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疫情”作文素材集锦

发布时间:2020-06-25
浏览次数:
有用: | 

导    语

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今年的大事件,2020年的高考作文大概率会与此有关。

高考作文有它的命题导向:鼓励考生关注社会热点,突显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引导考生树立家国意识,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基于这种导向,近几年的高考作文常常紧扣时代主题,践行立德树人。

2017年的“为共和国拍照”,2018年的“世纪宝宝时光瓶”,2019年全国Ⅱ卷的“历史一刻”无不如此。

也许有人会说,大家都能猜到的题目,命题老师会不会刻意回避?

素材君认为——大概率不会。

2008年汶川大地震,当年四川省的高考作文题目是——坚强。

这样的题目也非常容易被人押中,但是因为有“紧扣时代热点,践行立德树人”的整体导向,最终还是选择了这个题目。

所以说,“疫情”恐怕是今年绕不过的作文话题。

那么,围绕“疫情”会出什么样的作文题目?

事实上,围绕一个“疫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可以提炼出许多作文题目。

经过深入研究和反复考量,素材君总结出疫情之下的八大话题:

英雄、青年担当、人与自然、善与恶、谣言与理性、自由与规则、标语和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

围绕这八大话题,素材君整理了八辑作文素材,每一辑的内容包括:作文立意、优秀题目、人物素材、事例素材以及名言金句。

所有素材都是优中选优,都能成为作文的提分亮点。

口说无凭,下面是关于“青年担当”、“人与自然”两个话题的素材特辑,大家感受一下。

青年担当

参考立意

1. 90后、00后已经成为战“疫”中的主力军,他们在奋斗中谱写了最美的青春。

2. 爱国,是一个人最大的责任和担当,时代青年要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3. 青年应如何来爱国?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

推荐标题

《勇敢战“疫”的青春最美》

《青春战“疫”,化茧成蝶》

《战“疫”中成长,百炼后成钢》

《青年强则中国强》

《山河今有恙,青年当自强》

人物素材

1. 甘如意,女,24岁,武汉市一名社区卫生院医生。武汉封城时,她刚刚回到荆州老家。“我们科室只有两个人,这个时候会很忙。”心急如焚的她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选择了唯一可行的交通工具——自行车,踏上了艰难的返岗行程。辗转4天3夜300多公里,她终于到达了单位,第二天就投入了抗“疫”战斗。甘如意用行动证明,当考验来临时,今天的年轻人不是躲在庇护伞下的“旁观者”,而是敢于挺身而出的“当事人”。

2. 李宗育,1992年生,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护士。当疫情来临时,她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她说:“我未婚,父母未老,无牵挂,我去”。出征之前,她的父亲,一位退伍军人,赠给女儿一首送行诗:“风萧萧兮易水寒,不计安危赴国难,恨无子嗣承祖志,幸有爱女学木兰。”
3. 李佳辰,90后护士,北大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成员。17年前,她目送妈妈出发抗击非典。17年后,妈妈送她奔赴战“疫”一线。她写给妈妈的家书中有一句话:“曾经是你,今天是我。”这句话非常简短,但是又意味深长。正是在这种一代又一代的接力当中,中华民族克服千难万险一路走来,并且必将走出一个无比灿烂的明天。

4. 多次请战援鄂的汶川女孩佘沙;武汉街头的义务送药人吴悠;千里走单骑,从国外运回五箱口罩的少年赵珺延;第一时间捐献血浆的“00后”康复者……一场战“疫”,有太多年轻人挺身而出,用他们略显稚嫩的肩膀,勇敢地托起时代前行。

5. 对于27岁的大凉山驻村书记肖晗来说,青春是为了全村致富奋斗的决心;对于35岁的武汉快递小哥汪勇来说,青春是危难时刻的主动担当;对于34岁的核酸检测员袁添来说,青春是瞒着父母上一线的勇敢;对于北大援鄂医疗队的90后队员来说,青春是接过前辈的旗帜;对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来说,青春是传承至今仍被叫响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6. 21岁的申怡飞,中国5G技术的核心研发人员;29岁的沈亦晨,被称为“光子芯片魔术师”;展示了中国硬实力的北斗卫星导航团队,平均年龄35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这些青年,他们在创新报国的道路上一路飞奔,谱写出新时代的最美青春!

