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长津湖》的感人台词与精彩评论

发布时间:2021-10-06
浏览次数:
有用: | 

感人台词

01. “祖国是什么?”“当我跨过鸭绿江,看见对面炮火的时候,我的身后就是祖国”

02. 如今繁华盛世,如你所想。

03. 让敌人看得起你,那才是本事。

04. 几百万老百姓的儿子一接命令就出发,我为什么不能?——毛岸英

05. 活着真好哇。

06. 战斗,会非常艰苦,但我们要争取胜利。

07. 他们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从天而降吗?

08.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完了,后辈就不用打了……

09. 一枚蛋从外面被敲开,多半是被吃掉,如果自己从里面啄开,没准是只鹰。

10. 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

精彩评论

《长津湖》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海锋  有删节

近日,电影《长津湖》在人们的期待中上映了。

千里刀光影,万里赴戎机。电影《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之战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7连官兵为了争取胜利,用青春和热血捍卫军人荣耀的感人故事。

长津湖战役是中国“钢铁军人”与美国“钢铁部队”的较量,结果“气多”战胜了“钢多”。连长伍千里、指导员梅生、狙击手平河、炮兵排长“雷公”、火力排排长余从戎、战士伍万里……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志愿军官兵英勇无畏、浴血奋战,用血肉之躯、无畏斗志、胜战智慧、牺牲奉献展示了“最可爱的人”的壮美形象,彰显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书写了中国军人不可战胜的英雄传奇。

透过影片,我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71年前长津湖之战的残酷与伟大、牺牲与不朽。1950年10月底,长津湖地区遭遇50年不遇的严寒,白天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参加长津湖战役的志愿军,大部分是从华东调来的部队。由于紧急入朝,有的官兵连过冬的服装都未换上,大部分官兵穿着华东地区的薄棉服(装1斤半棉花),充饥解渴的是冻成冰疙瘩的土豆和漫山遍野的冰雪。当时,志愿军第9兵团物资供应极其困难,平均下来每个班只有两三床棉被,夜间官兵们只能互相搂抱着取暖,有的人冻得耳朵一碰就掉。而美军不仅有军大衣、鸭绒袋,还有棉帐篷、热火炉、营养丰富的热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志愿军第9兵团全歼美军一个3191人的整建制团——“北极熊团”,打垮了美国王牌陆军第10军,迫使美军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

战后,人们才知道,志愿军战士在水门桥旁高地上埋伏的那一夜,温度低至零下54摄氏度,我军由此产生了一个震撼天地的英雄称谓——“冰雕连”。可以说,长津湖战役的胜利,是我军钢铁意志的胜利,是志愿军战斗精神的胜利。正如冻死的上海籍战士宋阿毛在一首诗中所表达的:“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经此一役,美军惊呼:“他们不再是同一批中国人了!” 英国牛津大学战略学家罗伯特·奥内尔战后评价道:“中国从他们的胜利中一跃而成为一个不能再被人轻视的世界大国……如果中国人没有于1950年11月在清长战场上稳执牛耳,此后的世界历史进程就一定不一样。”

不管是现实中的长津湖之战,还是艺术化的电影《长津湖》,都深刻地告诉我们:“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的确,中国军人的荣耀永远不死、永远不可撼动。电影《长津湖》的历史顾问王树增认为:作为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志愿军面对的最大考验就是严酷的气候,“他们在没有完整御寒装备的情况下毅然奔赴战场,面对美军最强悍的部队,用血肉之躯作战,最终取得胜利,靠的是不怕强敌的民族风骨,是前赴后继的英雄主义精神,影片展现的正是这种精神,至今依旧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也正是无数英雄的血性拼杀,让侵略者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长津湖》: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东平  有删节

在国庆期间看《长津湖》,意味深长。

国庆节,不单单是一个假期,更是新中国成立的纪念日,也是在提醒:我们是一个怎样的集体,有着怎样的过去,走在怎样的道路上,该如何坚定地走下去。热映电影《长津湖》,就很好地提供了这个思考的氛围和角度。

观影时我就在想,编剧在给角色起名字时,似乎做了一个隐喻安排:伍家三兄弟,已经牺牲、活在战士们口中的伍百里,代表被铭记的过去;正在前线英勇战斗的伍千里,代表硝烟弥漫的当时,而初上战场的少年伍万里,代表了对美好、和平的未来的期许。

另外,这三兄弟又是千千万万中华英雄儿女的代表,所谓“个十百千万……”前赴后继,生生不息。他们是无法消灭的、不可战胜的、以继承意志的方式永存的。

相比轰鸣的飞机坦克、激烈的战斗场面,影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人的语言。确切地说,是两个角色的两句话。

一句是被航空炸弹炸得血肉模糊的雷公,在牺牲时喃喃地说,“疼,疼死我了,别把我一个人丢到这里”。这是生命发出的本能的声音,是一个人的求生欲。战士在牺牲的那一刻,会喊疼,这才是真实的战场,真实的生命。他们是钢铁战士,也是血肉之躯。

另一句是“战场上没有打不死的英雄,也没有神话,全都是肉体。”戏里戏外,段奕宏扮演的传奇营长和导演之一的徐克,都说了这番话。

疼,怕,不想死,但是他们为什么还是义无反顾?

影片里给出了答案:“我们不打这一仗,就是我们的下一代打!”一个个英雄的肉体粉碎了,但是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甘当铺路石的精神长存,与日月同辉。这人间,终究是由这样的精神维持的,而不仅仅是物质。血肉之躯永远比钢铁洪流更伟大,也更有力量。

这场战役,不是以柔克刚,也不是以肉克刚,而是以“刚”克刚,以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精神之刚,克飞机大炮的物理之刚。

我们的态度是: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们的选择是: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们的信念是:武装到灵魂的人,不惧怕武装到牙齿的人。

和70余年前相同的是,我们仍然具有一往无前的大无畏精神、誓死捍卫国家和民族利益的英雄气概;和70余年前不同的是,我们不再只有血肉之躯,硬件上的不足已经被极大地弥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击败任何来犯之敌。

我们几十年来的努力奋斗,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获得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实力,正是为了历史的残酷不再重演,为了尽可能地避免不必要的牺牲,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在年少的日子里不用担心战争,都有打水漂一样的欢快自由(伍万里没有上战场前,喜欢打水漂)。

今天,我们坐在电影院里重温这段历史,绝不仅是以一个置身事外的观众的身份,而是以一个历史“继承者”的身份。

就在一个月前,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9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及1226件相关遗物回到祖国怀抱。我们在今天不断地坚持做这些,不仅是在完成他们“回家”的愿望,也是在用这种形式,铭记他们的牺牲,承继他们的精神。

就像影片结尾的字幕: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家国情怀 英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