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写冬奥会作文,这些亮点你get到了吗?

发布时间:2022-02-10
浏览次数:
有用: | 

五大亮点

01. 24节气倒计时

冬奥会开幕当天恰逢“立春”节气,开幕式的倒计时以中国二十四节气的时间推进。把最后一秒留给了立春,寓意着各国朋友共同迎接一个新的春天。而在每一个节气背后都是一句脍炙人口的诗词: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雷响,万物长;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把二十四节气搬上冬奥会,是在向我们智慧的祖先致敬。这既是一种优雅的中式浪漫,更是一种深沉的文化自信。

02. 最美不过中国红

开幕式中最让人激情澎湃的瞬间当属中国代表团入场。鲜艳的五星红旗与冰雪五环同框,“鸟巢”响起《歌唱祖国》,中国运动员身披中国红,全场沸腾、掌声雷动。热烈的氛围让网友直呼“最美不过中国红”。

03. “一叶知秋”与低碳理念

这次点燃主火炬的方式叫“一叶知秋”。主火炬是一朵大雪花(燕山雪花大如席),由90个国家、地区的小雪花构建而成。奥运火炬从希腊奥林匹亚山一路传递,在开幕那一刻被传入主会场,运动员代表将其插入大雪花,火炬与上面的氢气能源自动接通,实现了无缝连接。整个过程以“不点火”代替“点火”,以“微火”取代熊熊燃烧的大火,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

开幕式焰火表演时长总计仅约3分钟。环保弹药只有1800发,用量仅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10%。焰火药剂无毒、微烟,大大减少了烟花燃放时对环境的影响,最大化地践行了绿色、低碳的理念。

04. 不再向世界解释“我是谁”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烟花“大脚印”、四大发明、戏曲、绘画、音乐、丝绸之路、太极拳……总导演张艺谋认为,那时第一次有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机会,所以用大规模的文艺表演去表现中国五千年的文明。

这次冬奥会开幕式的总导演还是张艺谋,不过风格大为不同。这次不再使用人海战术,演员总数由上次的15000名减少到3000名,而且没有一个明星,都是普通市民,焰火表演规模也大大缩小。但是,凭着巧妙的构思和创意,依然向全世界献上了一个精美绝伦的冬奥开幕式。

两次开幕式表演,风格由“盛大”变为“简约”,主角由“我”变成了“我们”,内容由“讲历史”变成了“向未来”。这种转变的背后有疫情的因素,但更为重要的因素是,中国在世界上的角色和地位已经转变,中国人的自信心已经大为提升,我们不再需要向全世界解释——“我是谁”!

05. 一起向未来

“一起向未来”是本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口号。开幕式上,在《让世界充满爱》的歌声中,几十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并肩前行。他们走过之处,一幅影像长河缓缓展开,寓意着“一起向未来”。

当前的世界,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复杂严峻,国与国之间的撕裂与对抗也有加剧的趋势。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一届精彩的冬奥会,必然会有力地提振全人类团结合作、共度时艰的信心,这种精神的传递甚至比冬奥会本身更具价值。

让我们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合作、少一些对抗,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一起向未来!

精彩时评

自信的中国,好美

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汉字笔画入场顺序,绚烂的礼花,五湖四海的宾朋,充满中国风的设计,前所未有的点火仪式,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惊艳,注定载入奥林匹克发展史。从2008到2022,从烟花“大脚印”到漫天雪花的“北国风光”,当十四年后再次与奥运相逢,中国已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

“简约、安全、精彩”,不仅是开幕式的创作原则,也是今天中国人自信、平和心态的具体折射。面对世界时更从容,风吹浪打中更勇毅,文化传承里更坚定。今晚,中国人呈现给世界的,除了精彩的冬奥开幕盛典,更有其背后展现出的中国自信、中国人的自信、中国外交的自信、中国文化的自信。

自信的中国,好美!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十四心)

筑梦冰雪,一起向未来

冰雪映五环,梦想耀九州。在中华儿女欢庆农历新年之际,我们如期如约迎来了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京张两地,长城内外,冰雪交融,激情飞扬。

今夜,当五星红旗、五环旗再次在中国国家体育场冉冉升起,当奥林匹克会歌在万众瞩目中悠扬奏响,当北京冬奥会的火炬点亮古都夜空,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将谱写出新的华章,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将翻开崭新一页。全球聚焦中国,北京拥抱世界。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是中国人民的荣耀,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辉

