫公益助学金证书……韦汀说:“他过着最简单的生活,只满足最低生活需求。把大部分收入都用于捐资助学,捐助金额从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三四百元,到现在的三四千元。”除了这些捐赠票据外,还有一张志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老人的爱是多么无私,他的奉献精神是多么彻底。

社会评价

2014年,“拾荒者”韦思浩看书前洗手感动了无数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楼含松评价,他是一个真正的读书人,传统读书人都讲究“爱惜字纸”,可在这个时代,这种精神似乎已慢慢褪去,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读书人“爱书”、“惜书”的精神。

2015年,“教育者”韦思浩“拾荒”的背后更令人感动落泪。“他也是一个有爱心的教育者,他心存大爱,用拾荒的方式来捐资助学,而且以匿名的方式,默默地做着他的善事。”楼含松说,“韦思浩老人走了,但他的精神,不应就此逝去。”

小编解读

韦思浩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拾荒者”,他是我们精神世界里的“拾荒者”。他拾起的是被我们多数人所遗失的最简单的生活方式和最无私的人间大爱。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