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加微信
素材随手查
首页 > 时事热点 > 焦点事件

马云卸任,热事件中的好素材

发布时间:2019-09-13
浏览次数:
有用: | 

热点聚焦 

9月10日,在杭州奥体中心举行的阿里巴巴20周年年会上,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并发表了卸任演讲。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演讲的最后,马云行了个抱挙礼,和台下的六万员工告别。

马云向来率性敢言,他的许多名言在网上广为流传。那么在这次告别演讲中,他又留下了什么耐人寻味的金句?素材君和大家一起来回顾一下。

以下是马云本次演讲的9个核心观点:

1.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一个制度传承的开始。今天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一个制度的成功。

2. 未来的世界,如果你希望成功,请记住,不仅仅要为自己着想,而是要为别人着想,为世界着想,为未来着想。

3. 阿里巴巴从20年前到现在,所有重要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解决社会问题有关,跟使命愿景价值观有关。

4. 二十一世纪,不管你是什么样的组织,什么样的人,不是要做大、做强,而是要做好。善良是最强大的力量。

5. 我们永远不希望变成一个只想赚钱的、平庸的公司。我们的目标从来不是为了打败对手,而是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我们只希望自己在社会上,在世界上,在老百姓和用户心里,是一家好公司。做好公司比做强公司更难,好公司是担当、是责任、是善良。

6. 20年的努力,社会把最好的人才、把可以开拓技术的机遇给了我们,这不是可以炫耀的资产,而是社会对我们巨大的信任。感恩的最好办法就是用行动给社会带来惊喜。未来20年,我们的责任是用好这些资源、人才、技术,让世界更加绿色,普惠、可持续发展,同时更加柔软和温暖。

7. 阿里的未来,不是赚102年的钱,而是担当102年的责任。

8. 不当阿里巴巴董事长,不等于我退休,我是不会停下来的,阿里巴巴只是我很多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很多地方都想去看看,都想去尝试。很多事情,教育、公益、环保,这些我一直在做,我觉得我还可以做得更好,花更多的时间,也许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9. 世界这么好,机会那么多,我这么爱热闹,哪里舍得这么年轻就退休离场。咱们换个江湖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大家都知道,马云是一个金庸迷,他自号“风清扬”,阿里巴巴公司的价值观被总结为六句话,号称“六脉神剑”。

当天晚上,阿里宣布升级公司的价值观,推出“新六脉神剑”,内容如下:

1. 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

2. 因为信任,所以简单;

3. 唯一不变的是变化;

4. 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

5. 此时此刻,非我莫属;

6. 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阿里的这次年会,除了马云卸任引起大家的关注,还有一件事情也上了热搜。

那就是,年会结束后,六万人的会场无一片垃圾。所有员工离场时,都主动收拾自己身边的垃圾,并自觉进行了分类投放。

有内部人士说,近年来,阿里公司每年的年会都是如此,这是不成文的规矩。

“随手清洁一平方”是阿里内部多年前发起的公益倡议,号召员工主动清理自己身边一平方米范围的垃圾。

该话题被捧上微博热搜后,网友纷纷称赞阿里的企业文化。

之前,日本人的自律和整洁最为我们欣赏和羡慕。

有一则事例在网上广为流传,那就是日本的“富士音乐节”,它被称为“世界上最干净的音乐节”。晚上12点演出结束,10万人退场时,每个人都把身边的垃圾装袋,然后排队扔垃圾,一直持续到夜里两点。最后,偌大的会场无一片垃圾残留。

而现在,大型晚会结束,现场不留一片垃圾的事,我们也有拿得出手的案例了。

素材入文示范 

01

当今社会,人人都在追求成功。有人处心积虑,谋求职位升迁;有人精心算计,期待一夜暴富。

可是许多时候,求名求利的心情太过急迫,反而容易事与愿违。因为在浮躁的心态下,很难脚踏实地把事情做好,反而可能一时利令智昏,走上邪路。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他的卸任演讲中说过一句话,“如果你希望成功,不能只为自己着想,而是要为别人着想,为世界着想,为未来着想。”

抱着“为别人着想”的心态去做事,所做之事更容易获得别人的认可。当你做的事情受到普遍认可的时候,成功自然就会到来,想躲都躲不开。

一味追求利己,人生容易碰壁,多为别人着想,更容易走向成功!

适用话题:目标与追求、踏实与浮躁

02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经说过,“一个好公司意味着担当、责任、善良。”同理,在现代社会,一个好公民也须具备“担当、责任、善良。”

一个企业能否赢得世人的尊重,不在于它规模多大,赢利多少,而在于它有没有推动社会进步,有没有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同理,一个人能否赢得别人的尊重,不在于他的地位高低和财富多寡,而在于他担起了多少社会责任,在多大程度上造福了他人。

我们在追求个人成功的同时,必须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实现个人梦想的同时,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才算是真正的成功。

适用话题:公民与社会、责任与担当、价值观

03

在55岁生日之际,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卸任并不意味着退休,如他所言,“我还很年轻,还想去折腾。”

有人说他这是“激流勇退”,但在笔者看来,作为一个天生的创业者,不断地超越自我,不断地尝试和突破,才是他最喜欢的人生方式。换一个江湖,经历不一样的人生,恐怕才是他提前卸任的初衷。

阿里巴巴公司的价值观被称为“六脉神剑”,其中有一条:“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可见,在阿里的企业文化中,对“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是何其推崇。

躺在已有的成就上享受人生,意味着生命活力的枯竭。而真正的强者,会在不断的自我超越中,创造饱满绚烂的人生!

适用话题:超越自我、积极进取

04

公共场所喧哗、购票随意插队、高铁霸占座位、高层住宅抛物……近年来,国人的低素质行为屡屡让人脸红,激愤者甚至感叹:中国人的文明素质天生比不上西方人,这是文化劣根性!

可是事实上,没有哪个国家、哪个民族天生比别人更加文明,所有的文明和秩序,都是在严格的法规和制度之下,经过长期的管理而养成的习惯。

日本的“富士音乐节”被称为“世界上最干净的音乐节”,它因10万人离场后无一片垃圾而闻名于世。曾几何时,我们对邻国人的这种高素质表现充满羡慕、嫉妒、恨。

而如今,阿里巴巴公司的年会也是如此,6万人退场后不遗留一片垃圾。原因无它,阿里公司有“随手清洁一平方”的制度而已。

可见,并不是哪个民族的素质天生高人一等,文明程度不高,只不过是法规和管理还没到位而已。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完善对公共文明的相关立法,加强行政管理,公民的文明素质自然会提升。

当法治成为一种信仰,文明自然就会成为习惯!

适用话题:文明素质、法治

作文素材吧 www.zwsc8.com
分享到: