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备战高考作文,《开学第一课》精华素材整理

发布时间:2021-09-04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每年的《开学第一课》其实也是一堂作文素材课。

该节目紧贴时代脉搏,具有较强的思想引领和导向作用,当然离高考热点也就比较近。

同时,其中又包含了大量的动人事例和感人金句,都是作文素材的不二之选。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同样有太多内容值得写进作文。

把这些内容堆砌出来很简单,但是为了便于大家摘抄和记忆,素材君花时间对它们进行了筛选、加工和整理。

最后形成9条金句和6个人物事例,可谓是其中的精华所在。

还在等什么,快拿出小本本抄起来。

名言金句

01. 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李大钊

02. 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蓝蒂裕[革命烈士]

03. 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钱三强[核物理学家]

04. 愿将此生长报国,俯首甘为拓荒牛。——彭士禄[中国第一任核潜艇总设计师]

05.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拉齐尼[为救人而牺牲的新疆护边员]

06. 十四亿中国人民托起了我们,把我们送入浩瀚的太空。——杨利伟[航天员]

07. 我们把蓝色穿在身上,红色绣在胸口。——聂海胜[航天员]

08. 我们最大的权力,就是要为人民服务。——李宏塔[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大钊之孙]

09. 永远不要小看自己的付出,也不要去害怕会失败,只要你能够坚持下去,最后一定能够收获胜利的果实。——杨倩[奥运冠军]

人物事例

01. 节俭的李大钊

李大钊一生简朴,他曾在北大任图书馆主任兼教授,每月的工资有200多块大洋,但他从来不坐黄包车去上班,工作时的午餐总是吃自带的馒头或窝头,把大部分的钱都用来发展党的事业、接济穷苦群众。在他牺牲的时候,只给家人留下一块大洋。

适用话题:大公无私、无私奉献

02. 蘸着墨汁吃粽子

第一个把《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的陈望道,做事非常认真、专注。1920年,他在家乡潜心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给他端来了粽子,让他蘸着红糖吃,谁知道他因为注意力高度集中,竟然蘸着墨汁把棕子吃了,还连声称赞“真甜、真甜”。就这样心无旁骛地工作,陈望道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个高难度的任务,有力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适用话题:认真、专注

03. 毛泽东初读《共产党宣言》

1920年,二十七岁的毛泽东,苦苦寻找着救国救民的方法。他第一次读到《共产党宣言》,就如同在黑夜中遇到了一盏明灯。从此,他便树立起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信仰在他心中如磐石一般坚硬,一经确立,便矢志不移。这信仰不仅照亮了伟人的前行道路,也把中国人民从沉沉暗夜引向了无限光明。

适用话题:信仰、信念

04. 蓝蒂裕的遗嘱

蓝蒂裕是一名中共地下党员,1948年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他受尽酷刑折磨,依然宁死不屈,最终被敌人杀害,年仅33岁。临刑前,蓝蒂裕用尽生命最后的力量,给儿子留下了字字千钧的嘱托:“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

适用话题:家国情怀

05. “拓荒牛”彭士禄

革命先烈彭湃之子彭士禄曾自谦说,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建核电站。这两件事,每一件都是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在为百姓谋福祉、为民族谋复兴。从核潜艇到核电站,彭士禄走过的每一步都是前人未曾走过的路,因此他也被称为是中国核动力领域的“拓荒牛”。

适用话题:开拓、创新、家国情怀

06. 张桂梅和她的学生们

自2008年建校以来,华坪女高已帮助近 2000 位女孩圆了大学梦。校长张桂梅数十年扎根贫困山区,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了孩子们的追梦人生。如今女高的毕业生,有的当兵驻扎在西藏、有的是一线的警务人员、有的成为人民教师,有的像张桂梅一样,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回到山区助力家乡发展。张桂梅自豪地说:“我们女高的学生,会顶起一片天来!”

适用话题:精神传承、小我与大我

声明:图片和部分内容综合自网络,仅用于作文学习,侵权即删。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