句子素材

1. 在这次支援湖北武汉的医护人员之中,90后、00后就有1.2万人,占了整个队伍的将近1/3,他们已经成为这场战“疫”的主力军。

2.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3.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4. 用知识缝制铠甲,不远的将来,各行各业都将由你们披甲上阵。希望你们不惧艰辛、勇敢前行。——疫情期间钟南山写给青年的寄语

5. 出征那天他们一夜长大,抗疫征途他们一路成长,在挥汗如雨中他们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他们破茧成蝶,淬炼成钢。

6.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传承,“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精神接续,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亘古绵延的情感密码。

7.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年轻人用自己的行动撕掉了许多固化的标签,让大家看到了新时代新青年的勇气与担当。

8. 我们都应当以甘如意们为榜样,心中汇聚阳光,脚下积蓄力量,在关键时刻,能为别人撑起一片天空,在将来的某一天,能够扛起社会前行。

9.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10. 战役之后,我们会迎来一个经历疫情大考而愈加稳健的中国,也会迎来一个在负重中蝶变的耀眼青春。

人与自然

参考立意

1. 人类应当控制欲望,与大自然和谐相处,不能贪得无厌,无节制地索取。

2. 疫情是一次严厉的警告,国人应当警醒,从此改变吃“野味”的陋习。

推荐标题

《别让舌尖之鲜成社会之险》

《杜绝野味,刻不容缓》

《有些生命不是用来吃的》

《爱护自然,从管好嘴巴开始》

事例素材

1. 亚马逊森林大火  亚马逊雨林是全球最大的热带雨林,它产生的氧气占到全球氧气总量的10%,因而被称作“地球之肺”。然而,这个“地球之肺”正在一天天萎缩。为了获得更多的土地用于放牧或耕种,当地的人们砍伐树木,并且燃烧树枝来滋养土地,因而导致火灾频发。仅仅从2019年1月到8月之间,巴西境内的亚马逊森林火灾就超过7.2万起,有1330平方英里的雨林随之消失。如圣雄甘地所言,“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

2. 北极熊面临灭绝  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北极海冰不断融化。四处觅食的北极熊,因为找不到海冰来休息,不得不一次次地扩大游泳距离,因而有大量北极熊被活活溺死或饿死。科学家预测,由于这个原因,北极熊可能在未来20年迎来灭绝。不仅是北极熊,如果我们再不加以节制,再不采取一些行动,全球变暖将不断加剧,下一个面临灭绝的或许就是人类。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科学家的杞人忧天,而是可以预见的未来。

3. 长江无鱼  2020新年伊始,我国的淡水鱼之王“长江白鲟”宣告灭绝!长江曾经滋养了无数生灵,但是在今天,高强度的捕捞、环境污染、筑坝、航运……使得许多鱼类濒临灭绝。用目前世界通用的“生物完整性指数”来考量,长江已经到了“no fish”(无鱼)的程度。为了让长江休养生息,自2020年起,长江流域开启了“十年禁渔”计划。过去我们迫切需要发展的时候,长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如今是时候将保护置于发展之前了。

4. 加强立法,禁绝野味  2020年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疫情凶猛,希望它能成为一堂公共安全公开课,让公众明确认识到贪吃野味的危险。用多数人的生命为少数人的无知埋单,这个代价太过高昂。遵规守法,管住嘴巴,从这个春天开始!

句子素材

1. 只有顺从自然,才能驾驭自然。——培根[英国哲学家]

2. 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雨果[法国作家]

3. 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但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甘地[印度政治家]

4. 我们不要陶醉于对自然界的胜利,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恩格斯

5.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句子大意:天地人皆以自然为归依。)

6. 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林木不可胜用也。——《孟子•梁惠王上》(数罟[cùgǔ]:细密的网;洿[wū]:深。细密的鱼网不入池塘,那鱼鳖水产就吃不完;砍伐林木有定时,那木材便用不尽。)

7.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8.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

9.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10. 话有该说的也有不该说的,东西有能吃的也有不能吃的,任何生物都需要服从自然规律,包括人类!

11. 我们应当懂得节制,控制贪欲,别为了追求一时的舌尖之“鲜”,而给全社会带来疾病之“险”。

12. 人类对自然的任何伤害最终都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如果人类非要与自然为敌,那么就应了董卿的那句话——“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13. 纵然人类的科技已经非常发达,但未知永远存在。常存敬畏,便为有福;心存傲慢,必招祸患。《三体》中有句话说得好,“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14. 正是由于野生动物的存在,我们的地球才会如此生机勃勃,我们才可以听到鸟鸣深涧,才可以看到鱼游浅底。自然生态是一个完整的链条,人类只是这个链条中的一环。无论哪一环受损,整个链条都面临断裂的风险。所以说,爱护野生动物就是爱护我们自己。 

上面是“青年担当、人与自然”两个话题,除此之外,还有“英雄、善与恶、谣言与理性、自由与规则、标语和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六个话题的素材。

八个话题,八个特辑,不一样的角度,一样的优质和丰富。

感兴趣的同学,请点击下方链接,获取这套“疫情”作文素材集锦。

让「作文素材吧」为你的高考助一臂之力。

链接:“疫情”作文素材集锦

声明:图片摄影Diego PH,授权基于Unsplash.com。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适用主题

青春 自然 环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