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高考热点素材: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6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2016年,“工匠精神”一词首次被写进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所谓“工匠精神”,是指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

近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国家领导人再一次讲到了“工匠精神”,还鼓励广大劳动群众要“焕发劳动热情,厚植工匠文化……”

时代热点很有可能成为高考热点,关于“工匠精神”的作文素材我们有必要好好准备一下。

素材君经过精挑细选,精心整理了一批这方面的素材,现在分享给大家。

名人名言

01. 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庄子》(用心专一,才能使精神集中。)

02. 文不按古,匠心独妙。——宋·计有功《唐诗纪事》(写文章不拘泥于古法,敢于创新,匠心独运。)

03.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唐·张祜 《题王右丞山水障二首》(笔下画出来的都是精华,小小的一幅画,其中的构思和技法难度却很大。)

04. 精通一科,神须专注,行有余力,乃可他顾。——董必武

05. 力量的秘密在于专注。——爱默生[美国作家]

06. 与其花许多时间和精力去凿许多浅井,不如花同样的时间和精力去凿一口深井。——罗曼·罗兰[法国作家]

07. 任凭怎样脆弱的人,只要把全部的精力倾注在唯一的目的上,必能使之有所成就。——西塞罗[古罗马政治家]

08.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戴维·帕卡德[惠普创始人]

09.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张瑞敏[海尔集团总裁]

10. 重复一件事情,使之精益求精,但永无止境,没有人知道真正的巅峰在哪里。——“寿司之神”小野二郎

人物事例

01. 瑞士制造

瑞士是一个山地小国,自然资源匮乏,但瑞士人凭着精益求精的做事态度,做出了精湛实用的名牌产品,军刀、钟表、精密仪器……“瑞士制造”已成为品质的保证,瑞士也因此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瑞士军刀生产商的座右铭是“尽善尽美”,它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

02. 寿司之神

“寿司之神”小野二郎有句名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练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家敬重的关键。”一个好的寿司师傅,必须有娴熟的“握寿司”手势,而这种娴熟的技法来自数十年如一日的反复练习。至今,这位九十多岁的老泰斗,连睡觉都要带着白手套来保护双手,可见他为这门技艺付出了多少心血。小野二郎能成为“寿司之神”,如果说有什么诀窍的话,“工匠精神”就是其诀窍所在吧。

03. 故宫文物修复师

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播出后好评如潮,带给了人们很多感动和启示。修表师父修好一个文物表,需要200多天时间。修瓷器师父给一个地方着色,可能要几万笔。当他们看着一件文物在自己手上复活时,就能收获到无比的快乐和满足。文物修复师们“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让心浮气躁的现代人开始反思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04. “同仁堂”的匠心

“同仁堂”是中国传统医药的老字号,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如今的“同仁堂”已经走出了国门,进入了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同仁堂”为什么能在300多年的风云变幻里基业常青,而且不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他们守住了一条祖训——“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这句祖训如果用现代语言来表达,其实就是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

05. 唐英和唐窑

唐英是清代成就最大的陶瓷艺术家,也是雍正、乾隆两朝的景德镇督陶官。为了烧出好瓷器,唐英数十年两耳不闻窗外事,潜心研究制瓷艺术、技法。身为朝廷命官,他和工匠们吃住在一起,亲自挽起裤腿揉泥、拉坯。最终,他创造了中国陶瓷史上的一个巅峰。后世把唐英主持烧制的瓷器称为“唐窑”,在陶瓷界,“唐窑”是顶级精品的象征。成就唐英的,正是他身上那股“干一行专一行”的工匠精神。

06. 匠心独运的巨著

一部《红楼梦》,为什么能穿越历史长河,传唱不衰?其中奥秘,全在于曹雪芹字斟句酌、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他于悼红轩中“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最终他凭着这部匠心独运的巨著感动了自己,震撼了世人。

精彩语段

01.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02. 心心专一艺,事事在一工,念念系一职。

03. 所谓“工匠精神”,就是“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是“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是“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是“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

04. 每一门手艺大概都有这样一种人,他们视自己的工作为一种涉及灵魂的东西,不慌不忙,耐心打磨。他们总是像神一样地支配着时间,仿佛在技艺中得到了永生。

05. 《说文解字》释义:“匠,木工也。”这里指的是做木工的人。但如今,工匠有着更为深远的含义,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与不断追求极致的执着精神。

06. 古为今鉴,我国历史上有许多对工匠精神的精微阐释。比如描述玉器制作工艺,用“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来展现其中的仔细和认真;再如,耳熟能详的“庖丁解牛”,就是对“道技合一”境界的形象表达。可以说,自古以来,中国并不缺少匠人匠心。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品质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血液,根植于我们的民族文化传统。

07. 专注、耐心、淡然、精细等品质,正是东方色彩的工匠精神。与其说倡导“工匠精神”,毋宁说是弘扬匠心匠道的价值观,是对长期以来“差不多精神”的革命。要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尤其需要培育和砥砺“工匠精神”。

声明:图片摄影SwapnIl Dwivedi,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