体育,是国家强盛的一个标志,是民族凝聚力的一个象征。奋进的中国与奥林匹克再度携手,北京将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从奥林匹亚山到万里长城,从百年前的“奥运三问”到今天的“双奥之城”,折射百年奋斗、百年巨变,映照着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发展历程。北京冬奥会作为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也是全球疫情之下中国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发展、促进人类和平事业、增进世界各国民族文化交融的责任之举、诚挚之举、友善之举,不仅能够展示新时代中国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还可以展现人类团结、韧性和国际合作的宝贵价值和重大意义。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习主席对北京冬奥会念兹在兹、高度重视,高瞻远瞩、深刻思考,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每个关键节点都作出重要指示。从提出“申办冬奥会的最大目的,就是在三亿人中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推动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到明确“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再到要求“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一场场深入调研、一个个重要指示、一次次亲切关怀,充分展现了中国履行庄严承诺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让世界又一次看到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大国担当和大国风范。“中国之治”在冬奥舞台上写下新的注脚,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冬奥会是各国运动员的盛会,也是人类团结和友谊的象征。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诠释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新格言的中国实践,表达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世界人民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愈加强烈。奥林匹克运动倡导的“更团结”正是当今时代最需要的。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奥林匹克火种再次在北京点燃,必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鼓舞全人类携手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

中国践诺,世界赴约。今夜,大幕开启——这是传递激情和梦想的时刻,这是展示勇气和力量的时刻,这是共谱奋斗和团结的时刻。约90个国家和地区近3000名运动员将共赴冰雪盛宴,挑战极限、勇攀高峰,为奥运增光、为人生添彩;冬奥盛典,精彩汇聚,我们将一起分享欢乐与友谊,共享光荣与梦想,共同奏响“团结、友谊、和平”的壮丽乐章,精彩书写属于中国、属于世界的冰雪故事。

“世界越爱越精彩,雪花纷飞迫不及待入怀……”让我们相约冬奥,筑梦冰雪,一起向未来!

(来源:解放军报  有删节)

与搅天冰雪,来一场激情对话!

又一次书写了历史!还是在这座文化璀璨的古城——北京!

作为首座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向世界敞开了怀抱:来吧!与搅天冰雪来一场激情对话!

世人无法忘记14年前的北京夏夜——

那一夜,29个烟花“脚印”沿着这座古城的中轴线一路向北、激情澎湃,一如中国自信稳健的脚步;那一夜,“我和你,心连心”的旋律醉了星空、响彻寰宇。

同样,我们无法忘记6年多前的吉隆坡夏日——

那一日,北京脱颖而出,赢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冬季残奥会的主办权。那一日,北京再一次用最至诚的礼仪向五大洲发出邀请。

从“夏奥”到“冬奥”,从2008到2022,中国人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步履铿锵。

在迈步走向奥运的路上,中国人曾有个心结:那就是“奥运三问”!从悲怆的“奥运三问”到辉煌的“双奥之城”,折射出一个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壮阔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时所强调的:“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可以增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而且有利于展示我们国家和民族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阳光、富强、开放的良好形象,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

的确!这是团结共进的舞台。

体育让来自全世界的人们齐聚北京、挽起臂膀。冬奥会主火炬点燃的,不仅是奋勇争先的雄心,还有风雨同舟的热望;“和平、友谊、进步”乐章唤醒的,不仅是体育竞技的活力,还有命运与共的信念!你瞧!奥委会主席来了,他说,“只有每一个人都尊重奥运会,超越政治分歧,我们才可以实现团结世界的使命”。你瞧!各国运动员来了,他们说,“这么长时间以来,整个世界都处在疫情的阴霾下,幸好我们还有奥运会,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的确!这是文明互鉴的契机。

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是体育交流的真谛。“冰丝带”“雪如意”“冰墩墩”“雪容融”,是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美好祝福。远道而来的各国运动员,不仅带着勇争第一的万丈雄心,更带着交流与沟通的美好愿景……奥林匹克精神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包容理解,倡导相互借鉴、主张求同存异。北京冬奥会,正是传递这种精神的最好舞台。在这里,人们不仅能欣赏到人类挑战极限的运动之美,更能感受到人类息息相通的精神力量!

的确!这是提振信心的盛会。

2008年,金融风暴让世界深陷危机,北京夏奥会,为世界注入共渡难关的信心;2022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全球,“立春”之时大幕开启的北京冬奥会,必定带给世界春天的希望。对抗寒冷、不惧艰险、超越自我……冰雪运动,本身就是人类不断战胜时代挑战的象征;“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何尝不是共克时艰的金钥匙?

以精彩的体育盛会,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双赢、体育竞技与团结友爱的双赢、各美其美与美美与共的双赢。是共同的命运,将全人类紧紧连为一体!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价值指向,是新时代中国的气度与眼量,更是全世界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心中所望!

的确,中国梦与世界梦,将在这里交汇。

来吧!滑雪板扬起的缕缕轻烟,冰刀划过的道道弧线,将给这个春寒料峭的季节带来融融暖意;冲吧!与莽莽雪原为伍,与搅天冰雪做伴,用健肌,用豪情,只管往前冲!

一起向未来,天高地迥!

(来源:光明网)

声明:图片和精彩时评来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五大亮点部分由“作文素材吧”编辑整理,码字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